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望2012华人世界:光影同行 风雨兼程值得品味

2012年12月21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回望2012华人世界:光影同行风雨兼程值得品味
《排华法案致歉案》通过

  2012的华人世界,是一幅丰富的画卷,细细品来,令人手不释卷。

  2012年,全球华人风雨兼程,既有“星”光闪烁的旋风,也有气势逼人的寒风;既有酥润人心的细雨,也有飘摇而落的暴雨。

  2012年,华人世界光影同行,既有成熟思虑后的清醒,也有地下经济的阴影;既有闪光灯引万众瞩目,也有“中国梦”照亮未来。

  林书豪风靡

  “林旋风”横扫全球

  2012年2月,林书豪正式入选NBA全明星新秀赛,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阵声势浩大的“林旋风”。他是高中时只有1.61米的华裔少年,似乎无缘球场;他是体育奖学金屡次被拒的申请者,放弃就在咫尺;他也曾是赛场上的长期替补,频频困于低谷。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从不吝于为了梦想挥洒汗水,从不知难便求诸退途,从不因失败而轻言放弃。

  曾经默默无闻的替补,一跃成为炽手可热的大明星。这个全新的形象阐释着一条古训:千里始于跬步,厚积方能薄发。这场旋风,还会继续刮下去。

  《排华法案》致歉案

  歉“雨”阵阵入心田

  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一纸《谏逐客书》带来了第一个封建王朝的崛起。然而,两千多年后的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却耗费了130年的时间,才在今年的6月18日正式以立法形式就《排华法案》致歉。

  《排华法案》道歉案的通过,归功于中国与华人日益提升的政治力量,也得益于包括美国国会华裔议员赵美心在内的历代华人的努力。至此,美国历史上祖祖辈辈的华裔所经受的不公平待遇终得平反。这是一场迟到的公正,歉“雨”丝丝,滴润华人的心田。

  伦敦奥运会

  成熟思考擦亮双眼

  今年夏天,没有什么比伦敦奥运会更能牵动全球华人的心。中国奥运代表团以88块金牌38块银牌的成绩位列世界金牌榜第二位。然而,让华人的眼睛更亮的,不是胜者熠熠夺目的金牌,而是运动员们赛场上下的汗水与泪水。

  正是这些汗水与泪水,洗掉了奥运会的神圣色彩,濯净了对冠军的盲目崇拜,也掀翻了由金牌搭建的神坛。体育便是体育,胜者亦强,败者犹荣。

  中国古代神话里的仙人是没有影子的,我们的奥运会,终于投下了凡人的身影。

  “帝王行动”发酵

  风云骤起敲警钟

  华人影星李小龙风靡全球时,海外华人一度都被当地人看作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而在10月西班牙警方以打黑为主题的“帝王行动”过后,中国侨民却被一部分人贴上了“黑社会”的标签,西方媒体对此事大肆渲染,一时间风起云涌。

  “帝王行动”持续发酵,引起了华人界的深刻反思。这是一场政治领域的博弈,也为华人敲响了警钟:良好的经济效益无法为同胞构筑一座遮风挡雨的象牙塔,只有融入当地,勇于发声,在政治上有所作为,才能在风暴席卷时安然度过。

  保卫钓鱼岛

  山雨欲来勇发声

  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此后,挑衅之风更是阵阵袭来,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此举迅速激起了全球华人的抗议和谴责,各国华人社团、商会同舟共济,联合一致加入到“保钓”的行列中来。

  爱国热情并未浇灭理智之思。海外侨胞义愤填膺之时,也不忘呼吁全球华人理性示威,希望借历史之真相抒民族之情怀。更有华人出资在国外媒体刊登钓鱼岛广告。拳拳之心,昭昭然矣。

  “月子中心”引抗议

  地下经济难见光

  12月初,美国圣伯纳汀诺县奇诺冈市70名市民当众对华人“月子中心”提出抗议,由此引发了一轮对海外华人“地下经济”的讨论。在当地人看来,华人经营大多缺少行业规范和营业执照,监督和管理体制也存在漏洞,亟需规范。

  地下经济大讨论是对华人赚钱之道的反思。海内外文化、体制和生活方式的差异,使华人生存面临诸多挑战。华人入乡不仅要随俗,还要随“法”。如何与当地社会融合,并遵守相应法律、健全行业规范体系,是华人在催生特色经济的同时,不得不做的功课,唯有如此,“地下”才能走进“阳光”。

  莫言得诺奖

  闪光灯中依旧谦逊

  他名“莫言”,却敢于说真话,酷爱讲故事。北京时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将本届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这个“名不副实”的中国人。

  巨大的荣誉把这个朴实的山东人推上了万众瞩目的巅峰,他成了国内媒体的新宠,也是海外华人“追星”的对象。闪光灯和镁光灯此起彼伏,亮到刺目。然而,从惶恐到释然,这位首个拿到诺贝尔文学奖的本土作家,却始终保持着沉静而谦逊的姿态。

  莫言说诺贝尔奖是对他未来工作的鞭策。实际上,对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雷蕾)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