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隔阂成障碍 在美华人跨国婚姻面临难言之隐

2012年12月31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异国婚姻总让人觉得是为了取得绿卡身分的一种功利途径,但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些人尽管心中有爱,但却因为是“异国”的联姻,而对婚姻踌躇不前,也确实有不少异族婚姻因文化背景差异而散去。文化隔阂,始终还是异国婚姻的一道魔咒。

  婚前恐惧症

  来自台湾的庄小姐8年前来到美国,在罗德岛就读大学期间认识了同校的当地人学长。学长在认识庄小姐之初,便积极地对她展开追求。

  庄小姐回忆自己一开始对于学长的邀约总还是有点疑虑,担心两人因文化背景差异会有隔阂,此外,她对美国人内心的想法也不甚了解。

  学长邀约她出去吃饭,她担心第一次就答应赴约,是否显得不够矜持庄重,另一方面又想说不定对方也只是想多交一些朋友,就此拒绝好像又显得有失大方。

  近乎一个月的时间,学长不间断地嘘寒问暖,不定期地送上鲜花礼物,制造浪漫,终于打动庄小姐的芳心,两人名正言顺地成为男女朋友。

  交往了5年后,也是时候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做进一步的规划。庄小姐叙说,“我不是不爱他,但我是绝对无法放弃我的家人……想到要和他共度一生,我的心中充满着无数的问号。”

  庄小姐表示,她在台湾的家人都不想来美国生活。爸爸在台湾是商人,过去创建的一片江山不可能就此放弃;妈妈是家庭主妇,但不谙英文,加上社交圈、亲友都在台湾,更不愿意为了嫁在异国的她移居美国。

  庄小姐的姐姐从大学、研究所开始,为了争夺教师公职职位,从早到晚埋头苦读,前后报考了5年,终于在去年考到小学正式老师一职,说什么也不愿意抛下现在的工作,改变生活环境来到美国生活。

  庄小姐表示,过去8年,每逢农历新年、中秋节、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圣诞节等节日,她不是在工作中度过,就是一个人在家,那种孤单寂寞的滋味,8年,够久了。

  她对异国婚姻感到犹豫,害怕一旦在美国结婚,接下来的18年、28年都会是这样的景象。而且,一旦父母亲身体有病痛,她也无法陪在身边照顾。

  过去的8年来,庄小姐的妈妈每次打电话,结尾都是问她什么时候搬回台湾住。她一年拖一年,借口一个接一个,在留与不留的进退两难中踌躇不前,不知道到底应该和男友在美国建立家庭,还是狠心放下一切,打包行李回台。

  人家都说结婚后娘家会是永远的靠山。婚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积累的生活,庄小姐还没决定嫁,就开始担心若两人结婚后如果与另一半有口角时,连一个离开家里去耍任性的地方都没有。

  嫁在美国,和老公吵架了没有娘家可以回,和婆婆起冲突了没有姐姐陪着她逛街解忧,倾吐这些不快。

  此外,还有照顾孩子的问题。她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工作,更不想与婆婆同住,但是自己的亲娘更早早就声明拒绝来美国帮她带小孩,也不愿意来美国帮她坐月子。如果在美国结婚生小孩,花钱请保母带小孩似乎成了她唯一的选择。

  虽然来美国8年,但是孩子就学、医疗等,庄小姐还是门外汉,她害怕如果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在美国结婚生子,接下来遇到的问题都要自己独自解决。

  婚姻成坟墓

  来自大连的许慧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认识了在佛罗里达州担任高中老师的澳洲男友,两人相识不久后很快坠入爱河,相恋半年后便决定步入婚姻,原本羡煞友人的异国婚姻,竟然在短短的半年后就传出离婚的消息。

  许慧在美国的好友试着想和她联络,关心近况,但没有人能和她取得联系。她关闭了脸书,拒绝接听手机,除了中国的家人和几个亲密的好友,她谁也不想接触。

  渐渐的有消息传开,许慧的老公在婚后两人一起同住后,发现许慧有很多“不可思议”的生活习惯,令他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最后终于向许慧提出离婚的要求。

  来自澳洲的老公回忆,结婚前,许慧每一次出现都是打扮的干净庄重,就算不是美艳逼人,但也总是清爽的赴约。没想到婚后住在一起后,每次看到许慧时都是一身睡衣,一头乱发。来美国没多久的许慧也因为英文能力不佳,一直没有找到一份正式的工作,每天就赖在家里,抱着电脑看线上中国的连续剧,足不出户。

  不仅如此,许慧的生活习惯也让澳洲老公却步,许慧做完菜后整间厨房就跟打过仗一样,灶台上左边一根葱,右边有蒜头碎屑,中间还滴上几滴酱汁,但许慧对这一切似乎熟视无睹。

  许慧做的菜也不合澳洲老公的胃口,餐桌上出现的鱼头、鱼眼常让澳洲老公食不下咽,偏偏许慧没有接受过西方教育,在来美前对美国文化也提不起兴趣,撇开美式食物不谈,就是西方的音乐、电影、电视剧,许慧根本一点涉猎也没有。

  两人的天差地别逐渐在日夜的相处下产生了矛盾,澳洲老公发现两人的背景差异让他越来越无法和眼前的这个女人共度下半辈子,终于提出了离婚的请求。

  何处是归途

  除了文化背景隔阂让一些华裔女性对异族通婚犹豫不前,美国的高离婚率也是让许多华裔女性对异国婚姻犹豫的重要考量之一。根据美国联邦人口普查局最新资料显示,以美国各州计算,2009年,内华达州每1000人中有40.9人结婚,位居全美之冠,但该州同时也占据离婚率之冠,在每1000人里,有6.7宗离婚案件。

  数据同时显示,美国的离婚率接近50%,在近10年来,造成大量的单亲家庭。

  现在还有不少父母希望子女回中国定居。人在上海的顾妈妈每天在越洋电话中对女儿“洗脑”,苦口婆心地希望女儿回中国。她觉得自己含辛茹苦地把女儿养大,送到美国读书的用意原本是为了让她受更高等的教育,见识不一样的世界。但她希望女儿能学成归中国。她认为相当于“半个儿子”的女婿不在身边已经是一大损失了,现在一旦女儿远嫁美国,那么连“整个女儿”都远在他乡了。如果没有天伦之乐,家中五层楼的住宅就算再豪华也没什么乐趣。

  不是拿到一张绿卡就可以保障一生幸福。在这个女性意识高涨的时代下,新时代女性会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的父母,越来越多的女性会选择放弃这段充满风险的婚姻。(林宜莹)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