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海同春”巴黎首演“触电” 温馨感动海外游子

2013年02月18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四海同春”巴黎首演“触电”温馨感动海外游子
    演出结束后,邓励代办、熊昌良司长,勒甘议员、陈文雄副区长等上台祝贺演出成功。(孔帆 摄)
主持人杨乐乐与旅法华人黄冠杰互动环节。(孔帆 摄)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15日,中国农历大年初六,在位于Bry sur Marne的法国国家电视2台的演播大厅,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完成了2013欧洲华人新春盛典“触电”首演。中国驻法使馆临时代办邓励,艺术团团长、中国国务院侨办熊昌良司长,法国国民议会中法友好小组主席、议员勒甘,法国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等嘉宾与数百旅法华人出席了盛典。

  当晚演出系“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次以电视的形式进行录制和播出,无论是形式、题材,亦或是形态上均有所创新,堪称一场高规格、高规模、高品质的华人盛典。

  邓励在演出开始前致辞,他代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及在国内述职的孔泉大使向旅法华侨华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向国务院侨办熊昌良司长及其率领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邓励表示,国务院侨办连续第五年组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来巴黎进行慰问演出,艺术团把一个欢乐的春节带给了侨胞,把一个多彩的中国带给了法国朋友,今年又有创新,通过与湖南卫视的合作,把旅法侨胞的问候与祝愿也带给了祖国和家乡的亲人。

  邓励表示,春节已经成为法国当地社会喜闻乐见的重要节日,不仅因为它的吉祥、喜庆,还因为春节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对家庭的关注,对亲情友情的重视,以及乐观向上的、充满信心的精神,得到了海外朋友的广泛认同,相信在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去吸收人类文明所有先进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把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明成果,奉献给了全人类,而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演出,就是这一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励感谢国务院侨办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重视,感谢艺术家们为精心准备这台晚会付出的辛勤努力,祝愿本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团长、国侨办熊昌良司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务院侨办向旅法侨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熊司长表示,此次艺术团在春节期间再次来法国的目的就是把祖国人民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和问候带给大家,把祖国人民欢度春节的喜悦、快乐带给大家。此次晚会由湖南卫视精心打造,演出别具风采,美轮美奂,相信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一定能陪伴侨胞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同侨胞们一起度过欢快的春节。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勒甘在致辞中表示,法国华裔族群友好和善、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华裔社团每年举行的春节彩妆巡游等庆祝活动吸引数十万法国民众从各地前来观看,这已成为法国民众了解中国、欣赏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华裔族群注重和谐相处,他们在主动融入法国社会的同时继承和保留着中国传统文化,为法国的多元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勒甘指出,再过不久,法国总统奥朗德将赴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他将带去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相信在中法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最后,勒甘用中文“新年快乐”向侨胞们拜年,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

  此晚会以热闹、温暖、联欢为基调,着重体现“家”的温馨。主持人首邀外籍、港澳台地区的艺人加盟,由“夫妻档”汪涵、杨乐乐以及李锐、法美混血儿金小鱼联袂主持。

  当晚的节目可谓异彩纷呈、好戏连台,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中法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侨胞们阵阵掌声。开场歌舞《新年快乐》将法国康康舞和中国传统歌舞巧妙结合,节奏欢快,极富感染力,迅速将晚会现场带进了喜庆的氛围中;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张伟表演的相声《祈福》融入口技等特有的幽默方式,不仅逗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也带大家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香港艺人周慧敏同法国魔术大师达尼·拉里共同演绎的《城里的月光》,优美的思乡旋律伴以匪夷所思的魔术钢琴表演,让观众如痴如醉;“超级女声”谭维维与法国圣马可合唱团合作演绎的《茉莉花》可谓中西合璧的经典之作;著名演员罗家英的粤语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则引发广东籍观众的大合唱。

  整台晚会充满了与现场观众的互动,做到了“每一个来宾都是客人,都是演员。”开场歌舞时,舞蹈演员走进观众席,与观众近距离接触,一些歌手更是在看台上激情演绎。歌手刘一桢在演唱“龙船调”时,到了“妹娃子要过河,哪个来推我”环节,现场男观众一起回答“我来推你哦”。当旅法华人黄冠杰携儿子黄安邦,代表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双胞胎向远在沂蒙山区的老母亲拜年时,一句“娘啊,儿子带着你孙子给您拜年了,明年春节,我一定回去陪您”,让在场观众不禁动容;十年没有回家的温州人麻盘云在视频画面中看到姐姐为自己做麦饼时,已经泣不成声,当节目组捧出不远万里带来他姐姐亲手做的麦饼时,他咬了一口,已经是泪流满面。这时候,巨星林子祥走到他身边,拍拍他的肩膀,“男儿当自强”的雄浑旋律响起;演出结束时,歌舞演员们走下舞台,与观众席上的人们翩翩起舞,一派家的温馨。

  这台晚会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国国家电视2台联合录制播出,将通过长城平台、麒麟电视网覆盖海内外10亿电视观众和PPTV用户。

  中国驻法使馆吕军公参,朱京参赞等使馆领导参加了当晚的盛典。(孔帆)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