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日华人多认同子女国际婚姻 体认文化理解代沟

2013年04月0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在日华人多认同子女国际婚姻体认文化理解代沟
(日本《中文导报》)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生活在日本的华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免不了要面对是否加入国际婚姻行列的问题,对于加入日本国籍的华人来说,虽然在形式上已经不是国际结婚,但文化上仍然是。

  据2010年日本厚生劳动省《人口动态统计》显示,国际婚姻占2009年日本全体婚姻件数的约4.3%,相对于1980年的0.9%呈大幅增加趋势。《人口动态统计》还显示,13年以来,在日中国人和日本人结婚的数字,一直占日本人和外国人结婚数据之首,2009年达13719人。从1987年开始统计,中日国际婚姻生子已达76943人。

  早年来日的在日华人中许多人自己加入了国际婚姻的行列,就是没有加人这一行列的在日华人,现在也都遇到了子女的国际婚姻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华人对子女的国际婚姻都持乐见其成,衷心祝福的态度。

  体认文化 理解代沟

  老耿的儿子5岁跟随父母旅居日本,在日本从小学读到大学院毕业,接受了完整的日式教育,其恋爱方式和婚姻观念上自然是日本式的。父母从来都希望儿子能找一位家庭背景和生活习性比较相近的华人女孩,容易接受,但儿子有自己的想法,觉得温柔的日本女孩更易接近和交流。

  儿子现在的女友已经处了5、6年,是一位很不错的日本女孩。双方父母虽然还没有正式见面提亲,但也都认可了。平时,日本女孩经常上家里来吃个饺子、刷个火锅,慢慢融入了中国人的家庭。父母先是接受,后来更是乐观其成了,觉得结婚这门子事已经水到渠成了。

  虽然父母希望孩子能早日成家立业稳定下来,但父母干着急,孩子却不急于谈婚论嫁。对于比较传统的华人家庭来说,这样的焦虑日益浮现。

  老耿表示,在华侨华人家庭中,来自中国的父母与在日本长大的孩子之间,不仅有年龄代沟,更有文化差异。孩子们在日本学习长大,青春期受到环境影响很大。与中国相比,日本人的婚恋观显得更开放,男女交友甚至建立稳定的恋爱关系都可以,但是谈婚论嫁比较少,年轻人在这方面不会有太大压力,没有紧迫感。对于子女婚恋,华人父母爱询问爱唠叨,孩子却不爱听——这是侨团侨社活动中大家经常交流的话题。

  不看民族 不重金钱

  华人医师的李女士(化名)的女儿李娜(化名)在日本长大成人,父亲是日本律师。

  她天生丽质,又勤奋好学,上大学以后,一名医学部的日本同学对李娜情有独钟,在学期间一直在追求李娜。

  李娜毕业后到一家著名的证券公司就职,但是觉得这个工作与自己的性格不和,而那个医学部的同学仍对她念念不忘,李娜对这个同学也很有好感,于是两个人决定结婚。

  李女士对女儿的婚事乐见其成,她说:“我完全尊重孩子的意见。”她在谈到自己的理想女婿的标准时说,只要人自立,老老实实就行,国籍和民族应该不是问题。可能现在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嫁“大款”,但要是品质不好,有多少钱也不会幸福。

  李女士说,现在女婿在医学系毕业后,自己开一家医院,女儿辞掉了证券公司的工作,和丈夫一起经营医院。虽然目前还有些艰苦,属于创业阶段,但是他们共同开辟事业,一定会幸福。

  不论国籍 找到为先

  来自上海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很优秀,从名牌私立大学毕业后在日本的大企业工作。一工作就是10年,现在儿子32了,却一年比一年像日本的“宅男”,虽然正常上学上班,但对追女孩一点兴趣都没有。刚开始,王女士觉得孩子还小,但渐渐地开始担心了。

  眼见国内亲朋差不多年纪的孩子都结婚了,无奈儿子每天上班下班,休息日睡觉看电视,就是没有丝毫向女孩进攻的迹象。有一次王女士在报纸上看到关于草食男的报道,等儿子下班后,立即找儿子谈话:“你怎么能做草食男呢?”母亲居然知道这个词,儿子被她逗笑了。儿子说,自己周围的朋友都是草食男,草食男挺好,生活不麻烦,干嘛要经历给女人送礼物,约会这些麻烦的步骤呢?在家看看电视上网玩玩游戏开心得很呐。最主要的是,上班忙,几乎每天要加班,很累,因此周末两天总有一天要躺着渡过,没有心情和精力去追女孩。

  而儿子的说辞似乎在日本的社会中得到了证明,日本年轻人确实晚婚,35岁左右男子有一半尚未结婚。日本人家庭彼此间比较尊重对方的自由,父母也不多过问孩子的私生活,但像王女士这样的上海夫妇,就觉得这已经是此生最重要的事情了。

  王女士说,如果在上海,老朋友老同事和诸位亲戚肯定早就四处寻访,有合适的人就给介绍相亲了。可是在日本,老俩口虽然也入乡随俗,在日本生活得也蛮自在开心,但毕竟没有那么丰富的人际关系网。在一些华人聚会上认识了老乡后,互相打探打探,但能筛选的人数肯定是不如在上海了。

  王女士还说,现在已经条件放宽了,以前希望儿子找个中国媳妇,最好是上海人,但最近妥协成只要儿子肯谈朋友,日本女孩也很好。况且老两口也打算在日本长住了,虽然很可能在日本有了孙子后,媳妇自己带,不让老人多参与,但总能一年看到几次。在将这些老后的情景都想了个遍以后,王女士惊觉:“想那么远没用,紧迫的是现在儿子还没有什么行动!”

【编辑:蔡晓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