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老中餐业者谈媒体污蔑中餐馆 华人应反思

2013年05月14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不久之前,西班牙电视频道TELE 5一档名为《Sálvese Quien Pueda》上,女记者通过做作的表演和大肆的污蔑,对旅西华人经营的中餐馆进行诋毁引起了全西班牙华人的愤慨。

  西班牙诸多华人协会一方面拟对该挡节目中污蔑性质的报道准备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还旅西华人一个公道;一方面则号召华人危机意识中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以免给对方再有可乘之机。近日,记者与一名旅居西班牙36年,经营中餐馆31年的叶先生(化名)就此事进行了沟通,在观看了电视台的节目之后,这名老中餐馆经营者谈出了自己的想法。

  据了解,叶先生上世纪80年代来到西班牙,工作5年之后开设了一家以北方菜为主的中餐馆。由于菜肴美味、卫生环境佳以及饭店环境有特色,在30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叶先生的饭店不仅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而且还吸引了不少名流就餐。

  在观看了TELE 5这档《Sálvese Quien Pueda》针对华人中餐馆的节目之后,叶先生第一反是:对方是有备而来。据叶先生告诉记者:“你从节目里女记者Aida Nizar的装扮就可以看出来,她戴着卫生帽、穿着卫生衣,完全是符合可以进入餐馆厨房标准要求的。所以她完全是有备而来。至于很多中餐馆拒绝她进入,那么拿新闻采访的要求来说:当事人可以拒绝接受采访,但新闻人可以根据当时情况进行点评。只不过,她的点评完全带有夸张的表演成分。”

  针对整个节目里,Aida Nizar夸张的表演成分和污蔑性质的点评,叶先生并未做过多的评价。他首先抛开辱华的性质不谈,就节目针对性的采访选择的时间,做出了一针见血的点评。叶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先不管她的性质如何,就她采访中餐馆的时间而论,就是完全不符合实际的。打个比方来说,就西班牙人经营的酒吧,如果每天早上五点钟你去酒吧,保证是干干净净、整洁又漂亮。可是八点钟过后呢?你再去酒吧看看,地上全是餐巾纸、牙签。所以说,你在餐馆餐期的时候突然闯进来,说是要检查卫生,餐馆里难免会有垃圾丢在地上、残羹泼洒在地上的情况发生,这时候你就说餐馆不卫生,不符合政府要求么?”

  同时,根据自己经营餐馆30多年的经验,中餐馆的传统经营方式,也使得中餐馆在经营模式方面局限于家庭性质的经营模式,这也导致了卫生等很多情况,在一方面经营餐馆的时候,一方面经营者无法顾及。叶先生告诉记者:“同样还是和西班牙酒吧一样的比方,西班牙酒吧的经营模式是家庭性经营模式,为了节省开支获取更大的利润,在人手方面有所局限,使得餐馆经营者无法在经营的同时顾及突发情况。比方说我这边油锅热了要出菜,这边客人汤洒了,你说我是先出菜还是先拖地去?现在西班牙的中餐馆管理模式也是一样,大部分都是家庭性质的管理,人手少、活儿多,有些情况只能等闲下来或者餐期后进行处理,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够用企业化管理的餐馆和家庭式的中餐馆进行比较,这是无可比性也不能够相比的。”

  而且,叶先生表示:中餐馆与其他国家的菜肴相比,煎、炸、烹、炒工序繁杂,西班牙的菜肴大多只有煎,在工序方面决定了中餐馆的油烟污染程度要比西班牙餐馆要重许多,这是两个国家饮食习惯的不同,但不能作为一种卫生评判的标准。而决定一个餐馆卫生的好坏,厨房卫生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产品的质量卫生。叶先生举例说道:“比方说我烧一只鸡,拔鸡毛的时候不小心没有扔进垃圾桶,你就说我餐馆不卫生,这可能么?难道这样一个举动会使得我烧出来的鸡会影响到客人的身体,会让客人吃了之后腹泻、呕吐么?”

  所以,叶先生认为,针对《Sálvese Quien Pueda》节目中对于中餐馆的种种污蔑,不是在于计较辱华、排华,而更大应该是有针对性地、一针见血地挑出其其中的问题,让对方不再有机会无理纠缠,让对方哑口无言。

  同时,在针对该档节目有理有据地提出辩驳的时候,叶先生也希望华人能够敲响警钟,以此能够提高中餐经营环境。

  叶先生表示:“这档节目播放的很好,好在什么地方?好在它让我这个经营了30多年的中餐馆经营者都开始有所反思。我们中餐馆经营,大部分都是家庭式的经营方式,从来没有人想过提高经营理念。很多人光是在餐馆的豪华、档次上进行提高,可是在经营方式、管理模式方面却从来没有思考过。

  以为华人在这边生活不易,经营餐馆举家上阵,一些规定、规矩就开始无所适从。打个比方来说,有多少中餐馆每天厨房里炒菜的师父都会身着卫生衣、卫生帽?有多少中餐馆里的工作者每天都检查自己是否剪了指甲、头发是否过长、鼻毛是否裸露在外等等?这些细节问题非常重要。”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