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华人地位不断提升 振兴唐人街已成为共同使命

2013年06月03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蛇年春节即将来临,英国伦敦唐人街悬挂大红灯笼迎接春节。伦敦唐人街的新春庆典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届时将举行大型花车巡游。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4月19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唐人街王彬街街头,一位菲律宾女商贩在售卖水果。马尼拉唐人街据称是世界最古老的唐人街之一,而王彬街则是马尼拉唐人街的主要街道,被视为马尼拉唐人街的代名词。目前,在唐人街街头经营的摊贩多已是菲律宾人。中新社发 张明 摄  

  中新网6月3日电 泰国《世界日报》日前刊发社论文章说,近年来,海外新华埠兴起意味着华人不再是100多年前靠“三刀”(菜刀、剃刀、缝纫刀)为生的族群,而渐成“三师”(医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为主的白领阶层,华人地位的提升不能忘本,不能让“祖厝”破败下去,如何对各地华埠遗迹做好保护,赋予新生命,也伴随华人形象同步提升,将是所有华人无法逃避的使命。

  社论摘编如下:

  美、加两国5月“亚太裔传统月”即将结束,在两国移民政策发生重大改变之际,两国人口普查和亚裔人口调查先后出炉。引人注目的是,在加拿大,移民已占总人口20%,而中国是加拿大移民的最大来源国;在美国,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也成为平均学历最高、收入最高、人口增长最快、异族通婚接受度最高的一群。

  但伴随华人政经地位提升,各地华人小区的象征唐人街(华埠),都面临人口出走、经济难提升的困境,以致有人说,美国的唐人街已成75万无证移民居住地,而中英文媒体都有一种论调,认为唐人街风光不再,反而体现华人地位的提升。

  从历史看,各地唐人街都是华人先民在美加两地筚路蓝缕、浴血奋斗的活见证。尤其美西和加西地区,唐人街发展与美国加州、加拿大卑诗省的发展历史几乎同步,无论淘金潮或修筑太平洋铁路,华人贡献巨大,可称为主流历史的一部分。

  而与华人的历史贡献相违背的,美加两地很长时期都有排华运动,以致唐人街成为华人遭受歧视和孤立的中流砥柱,成为华人逆境中站住脚跟生存的支柱,和精神寄托的堡垒。

  二战后,美加华人地位发生巨大变化,在取得公民权和投票权后,大量华人晋身中产阶层和白领层,并开始走出唐人街,向所谓“主流小区”和郊区发展,导致美加两地唐人街人口日益减少、经济和文化象征地位也逐渐没落,走入长期低迷衰落状态,部分都会区的华埠甚至已成当地城市破败的象征之一。

  在美国,唐人街人口老化严重,与西语裔的混居也日益增多;而在加拿大,唐人街除了人口减少,作为市中心的边缘地带,常常成吸毒者“瘾君子”、无家可归者踯躅流连之地。华人新移民造访华埠越来越少,相对地,郊区或“好区”兴起成华人新移民聚居之地,形成“新华埠”,譬如纽约的法拉盛、洛杉矶的圣盖博谷、休斯敦的糖城等,都是华人聚集新区,连传统侨社居民都往这些区搬迁。

  如何振兴唐人街,如今成为美加两地华人小区的艰巨挑战。首先,唐人街对主流社会的吸引力仍在,我们应对唐人街有充分自信。从北美“大唐人街”概念来说,华埠并没有真正衰落,而是出现新发展模式。1970年代后,随着两岸三地高素质移民大量涌入,美加两地华人聚居主要城市都出现“新华埠”,位于华人和其它族裔居住的高尚住宅区间,这些地区规模虽不一定像老唐人街跨越数条街区,但却集大型超市、商场、高级中餐馆和其它各类店家、华资银行于一体,既现代时尚,且生意兴旺。温哥华国际机场所在的列治文华人商业区,就是新华埠的典型。新华埠概念深入各小区,扩大华人及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从华人整体力量和文化传统辐射意义上说,“唐人街”扩散了,且出现了四处开花的结果。

  外界习惯用老移民、新移民区分老唐人街和新唐人街,有英文舆论曾煽情地用“新老唐人街的权力斗争”形容两者间的矛盾。不可否认,在建筑和商业等软硬件的现代化、时尚、服务等方面,新华埠经常远超越传统华埠,成为吸引人气之地;但论历史价值、文化遗产和象征性,传统唐人街仍是主流社会认定的华人小区代表,我们怎能任令它衰败没落?

  从这个角度看,美加华人新移民尤其具经济实力、学术背景和国际化眼光的商界、学界精英都应充分体认,历尽历史沧桑的老唐人街,是我们小区的珍贵共同遗产,是华人先民百多年前用血泪换来的历史活化石,也是华人奋进的纪念碑,华人小区都该以感恩心态,群策群力,共同振兴华埠,保留这些先民的集体历史记忆。

  亚太裔传统月结束了,我们呼吁华人也关注各地华埠,不分新旧、不分背景和意识形态,群策群力,早日让华埠得到应有的照顾和地位,也是提升华人形象的一环。

  泰国和东南亚地区也是华人人口最多的地区,华人社会的变迁也很大,但不如美加地区的现实情况,如果从提升华人形象的角度看,美加华人整体力量的扩散,能够四处开花,对泰国和东南亚应该有启导作用。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