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帝王行动”案再起波澜 3名皇室亲属受审

2013年06月22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消息,曾经轰动一时的西班牙“帝王行动”案,最近又起波澜。近日,西班牙国家法院四号法庭的法官安德鲁再次开庭,提审了15名涉嫌参与此案的西班牙人。这是自今年4月16日,核心涉案华商被重新收监以后,西班牙国家法院“帝王行动”案的又一重要进展。 

  在此次提审中,不仅出现了西班牙皇室亲属,而且警方和司法部门还公布了“帝王行动”案的一些新的细节。通过这些细节,人们发现,一些涉嫌参与此案的西班牙人,以及瑞士金融中间人,不仅与以华商为主的“帝王行动”有关,而且还与其它西班牙近来所发生的一些特大贪腐案件,如“Gürtel案”和“Bárcenas案”有着密切的关系。

  随着“帝王行动”案的许多脉络开始日渐深入,并且开始和其它案件横生枝节,西班牙国家法院对该案的调查也进入了复杂的“深水区”。而涉案华人的命运也因此而变得更加捉摸不定,前途未卜。

  “帝王行动”案“挖出萝卜带出泥”

  在6月10日开始的庭审中,三名西班牙国王的表亲受到了传唤。其中一人在出庭时承认,她和“帝王行动”案中的另一主要涉案人Malka Maman有亲密联系,并且通过这名以色列裔的西班牙人为涉案华商洗钱。与国王表亲同时出庭的,还有在瑞士开有账户的两名西班牙知名建筑商Antonio Banús Ferré和Enrique Ortega Cedrón。这两人被控帮助涉案华商进行洗钱。

  对于从6月10日开始的庭审,媒体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国王的三位表亲上,对两位西班牙建筑商的指控和庭审,并没有进行太多的报道。但在随后两天的庭审中,其中一位“帝王行动”的涉案建筑商Antonio Banús Ferré供出了一个瑞士金融中间人的名字Arturo Fasana。而这一供述,让西班牙警方此前在调查“帝王行动”案,以及“Gürtel案”和“Bárcenas案”中所遇到的许多疑问,水落石出。由此,“帝王行动”案也和西班牙此前其它的一些重大贪腐案扯上了关系。

  说起Arturo Fasana这个瑞士金融中间人的名字,不能不提到西班牙从2009年就开设调查的一桩举国轰动性贪腐案“Gürtel案”。在此案中,一位马德里商人Francisco Correa为了获取政府的工程和订单,在很长的时间里,通过金钱和美女,对马德里大区政府的多个高官进行贿赂和收买。根据警方所掌握的资料,Francisco Correa在政界,尤其是在马德里执政的人民党内花去了550万欧元的“政治献金”。被其用糖衣炮弹“打倒”的高官,甚至包括人民党的财务总监Barcenas。由此,又带出了令整个西班牙惊讶的另一大案“Bárcenas案”。由于这两起大案,人民党在西班牙民众中的支持率,曾急剧下跌。

  而Arturo Fasana不仅就是西班牙商人Francisco Correa在瑞士金融业务的经办人,负责为其进行国际间的洗钱,而且还参与到了西班牙许多其它的贪腐、洗钱案,如“嘉泰罗尼亚大区的Palau贪腐案”,“马拉加的Malaya贪腐案”,“嘉泰罗尼亚大区前主席Pujol的家族贪腐案”,“嘉泰罗尼亚大区现主席ArturMas父亲的贪腐案”等等。

  在调查“帝王行动”案的时候,警方就曾经在相关的电话侦听中,听到有人多次提到过“Arturo”,或是“Arturo先生”。不过,由于缺乏直接的证据,警方并没有进一步追查这个“Arturo”到底是谁。但是警方通过分析,也得出了“帝王行动”的主要涉案人员高平和Malka Maman,就是通过所谓的“Arturo”作为国际中间人来洗钱的。由于在“Arturo”和“帝王行动”案主要涉案人员之间还有不少其它的中间人,所以在纷繁复杂的调查中,“Arturo”最终淡出了警方的视野。

  而在6月10日开始的庭审中,西班牙建筑商Antonio Banús Ferré供认,“帝王行动”案中的“Arturo”,就是“Gürtel案”中的重要涉案人员Arturo Fasana。由此,警方也吃惊的发现,Arturo Fasana这个瑞士金融中间人,竟然是西班牙许多贪腐和洗钱大案在国外资金周转的总代理。而如果将其比喻成一个树状分支的主干,那么在“帝王行动”案涉案的华商,就是这个分支中的一个枝杈。

  由于Arturo Fasana是瑞士人,所以西班牙警方对他的调查非常困难,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并且在西班牙警察到瑞士,以取证的方式,对其进行讯问的时候,Arturo Fasana曾打开电脑上的一个文件,对警察说:“如果我把这个文件中的名字公开,整个西班牙都将沉没”。趁着他打开展示一下,又迅速关闭的间隙,眼尖的西班牙警察看到了不少西班牙知名政客和企业家的名字。

  对于Arturo Fasana掌握,以及深度参与了西班牙大量贪腐和洗钱大案的状况,西班牙司法界和政府高官可谓是耿耿于怀,甚至与瑞士政府进行了外交上的交涉。而如今“帝王行动”案的涉案华商们,竟然也卷入了震动西班牙政府和司法部门的“Arturo Fasana系列案件”,这令他们未来的命运变得更加灰暗和琢磨不定。

  “帝王行动”案不简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帝王行动”已经不是简单的几个华商的逃税和洗钱问题了。虽然对于涉案华人来说,可能只是想简单地通过几个“有能力”,“有门路”的西班牙人,帮自己把进货钱,给汇回中国国内,但这些西班牙人的背景,以及与国外的联系,却并不简单。由此,在有意无意,或是懵懵懂懂中,几个作为外来移民的华商,却牵涉进了令西班牙政界、司法界,甚至是举国恼火和震惊的系列贪腐大案。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执政的人民党前经济主管Bárcenas在其贪腐案中,就是利用瑞士金融中间人Arturo Fasana手下的一名底层财务咨询师Frederic Mentha为他具体进行资金出逃和藏匿业务的。而“帝王行动”中,帮助涉案华商洗钱的以色列裔西班牙人Malka Maman,也是通过Frederic Mentha来进行资金周转的。在如此的殊途同归中,“帝王行动”中的涉案华商,不仅与横跨半个欧洲的外国洗钱团伙联系在了一起,也与西班牙的其它贪腐案有了关联性。而实际上,那些涉案华商很可能连Arturo Fasana以及Frederic Mentha姓甚名谁都不知道。

  由于“帝王行动”案逐渐进入“深水区”,并且牵涉到其它的一些大案、要案,所以法院和警方对主要涉案华商的重视力度自然也是毫不松懈。6月12日,西班牙国家法院刑事第三庭拒绝了高平等涉案华商在4月份被重新收监后,所提出的保释申请。法院在相关判决上说,拒绝保释的原因是因为担心有关证人受到威胁。因为根据法院所掌握的一些电话侦听资料来看,他们会对“背叛”其团伙的证人进行威胁。然而除了这些以外,“帝王行动”案的最新进展,以及西班牙对此案的重视程度,也是法院拒绝保释的深层次原因。

  对于“帝王行动”案,一开始许多华人都认为,这是西班牙政府在打击迫害华商,并以此来保护经济危机中当地商家。不过,在从去年拿旅西华商开出“第一刀”以后,西班牙查税和反腐风暴就迅速扩大其规模和猛烈程度。如今不仅刮到了皇室亲属的身上,而且还包括其他的社会知名人物。在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踢球的国际巨星梅西,在最近就受到了逃税400多万欧元的指控和调查。

  此外,在上周,西班牙一些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也相继收到了逃税指控。这些老年人都是早年到德国等国家打工谋生的归国侨民,他们同时在西班牙和侨居国缴纳社保,因而退休后,在两地都拿退休金。但这些老年人并没有按照税法规定,申报其海外收入,因而被视为偷税漏税,并面临处罚。

  从这些情况来看,虽然西班牙政府对一些涉嫌逃税和洗钱的华商打响了查税风暴的“第一枪”,但其打击偷逃税收行动的范围和规模,是相当广泛的。并非如华人当初所想的那么简单,仅是针对于华商。如今甚至连本国的退休老人,西政府都要在查税上穷追猛打了。

  由此可见,连续多年的深重危机,如今已经给西班牙社会带来了太多的变化。面对经济困难和财政紧张,西班牙税务部门在查处偷逃税收上,可谓是全面出击,六亲不认,甚至是斤斤计较。对此,旅西华商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各方面,尤其是在遵守财税法规上,做到一丝不苟,不发生任何错误,不留下一丁点破绽。特别是从“帝王行动”案进入深水区后,所展现出的一些问题来看,华商在经营中,也切不可抱侥幸心理,通过不合法的方式来处理日常,特别是财税等业务。否则,其后果很可能是难以预料,并让人追悔莫及的。(记者:凌锋)

【编辑:杨凯淇】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