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凶手数目不定

2013年06月27日 04:5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4名中国人在巴新遇害

  我外交机构正协理善后事宜巴新总理誓言惩凶

  事发超市有较好安保措施,四周设高围栏和铁丝网。一些目击者看到几个人翻过围栏、跳上屋顶、进入超市。

  数名歹徒蒙面持刀闯入店中,命令当地工人不许动,面朝前,不许往后看,这些工人在事件中没有受到伤害。

  听到楼下有动静,王传海夫妇下楼查看情况,结果被歹徒杀害。

  楼上的3个人看王传海夫妇还不上来,下楼查看,这时1名歹徒冲上来,将王建国和蔡连根2人杀害。

  王传江发现情况不对,逃回房间将门锁住并报警,幸免于难。

  ◎当地时间24日晚9点,超市已经闭店,店主王传海夫妇、王传海的弟弟王传江、店员王建国和蔡连根5人在2楼吃饭;8名当地工人正在1楼制作第二天出售的面包。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26日确认,4名中国人24日晚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遇害。事发后,中国驻巴新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仇伯华大使立即前往巴新总理府进行交涉。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当天谴责了这起血案,并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追查并把凶手绳之以法。

  □现场

  蒙面歹徒夜间闯入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一等秘书尹维江26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起血案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晚9时(北京时间24日晚7时)左右,案发地点是莫尔斯比港市中心一家中国人开的超市。这家超市由来自上海的一对夫妇(王传海和蒋勤)经营,主要出售饼干和自制面包,颇受当地居民欢迎。

  尹维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事发时,超市已经打烊,店里雇用的8名当地工人正在一楼制作第二天销售的面包,王传海夫妇及其弟弟王传江和他们聘请的2名中国员工在超市二楼吃饭,突然有蒙面歹徒闯入。工人描述,事发当晚数名歹徒蒙面持刀闯入店中,命令他们不许动,面朝前,不许往后看,这些当地雇员在事件中没有受到伤害。

  王传海夫妇听到楼下有动静,两个人先下去查看情况,结果被歹徒杀害。另外3人发觉情形不对,一同下楼查看,同样遭到歹徒追杀,两人当场遇难。

  王传江见情形不对,立刻逃回他的房间,把房门反锁并打电话报警。

  □调查

  严重刑事犯罪案件

  巴新首都地区主管苏普特·安迪·巴瓦说,4名受害人年龄均在50岁左右,已在巴新生活大约8年。他们的遗体先被送往莫尔斯比港总医院,后转往陶拉马的达夫殡仪馆。

  尹维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警方在血案现场勘察时,只发现收银台里的流水被歹徒带走,流水数目不大,约人民币3万-4万左右,其他贵重物品没有被抢走,店里的东西也没有被抢走。现在凶手数目不定,是谋杀还是劫财害命也不好断定。

  尹维江介绍称,超市雇用的当地员工称歹徒不止1人,但血案唯一的幸存者王传江回忆说,自己只看到1人。巴瓦说,事发超市四周设高围栏和铁丝网,一些目击者看到几个人翻过围栏、跳上屋顶、进入超市。

  事发后,政府已经下令警察局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对此案进行彻查。巴瓦说,警方已将店里雇用的8名当地工人控制以便配合调查,暂时没有得到任何线索。他呼吁公众向警方提供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北京表示,根据当地警方初步调查,这是一起严重的暴力刑事犯罪案件。

  □辟谣

  4人死于刀伤而非被肢解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一等秘书尹维江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确实有4名中国公民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遇害,但4名死者死于刀伤,而非被斩首、肢解。

  此前有报道称,遇害4名中国人中,一名男性被砍头,其他三人被肢解,受害者身体上有被刀剑攻击的痕迹。

  对此,尹维江表示,并没有发生砍头和肢解的情况,最严重的一名死者颈部所受刀伤极深,其他三人也因受不同程度的刀伤而死,而非被肢解。

  □反应

  >>中国外交部

  要求巴新尽快将凶犯缉拿归案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4名中国公民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遇害一事表示,中国驻巴新使馆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派领事官员到事发地协助巴新警方处理案件。

  华春莹介绍,中国驻巴新大使要求巴新警方尽快将凶犯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同时要求巴新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巴新使馆将密切关注此案进展,全力协助遇害者家属做好善后事宜。”华春莹说。

  >>中国驻巴新大使馆

  我大使第一时间赴总理府交涉

  尹维江说,得知凶案发生后,中国驻巴新大使仇伯华立即前往巴新总理府和巴新政府高官进行交涉,要求巴新警方迅速逮捕犯罪嫌疑人,确保中国公民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安全。

  尹维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事发后,中国驻当地使馆立刻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系,并为其提供协助,目前部分家属已经赶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处理后事。

  26日,中国驻巴新使馆在网站发布警告,提醒前往这一国家进行商务考察以及在巴新的中资企业、援外项目组人员加强、完善安保措施,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尹维江介绍,目前在巴新有大约5000名华人华侨,其中大多数从事超市、零售和批发等行业。近年来,巴新的社会治安状况恶化。今年以来,当地华人已遭遇多起暴力抢劫案件。不过,犯罪行为并非仅针对华人,当地不同族群的民众都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

  >>巴布亚新几内亚

  总理承诺将动用一切资源破案

  巴瓦谴责,这起谋杀案“毫无人性、残忍、野蛮”。“过去发生过多起谋杀案,尤其受害者多是亚洲裔,但这次最严重,”他说,“我向受害者的亲人、朋友和国际社会保证,警方将竭尽全力、动用一切资源破案,把凶手绳之以法。”

  莫尔斯比港南社区议员贾斯廷·察卡琴科同样予以谴责。“出于某些未知原因残忍杀害外国人是种耻辱。这一事件令人震惊、完全无法接受……不能从轻处理。”

  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26日谴责,这起凶杀“残忍、懦弱”,是“滔天罪行”。他说:“我向中国政府和受害者的亲人保证,警方将不惜一切代价,追查并把凶手绳之以法。”

  奥尼尔呼吁商界保持冷静,“尤其是中国和亚洲裔人的商业团体”,应继续照常营业。他说:“警方已控制住局面,正在调查。应照常做生意。”

  □逝者

  王传海(男)1954年8月8日生

  蒋勤(女) 1960年5月20日生

  王建国(男)1956年3月23日生

  蔡连根(男)1955年1月23日生

  店主王传海和蒋勤是夫妻,均为离异再婚,王建国和蔡连根为雇员。四人均为上海籍。王传海夫妻在巴新生活超过10年。

  据新华社央视京华时报记者龚棉

【编辑:吉翔】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