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自闯荡异国他乡 朱小久:乐看人生一次次冒险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03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独自闯荡异国他乡朱小久:乐看人生一次次冒险
(英国《华闻周刊》)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从中国到美国再到英国,从医学研究员到律师,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的外孙女的人生经历了很多次改变,用她自己的话说,“只要做得开心,变化是好事,人生没什么不可能。”

  朱小久的人生轨迹并不安定,不愿在父母身边读书,她没读高中远走青岛读大学;研究海洋生物,不甘于被男生抢在前面,她本科毕业直接远赴美国攻读生化博士;爱情来临时,不想错失一段姻缘,她辗转英国改行当律师。在朱小久的骨子里,有一种“爱冒险”的天性在“作怪”。每冒一次险,跨度很大,都让她在起步时很辛苦,但朱小久只要认定了一件事,就从不放弃每一次机会。在她眼里苦不苦不重要,好不好玩,开不开心才最重要。这种性格让她一次次跳出原来的生活圈子,一次次改变人生的航向。

  回炉大学当学生

  朱小久是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的外孙女。说起朱小久这个名字的来历,不得不提到张治中,为了主张男女平等,张治中定了两条家规,第一,无论是孙子还是外孙统统叫他“爷爷”;第二,他给家里的孩子起名定了规则,第一个孩子要跟妈妈的姓,取爸爸的名,中间加个“小”;第二个孩子跟爸爸的姓,取妈妈的名,中间也加个“小”。朱小久是家里第二个孩子,所以取爸爸朱任中的姓,取妈妈张素久的名,“朱小久”这个名字在她出生前都已经定好了。

  朱小久出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由于父母都在天津大学任教,朱小久从小成长在大学校园里。她小时候经常去爷爷家玩,在朱小久眼里,爷爷家好玩极了,“经常有很多不同的人进进出出,谈这个谈那个,小孩子常在一起玩捉迷藏。”家里人口众多,在一起吃饭时,张治中很关心每个子女甚至孙字辈,会挨个询问每个人的情况。“爷爷总是很和气,说话的声音不高,从来不喊,还经常深思。”张治中对子女并没有很严格的家教,但是有一点管得很严,一点也不用他的位置来给家人占便宜,“管家提议,让我妈妈坐爷爷的公车去上小学,但是爷爷一定不让,坚持让妈妈走路去。”

  朱小久的父母从小对她和姐姐都是“放羊式的教育”,“别人家的小孩都是规矩一大堆,但是我们出去玩父母都很放心,他们觉得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回来。我们做什么也都很自觉,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父母也从来不给我们灌输‘上名校’的想法,但是我们都知道,大学是一定要上的。”

  朱小久从小体育细胞就特别好,初中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交通部航务工程局设计院,爱打篮球的她经常和青岛的同事们打到市一级的联赛。1977年开始恢复高考,朱小久也决定要试一试,同事和她说:“青岛是一个特别美丽的地方。”她想都没想就报考了青岛的山东海洋大学(现在的中国海洋大学)。事后朱小久才告诉母亲,“我妈妈知道了大吃一惊,问我为什么不报天津大学,不在父母的身边读书。我觉得光住在一个大学里,一个城市里生活,总是不甘心,人这一辈子总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高考成绩下来,没上过高中的朱小久一考即中,来到青岛读海洋生物专业。上大学,研究各种奇异的海洋生物让朱小久觉得很好玩,很开心。一晃四年过去了,即将毕业的朱小久面临着找工作的问题。当时,做一个海洋生物学家最高的褒奖就是发现一个新的海洋生物种类,可以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这对朱小久来说真的是具有莫名的吸引力。但是问题又来了,由于海洋大学没有自己的船,出海得坐渔船,而渔民们不喜欢女人,认为女人上船是要翻船的,所以男学生可以上船,女学生只能乖乖地在岸上。

  “样品只能让男生给你拿回来,万一他们不给你,你就什么都没有了,这对于从小接受男女平等教育的我来说,很难接受。”朱小久觉得自己不比男生差,为什么不能和他们一样上船,她想:既然现在都知道做不到最顶尖的,那我就不干了,换一行。

  失之东隅,收之桑隅。朱小久放弃了在国内当一个海洋生物学家的梦想,却得到一个全额奖学金赴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攻读生物化学专业博士的机会,她决定到美国闯天下。

  独闯美国读博士

  独自一人来到异国他乡,朱小久开始了一段奋斗历程。虽然拿到了奖学金,但是朱小久的英文底子薄,大学专业不对口。第一个学期过后,朱小久的成绩单并不好看:两个C,一个B,两个A。按照学校的规定,如果想拿全额奖学金,平均学分必须是B,这就意味着下学期,朱小久不只要拿B,而且至少拿到四个A学分,学分才能保有全奖的资格,这对朱小久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学校有一个专门管外国学生的教授Robert对她说:“你要是物理化学能得A我请你吃饭。”

  学习没有什么捷径,为了尽快跟上学习的进度,朱小久放弃了很多玩乐的机会拼命读书。“我在图书馆里学,在家里学,到哪里都在学。”遇到不懂的单词,朱小久的方法就是拿着几本词典,先查英文词典看大概的意思,再翻中文词典理解准确的内容。

  第二学期的成绩下来了,凭着刻苦钻研的毅力,五门选修课中,朱小久拿到了全A。朱小久还清楚地记得物理化学课,全班105个学生,一共五个同学拿A,朱小久是第五个A。

  “当时,我根本没想到。因为这门课特别难,有一次要解方程,老师说这个方程全班只有一个人解出来,我居然拐着弯,给解出来了。”事后,之前和朱小久打赌她拿不到A的Robert乖乖地请她吃饭,连说:“我没想到,我真没想到你能够拿A,而且能拿五个A。”从此之后,无论是考试还是最后的毕业论文,朱小久一路高奏凯歌。

  作为全系第一个大陆来的学生,在读博士的四年期间,朱小久创下了两项第一,第一个连拿五个A的大陆学生,第一个连拿三个工作offer的学生。学校对朱小久的良好表现很是满意,此后,学校向中国学生敞开了大门。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