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买房换居留”在中国遇冷 政策优势有限

Chinese lukewarm to Spain's 'house-residency' policy

Most Chinese people are not interested in acquiring residence in Spain by buying a house there, confounding the expectations of local real estate agents, according to a Spain-based Chinese-language website.

more>>

2013年07月29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为了吸引国外的投资,激活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西班牙政府于不久前制定了有关“买房换居留”的政策。这一以俄罗斯和中国人为主要目标的政策出台后,引起了国内外华人的广泛关注。而许多旅西侨胞也从这一政策中,看到了从事移民中介的商机,力图借助西班牙好政策的“东风”,大赚一笔。于是,不少人纷纷与国内的中介,以及西班牙地产商联系,摩拳擦掌;还有一些人为了抢占商机,甚至已经开始回国,通过说明会,广告等方式,大规模招揽客人。

  本月初,西班牙议会正式通过了包含有“买房换居留”政策的《西班牙创业者法案》。这也意味着该政策已经正式生效。就在如此“东风”劲吹的情况下,许多希望通过这一政策能够成功捞金的华人却发现,国内同胞对西班牙“买房换居留”的政策,似乎并不感冒,甚至是毫无兴趣。对此,甚至有旅西华人介绍说,自己国内的合作方登出相关广告以后,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竟然无人问津,连一个咨询电话都没有。而这种状况也大大出乎一些旅西侨胞的意料。

  “买房换居留”的政策优势有限

  据一些已经在国内进行了市场调查和“试水”的侨胞介绍,如今国际间的资讯异常迅捷。虽然西班牙的政策一开始吸引了许多中国人的关注,但随着越来越多对此感兴趣的国人充分了解了“买房换居留”政策的具体内容和有关展望以后,都纷纷失去了兴趣。

  一位刚从国内上海考察完市场回到西班牙的侨胞对记者说,刚开始大量中国人对这里“买房换居留”的政策感兴趣,是因为他们都觉得,如果买房之后,所得到的居留是真正的“移民居留”。也就是说能确实成为当地的永久居民,和西班牙人一样享有医疗,教育等福利。从这些国人的期望来看,与现在有合法身份的旅西华人所拥有的居留,应该是相同的。

  可很快,这些感兴趣的国人,通过丰富的媒体资讯发现,西班牙“买房换居留”政策所要给的居留,并不是纯粹的移民居留,而是一种无法享有当地社会福利的特殊居留,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失去了兴趣。

  其实,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这些传统的移民国家相比,西班牙“买房换居留”的政策,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的。虽然到西班牙来的花费,要比到其它移民国家要少一些,但是移民加拿大,新西兰这样的传统移民国家,投资者所获得的居留,是可以和当地人一样,享有社会福利及相关权利的真正移民居留。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想要通过投资,移民国外的中国人来说,西班牙是没有太大吸引力的。

  此外,就国家形象,以及中国人对西方国家的偏爱来看,西班牙与其它移民国家相比,也是没有优势的。对于中国人来说,西班牙二流发达国家的形象如今不仅没有改变,而且随着经济危机的加重和持续,其形象也日渐恶化。如今,在中国国内提起西班牙,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和印象就是“高失业率”和“经济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国人就是有意通过买房来这里,但“来到后干什么?”的问题,也会让他们望而却步。

  面对以上种种劣势,一些欲从事中介的旅西华人和国内的中介机构在宣传西班牙的时候,都会首先拿出西班牙的风光,气候和低消费,来作为吸引。此外,对于居留问题,这些机构和个人也会以“来西几年后,可申请移民工作居留”作为解释。但是,这些对于动辄要成百,上千万地进行投资的国人来说,是无法产生吸引力的。

  对此,这位刚从上海回到西班牙的侨胞举例说,一位国人在说明会上听到“持有买房居留几年后,可以换成工作居留”的说法时,就曾提出,这只是一种日后的可能性,如果换不了的话,那“买房换居留”的说法岂不就成了空谈?所以西班牙政府“买房换居留”政策对于通常会谨慎考虑的移民投资者来说,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甚至是不安全感。由此,在中国遭受冷遇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西班牙的现状影响投资积极性

  其实,西班牙的“买房换居留”政策,从严格的意义上说,并不是一种移民政策,而是吸引外国投资的一种政策。由于买房所获得的居留,在社会福利,以及其它相关权利上,具有很大的限制性,所以对于国内通常会具有移民倾向的中高阶层来说,吸引力是不大的。这种阶层的人移民国外,需要的是真正的移民生活,而不是纯投资行为。在这一顾客群体对西班牙“买房换居留”政策失去兴趣的情况下,不少国内的中介公司,以及想从事西班牙房产中介业的华人,开始将自己的市场目标锁定为那些拥有大量资产,并且具有潜在海外投资需要的国内富豪阶层。

  可要在富豪阶层内推销西班牙的“买房换居留”政策也并非易事。据一些已经在国内进行了相关市场推广活动的华人介绍:首先,国内顶尖的富豪阶层人数毕竟是有限的。对此,一位在北京和天津都展开了相关推销业务的华人介绍说,具有纯海外投资需要的中国人是屈指可数的。这些人通常都有相当的背景和实力。由此,是否能与他们接触上,就是难事一桩。其次,在这一阶层的人中也存在着西班牙国家形象排名较低的问题。在他们看来,如果自己要在海外投一大笔钱的话,与其投在西班牙这样目前遭遇经济困难的二流国家,还不如直接投在美国,加拿大这样的真正的发达国家。更重要的是,现在对于中国人来说,西班牙仍旧是一个比较遥远和陌生的国度,并不像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让人感到熟悉。

  此外,目前对于国内的投资者来说,旅西华人在西班牙的不良遭遇,也是影响他们买房投资的重要因素。对此,一位曾在国内广东地区开过有关西班牙“买房换居留”政策说明会的侨胞说,他是与当地两家移民,留学中介机构联合开展相关业务的。在他从西班牙回国做说明会之前,当地的合作机构就已经进行过广告发布活动。而在说明会召开的当天,许多与会国人有关华人在西班牙的境遇问题,都让这位旅西华人吃惊不小。

  他说,通过与会人员的提问来看,对方对西班牙这里的情况,尤其是旅西华人的情况都非常了解,有些细节甚至连一直身在西班牙的这位华人都不知道。由此,他也感慨,现在网络资讯的力量真是太强大了。许多与会者在关注西班牙之后,就会查阅大量有关西班牙,以及旅西华人的咨询消息。而华人目前在西班牙的不良遭遇也是与会者所担心的重要问题。他们也害怕自己将一大笔资金投在西班牙以后,会遭到像目前旅西华人这样被查,被排斥的境遇。

  在这方面,一位与会者在与这位旅西华人交谈时说,他也注意到了西班牙其实并不是移民国家。所以在宽容对待移民上,不如美国,加拿大这样的移民国家。对此,他在网上也注意到了西班牙打击,排斥华人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西班牙没有特别吸引力的话,他肯定会首选其它的移民国家进行投资。

  兜售“买房换居留”的华人多失望而归

  据了解,自从西班牙“买房换居留”政策出台以后,许多旅西华人就已经开始回国,通过各种方式来兜售这一政策。但经过几个月的市场摸底和实践以后,很多人都失望而归。究其原因,除了西班牙的相关政策细节仍未出台以外,更主要的是,从西班牙的现状和已经公布的政策内容来看,都是具有“硬伤”的。对此,旅西华人在国内进行推广时,都具有切身的体会。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