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老板长期拖欠工资 工人拟法律手段维权

2013年08月2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旅西华人的劳资纠纷案例中,华人员工一向处于弱势地位,碍于同胞情、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华人员工很少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因此让许多黑心老板有机可乘,大肆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日前,马德里一家饰品店的工人集体反映,他们已经有半年的时间,没有按时拿到工资了,拖欠工资情况最严重的时候,老板竟欠了他们整整3个月的工资。几名工人数次向老板讨薪,均被敷衍和拖延。

  小何(化名)在这家饰品店当店员已有2年的时间。据小何讲,这家饰品店之前运转良好,工资也发得很及时,没什么可抱怨的。老板拖欠工资,开始于2013年2月。本来,每月的1号,老板会准时把工资发到每个员工的账户里,可是2月份都到了6、7号,小何也没收到工资,问了一下其他的同事,大家也都说工资没发。小何和同事问了店里的店长,店长说,老板最近手头很紧,暂时拿不出这么多的钱,过几天周转开了,一定会早点把工资打到大家的账上。见店长这么说,几个员工也没办法,只好等等看,这一等,就是一个月。

  到了3月1号,小何的工资卡上打进来一个月的工资。本来2月份的工资一直拖欠着没发,到了3月份1号,又是发工资的日子,两个月的工资应该一起发下来才对,怎么只收到一个月呢?小何再次问店长,店长依然以老板手上没钱作理由,让大家沉住气。

  3月份发了一次工资之后,紧接着4、5、6月份,小何都没有收到工资。小何在外面租房子住,到了该交房租的时候,房东一直催租,小何没办法,都是从朋友处借了钱交的房租。由于连着3个月没有进账,小何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找了店长好几次,索要自己应得的薪水,都三番五次被拒绝。店长说:“我也知道你困难,这样吧,你一周不是有一个休息天吗,我安排你休息天加班,加班费当天就给你,这样你也好赚点钱吃饭。”小何没办法,只要听从店长的建议,把自己的休息天卖了,来换吃饭的钱。

  没发工资的不仅仅是小何一个人,其他几个同事,也经常一个月有工资,一个月没工资的,因此出卖休息天赚加班费的机会成了几个同事争夺的目标,谁抢到了加班的机会,谁就能有现金入账,否则只能干等着,或者跟朋友借钱度日。小何每个月大概只能排到1-2个加班的机会,赚来的几十欧元,只够吃点简单的饭菜。最困难的时候,小何去中国货行买了一罐咸菜,就着米饭,吃了整整一个星期。

  店里的另外一个员工小吴(化名)告诉记者,因为老板不能按时发放工资,她的出境也十分艰难。小吴说:“我是单亲妈妈,孩子3岁,我和我前夫早就离婚了。我每个月的工资,不仅要交房租、买菜、还要交孩子幼儿园的学费。我是这些员工里最需要钱的,我的工资也是最不能拖的,但即使我三番五次地要钱,现在还是有一个月的工资没发。我早就想辞职了,可是辞了职,钱就更不好要了,所以我一直忍着,想把工资要到手了,再做打算。”

  7月份,西班牙迎来了打折季,首饰店也顺应潮流,参与到了打折活动中。打折季的到来,使店里的生意在本来就不景气的前提下再受重创。小何说:“我们店里的货都是Fuenlabrada仓库区进的,中国货进价低,卖得也便宜。平常不打折的时候,一条项链才2、3欧元,现在打折了,仓库区的进货价没变,我们只能自削利润,降价出售,来争取薄利多销。可是原先的定价已经很低了,即使是打半价,也不过是1、2欧元的折扣,并没有多少顾客前来大批量购买。相反,因为所有的商家都在打折,一些西班牙品牌的饰品店也在打折,我们的顾客都被分走了。参与打折,对我们店里来说没什么益处,可是不参与打折,东西就更卖不出去了。不管打不打折,我们店里每天都在赔钱。”

  原本这家店一周7天营业,店里的员工轮流休息,也可以轮流加班赚点现钱,打折季到来之后,店里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7月份中旬,老板做了一个决定,周日不开门,所有的员工周日休息,就这样,员工们连加班的机会都没有了,只能眼巴巴地等着发工资。

  进入8月,员工们都顶不住了,一起去找店长谈话,让店长去问老板,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发工资。店长跟老板商量过后,带来了令人震惊的消息:“老板说,他要把这家店关了,去别的地方开一家新店。他的钱都投在新店里了,没有钱发给你们。”这个消息激怒了众人。小何等员工问店长,这家店关门之后,他们要去哪里上班,老板是要把他们调到新店里,还是会辞退他们,他们的工资在这家店关门之前能不能发下来,店长回答:“老板说,这些都还没定下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家店9月份关门,如果辞退你们的话,会多给你们100欧元作为赔偿金的。”

  屡次讨薪,屡次被拒,眼看着这家店就要关门,小何和同事们将面临着三个问题:第一,是老板所拖欠的工资,不知何时能发放,等店里关门了,讨薪难度就更大了;第二,老板并为安排员工们的去向,他们是会被派到新店,还是要失业,都是个未知数;第三,如果被辞退,老板只支付100欧元的遣散费,参照西班牙的劳工法的条例,这可能是史上最廉价的解雇了,员工们的权益将遭到践踏。

  目前,此事尚在进一步的协商中,以上几个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小何与同事们表示,如果老板有意抵赖,他们将会考虑起诉老板,通过法律的手段来维权。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