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华人理发店危机下有增无减 被斥恶性竞争

2013年09月03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日,西班牙媒体斥华人理发店在经危机中以“低廉的价格、差的离谱的服务质量搅乱市场”,这是否会再次引起西社会对华人所属行业的关注并引发政府级的大规模检查行动……近日,记者就这一话题走访了巴塞罗那诸多的华人理发业从业者。

  华人理发店的涌现成为竞争源头

  据西班牙媒体提供的数据:西班牙理发业中价格的差异带来的影响对整体行业冲击非常大,比如,在传统常规的理发店,为一位女顾客提供洗吹剪的服务很难找到低于15欧元的价格,然而在新兴的“低成本”理发店却可找到7到9欧元的价格。前者提供的染发服务价格不低于18欧元,而后者“廉价店”却能提供10欧元起的染发服务,还有其它服务的价格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全国商业形象协会主席Mariano Castaño表示:“这是一场绝对不公平的竞争,因为我们很清楚地知道这些价格已经大幅低出了市场价。”

  据了解,在巴塞罗那市区内(不包含郊区),从2009年发展至今,已经大大小小涌现了近三百多家华人理发店,尤其是在巴塞罗那Urgell、Rocafort和Sagrada Familia这些以人流量和居民居住的集中地区,几乎随处可见华人开设经营的理发店、按摩店等等。

  和西班牙人或外族人经营的理发店有所不同,在经济危机残酷的影响下,很多西班牙人或外族人所经营的理发店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不得不选择关门倒闭,而往往这样的店面会被华人所接手经营,因此尽管在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时刻,华人的理发店却依然有增无减。

  据当地一名从事多年理发店经营的华商告诉记者:“比方说Urgell附近的C/Florida blanca这条大街,从2010年原有的三家华人理发店,短短两年时间就增加到七家,而且就在这条大街上五百米的范围内,这还不包括两家西班牙人理发店和一家巴基斯坦人理发店,这么多的理发店争抢客源,这这段路上随处可见华人理发店散发的小广告,价格竞争更是一家比一家低。”

  随着华人移居西班牙的人数增多,在经济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小成本投资、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的理发店成为越来越多华人投资盘店的首选,因此尽管在西班牙人眼里,经济危机导致了理发行业中本土理发店的不断倒闭,但华人理发店却在这几年内始终如“春笋”般涌出,越来越多的华人理发店在没有正确行业明确规范和管理机制的约束下,开始成为刺激行业竞争的原因之一,不仅仅使得华人理发业之间相互深受影响,更对西班牙的理发行业进行了冲击。

  价格竞争的基础是成本的降低

  什么能够使得价格竞争如此厉害,而成为西班牙主流媒体讨论的内容,甚至让西班牙的行业从业者大呼“差地离谱”。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价格降低的基础源于成本的降低。

  据一名华人理发店店主告诉记者:“西班牙媒体这次的报道的确是有这种现象,因为理发行业价格统一不起来,华人也经营、西班牙人也经营、巴基斯坦人也经营,越来越多的理发店降低价格来对抗竞争,首当其中的选择就是从成本上降低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打个比方来说:染发剂从西班牙本土公司批发进购,一般质量比较好也合适正规理发店的染发剂都在9欧元左右,但也有2-3欧元的,无非就是质量稍微差一点,但也能够适用小型理发店,所以这就造成了行业价格的差异。更有甚者,一些染发剂和理发用具都是从中国偷着运过来,一罐染发剂才1欧元,虽然政府命令禁止这一行为,但很也有不少小型理发店偷着这样做用来降低成本。成本能降低,那理发店的服务价格自然也降低,这就导致了行业价格的紊乱。”

  在西班牙,政府有确切的法律规范规定理发行业中使用的很多产品不得从欧盟外国家进口,必须根据规定从指定的商家进购。然而,在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过程中,“老的理发店想立足发展、新的理发店想创业盈利、大的理发店想挤掉同行、小的理发店又拼命能够争取生存……”这一都想把对方“吃掉、挤掉”的想法更加刺激了行业的竞争,使得竞争过程中越来越忽视了正规发展中以服务质量为竞争手段的目的,价格成为导致恶性竞争的手段之一,也成为引发行业不规范甚至违法行为滋生的原因之一。

  据知情人告诉记者:“理发行业在西班牙不同于其他行业,大到店面的设计、进货的渠道,小到店里一个物品的摆放都稽查的非常严格,现在可以说如果西班牙政府来一次正规的、面对华人理发店的大型稽查行动的话,估计就巴塞罗那这三百多家华人理发店中,没有几家能够达到市政府的标准的,这是我们很多理发行业中店主想预防但却有无法做到的。”(徐凯)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