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语言不通图省事 旅西华商兑店须警惕无良“倒爷”

2013年09月14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消息,从多年以前开始,旅西华人中就一直存在着一类专门寻找店面,开店后再转手倒卖给其他侨胞,以赚取中间差价的人。这类人通常旅西多年,语言较好,对找店、开店等相关情况比较了解。尤其是在危机前那几年生意较好的时期,不仅很多侨胞从事此业,而且其利润也是相当可观的。

  随着经济危机的发生以及生意的萧条,西班牙越来越多的店面被空闲下来,如此“找店”对于华人来说,也不像以前那样困难了。在这种情况下,华人中专门倒卖店面的“店面倒爷”也变得越来越少。而少量幸存下来的,则改变了打法,频频以坑蒙拐骗的方式,侵害自己下家的利益。

  开店华人频被“倒爷”所坑

  对于华人中的店面倒爷,虽然他们拿下一个店面后,短时期内一经转手,就可获得成千上万的暴利,但很多华人对他们还是持正面态度的。毕竟对于那些语言不好,又不太了解西班牙情况的侨胞来说,兑一个现成的店铺,可以省去许多的麻烦。从这方面来看,他们也促进了华人创业,以及群体经济的发展。可一旦这些倒爷在转手中频做手脚,那么他们就成了欺诈同胞的害群之马。

  近来,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华人集中的城市,频频发生兑店侨胞被其上家,也就是店面倒爷所骗的事。而所有的受害侨胞无不损失惨重,甚至赔上了老本。

  酒吧业是巴塞罗那华人的支柱性产业。由于投资少,见效快,很多要开店创业的华人都会首选酒吧。所以酒吧对于当地的华人店面倒爷来说,也属于一种比较好销的“产品”。

  不久前,一位侨胞在巴塞市郊兑下了一间酒吧。他介绍说,当地虽然已经有了多家华人同行,但在考察的时候,看到酒吧的生意比较红火,也就下决心买了下来。尽管价格不是十分便宜,但这位侨胞觉得,只要有生意,贵一点也合适。

  可酒吧到手后,生意状况却立刻大不如前。从一些西班牙顾客和附近的同胞那里了解到,原来,前华人店主经营该酒吧只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在经营期间,不仅采取低价策略,而且还会送顾客许多的高档下酒小菜,如火腿和海鲜等等。后来,甚至更推出了买一送一的策略。在这种情况下,其生意状况自然是火得不得了。而如果按成本,利润算起来的话,原老板根本是不赚钱的。如此,就说明他是在赔本赚吆喝,目的就是为了烘托人气,把店给卖出去。

  其实,原店主的这种做法在一些要出兑店面的华人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对此,兑下店面的侨胞只能怪自己的头脑太简单了。然而,正当他准备要通过改进服务以及推出新特色等方式,来一点点吸引顾客的时候,却吃惊的发现,兑给自己店面的上家,居然又拿下了离现有店面只有百步之遥的另一家老外酒吧,和他打起了“擂台”。直到这时,他才明白,原来的老板是一个十足的店面倒爷,在赚了“顾客”的钱后,现在又拿到了另一个“商品”。不过这个商品肯定会损害原顾客的利益。但是,这并不在倒爷的考虑之列。

  那位倒爷再次拿下了店面之后,依然是使用原有手段,照葫芦画瓢般的拿着火腿,海鲜等高档货,搞减价,赠送等等。不久,就又人气高涨了。这可苦了刚刚拿下其前一件“商品”的同胞。然而更让该同胞吃惊、气愤和无奈的是,虚假的人气居然也又一次地吸引了华人买家。对此,虽然他找到对方现身说法般地,要求其不要上当,可那位痴迷不悟的侨胞还以为未来的竞争对手要提前给其一个下马威。

  在这种情况下,又一个同胞在懵懵懂懂之中,带着与原有同行进行竞争的斗志,落入了那位店面倒爷并不高明的陷阱。然而就在“鹬蚌”刚刚开始相争不久,得利的“渔翁”就出现了。那位刚刚转手卖出第二家店的倒爷,又开始与当地的另一家西班牙酒吧老板洽谈转让事宜了……

  开店侨胞为何会频频上当?

  随着近年来巴塞华人酒吧业的红火,当地中国人经营的酒吧也如雨后的春笋,越来越多。巴塞市郊那个被店面倒爷慧眼识珠的地区同样也不例外。不过,虽然华人酒吧的数量不断增多,竞争也日益激烈,但大家也都还算相安无事地各自忙着自己的生意。可自从这位倒爷来到当地,并一连做了两笔买卖之后,这里的平静就被打破了。

  由于那位倒爷在当地毫不顾忌其他同胞的利益和感受,肆意在其它华人酒吧附近买下老外由于危机而濒临倒闭的店铺,然后再通过欺诈性的短期经营,制造生意兴隆的假象,并转手在华人中倒卖,所以就造成了华人间的恶性竞争,以及相互关系紧张的严峻局面。

  而由此已经赚得满盆满钵的倒爷,却可以在转手后,独善其身,数着钞票“坐山观虎斗”,这也直接和间接地损害了当地所有华人的利益。可以说,他就是在拿一定范围内整体华商的利益,为其转手所得的暴力买单。

  其实,那位倒爷的骗术并不高明,并且前车之鉴也就在下一个买家的眼前。然而,令人疑惑的是,为什么那些兑店的中国人会“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将自己本应对向倒爷的斗志,投向了一个与其无冤无仇,毫无瓜葛的原有经营者呢?

  据了解,那位倒爷第二笔买卖的接手者,在得到第一笔接手者的警告之后,非但没有引起警醒,反而更加坚定了其兑下店面的决心,并且他所付的价格,要比倒爷买下西班牙人酒吧的价格,还要高出一倍。而当他正积极地要挤垮附近的原有华人酒吧时,却吃惊地发现,那倒爷竟又开始忙着为其寻找另一位对手了。因为对方在卖完店的几个星期之后,就在忙着和附近的另一家老外酒吧老板,商讨转让合同了。直到此时,这斗志和信心都满满的第二位店面接手者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许多实际发生的事,都非常具有戏剧性。巴塞华人中发生的这一店面倒爷让受骗华人互为对手,并从中渔利的故事,就有着相当的戏剧性。

  其实,无论是那位倒爷的第一位接手者,还是与他同命运的第二位接手者,都是因为语言不通,对当地相关情况缺乏了解,在找店困难,走投无路,或是开店心急的情况下,才为了图个省事,而轻易落入对方的欺骗陷阱。

  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周围的其他同胞都已经向他们介绍了当地的真实情况,并且现身说法,但由于他们骨子里对同胞天生所具有的提防和敌意,这些华人都对外来的提醒和警示,置若罔闻,并且在最后一次次如梦初醒般的成为受害者。

  巴塞华人店面倒爷的成功,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华人间的恶性竞争的严重。它甚至已经开始被一些人所利用,成为赚钱的商机。而这也彻底打碎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及华人中的同胞情谊。对此,广大侨胞都应该有所深刻反思。(凌锋)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