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家长爱给子女设“婚恋指标” 常事与愿违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1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于部分旅西华人家长而言,自己子女的感情生活几乎和整个家庭是息息相关的,但是不同家境,也造就不同的心态,有的家长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过早地涉足恋爱婚姻,而有的家长却是“抱孙心切”,旅西华人家长对子女的恋爱观忧喜参半。

  女儿叛逆早恋 旅西单亲母亲忧心不已

  “她现在才17岁,男朋友不知道换了多少个了。”提及自己的女儿小麦,旅西侨胞阿澜也很无奈。据阿澜告诉记者,小麦从14岁开始就早恋了,之后的男朋友更是三天两头地更换。“无论我怎么说她,她都不听,叛逆得不得了。”对于处在青春期的女儿,阿澜也无不表示自己在教育上很是失败。

  采访中,阿澜告诉记者,自己生下小麦没多久,就和丈夫离婚了,此后,自己在同乡的帮助下踏上了出国之路。“出国头几年确实也比较辛苦,但是再苦再难的日子,我都咬牙忍下来了,因为我还有一个女儿要养。” 阿澜说,自己出国后,女儿小麦一直都寄养在兄嫂那里的,直到她十来岁的时候才把小麦申请出国。

  “到了国外之后,我就发现这孩子很不听话,有时候我骂她时,她还会和我顶嘴。” 阿澜说,女儿的脾气跟前夫一模一样的,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使得女儿对自己很抵触。“也许是因为她从小我就没在她身边生活,而且她又生活在单亲家庭里,使得她对身边的一切都很敏感。”为了女儿的幸福,阿澜当时甚至还被迫和一个比自己小两岁的男友分手了。“我发现小麦很不喜欢我和他在一起,为了顾及她的感受,我也没有那个男朋友在一起,因为我怕小麦会受不了,而且那个时候她也很大了,很多事情都知道了。”

  然而,让阿澜没想到的是,即便自己为了小麦做了再大的牺牲,小麦仍然还是不怎么听自己的话,经常做一些让自己头疼的事情。“她这孩子人很聪明,读书也有点吊儿郎当的,但成绩却一直很好,从来没在这边留过级。”原本阿澜也以为小麦会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学习上的,但是让很快让阿澜感到失望的是,小麦几乎跟“老外的孩子的想法一样的。”

  除了照顾小麦的饮食起居之外,阿澜几乎和小麦没有共同的语言。“她要不在学校,要不就在外面玩,而我每天除了上班就是上班,所以几乎没怎么说得上话,所以时间长了,我们的感情也越来越差,我有试过跟她好好相处,但是我发现我们的生活观念太不一样的,而且小麦的世界也不是我能理解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麦也慢慢成了阿澜眼里的“问题少女”。“说真的,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教她了,我有想过让她回中国跟她的亲生爸爸,但是她不回去,而且她亲生爸爸早就有了自己的家庭,也不大喜欢受到打扰。”

  尽管叛逆的小麦让自己一天到晚头疼,但自己身为母亲也比较是心疼小麦的。“她大一点我和她讲,有时候她也会听的,但大多时候她也是不听我劝我劝的,她说自己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不想我去安排她的生活。”令阿澜最为担心的是,小麦这样小小的年纪就交了不少男朋友,而且对于分手的事还习以为常了。“我也知道这边的性教育会相对来说开放一点,大多时候,她也会懂得保护自己,会做一些安全的措施,但是毕竟她还是一个小女孩,我真的舍不得她受到任何的伤害。”

  在阿澜的眼里,女儿拍拖和分手确实也成了家常便饭的事情。“她好像觉得这并没有什么,是她的自由选择,但我们做长辈的毕竟不这么想,至少我们的观念还是比较传统的,我并不反对她交男朋友,但我唯一不喜欢的是她这样频繁地换男朋友,毕竟在我看来,太多的恋爱经历,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件,可能她现在还小不是很懂,等她再大一点她就会明白。”

  阿澜说,现在的小麦自己根本就管不了,唯一能确定的是,小麦也和自己约定了,不会那么早结婚生孩子。“我不想她这么小的年龄就承受家庭的压力,等到她二十几岁结婚,观念和思想都会成熟一点,不会像年少时这么轻狂和任性。”阿澜说,小麦还没有定性,而这也正是自己所操心的,自己也很想小麦在这边能够懂事和长进。“她有她的想法,我很理解。所以这几年,我也没像过去那样只顾着挣钱了,我也想和小麦有更多的沟通,但是发现我们很多想法都格格不入,我没办法去管教小麦,一直以来都是放养的形式让她自由地做她想做的事情,而我现在能感到欣慰的是,她的成绩不错,她能读好书,我相信她将来不用再像我这样靠劳力赚辛苦钱,毕竟普天之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好的。”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