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辈“越位”帮晚辈订婚 旅西华人被动恋爱陷两难

2013年10月08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订婚结婚,本来是自己一个人可以决定的事情,但这些年,旅西侨胞阿康(化名)一拖再拖,终于逐渐拖成了国内长辈的心事。为了让阿康能够安定下来,国内的长辈甚至不惜砸下血本,先礼后兵,擅自自作,给阿康抢先定下了这门跨国婚事……

  长辈“越位”帮晚辈订婚

  “我真想不到,都什么年代了,还会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也知道他们是用这种方式逼我回去,但是感情的事真的不能勉强的。”

  在阿康的眼里,老家长辈的这种做法,有点近乎于荒唐,在没经自己同意的情况下,就直接替自己拿主意,定下了现在的这门亲事。“说实在话,我要是不回去,他们也拿我没办法,但是他们现在花了这么多钱下去,无非是逼我回去面对。”来西班牙近十多年的时间,阿康在自己个人终身大事上,始终吊儿朗当,这也使得阿康的长辈,不得不在今年痛下决定,给阿康定下了这门亲事。

  几年前,阿康曾经回去国内玩了一趟,而对于当时的情形,阿康也是历历在目。“我的亲戚朋友,几乎三天两头,给我安排相亲的对象,有一次,在一天之内,还前后见了五个女孩子。”阿康说,那个时候,自己才二十五六岁,年龄也不大,所以自己也没有结婚的打算,当时相亲时,也是扭不过长辈的面子,抱着玩玩而已的想法去的。“也不知道是我在这边生活久了,跟国内的脱节了,还是我的眼光太高了,那次回去,确实没看上对眼的。”阿康说,自己一个人在国外自由惯了,要是成家的话,无异于找根绳索绑定自己。

  “我当时根本就没有成家的打算,我是被逼家人逼着去相亲的。”正因为抱着这样的念头,所以阿康的相亲过程,只有开头,没有下文。“回去那三个月,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度日如年。”好不容易熬完那三个月,出国恢复自由之身的阿康,也很快投入了这边的生活。“说实话,那些和我相亲的女人,我连她们姓什么都不记得,怎么可能还和她们有来往呢?”为了省事,阿康到了国外之外,连电话都换掉了。“实在是没有眼缘,联系下去,也是浪费时间,所以基本上出来就断掉了。”有了这次回国的经历之后,往后的阿康再也不敢贸然回国。“我怕我回国,家里人又是一番狂轰烂炸,让我去相亲什么的,我实在没办法这么早就结束我的单身。”阿康说,自己在国外有自己的生活,尽管打着光棍,但日子确实蛮舒适的,而且一个人自由惯了,没有家庭压力,也没有负担,所以也没考虑过结婚的事情。

  “这些年,他们天天打电话出来催婚,我只有一个劲地敷衍。”为了能蒙混过关,阿康甚至骗家人说,自己在这边已经找到对象了。“他们叫我把女朋友带回去给他们看,顺便把婚事给办了,但是我上哪去弄个女朋友带回去?”眼看着纸包不住火,阿康也只有打马虎。“我当时想,只要我不回去,他们也拿我没办法。”

  就这样,转眼阿康就一个人晃到了三十几岁。“这两年,家人逼得更紧了,说什么我不结婚的话,他们在国内也抬不起头,要是我不带女孩子回去结婚办酒席的话,他们就替我拿主意,帮我物色对象了。”刚开始,阿康以为长辈的这些话,只是吓唬自己的,没想到时间长了,长辈真的这么做了。

  “去年,他们限我在年底前再带女孩子回去,或者等我回去直接给我定一门亲事,当时我以为他们是说着玩的,我也没当一回事,没想到,今年没多久,我就听我爸妈说,他们已经帮我下了定了,而且彩礼将近花了十万人民币左右。”自己从来没同意过这门婚事,却莫名其妙地多出一个未婚妻,阿康也着实感到很困惑,但阿康的家人却不这么想。“他们说,夫我们算过命,合过八字了,两个人要是在一起的话,将来一定会非常好,所以他们就不管我的想法,直接给我拿主意,定下了这门婚事。我也不知道女方是怎么想的,我人都没有回去,仅凭我家人提供的几张照片,就确定要跟我定亲过一辈子了。”

  彩礼给了对象物色好了,国外侨胞仍然一头雾水

  在阿康看来,父辈这个仓促而盲目的订婚之举,也很不可靠。“我从来就没有见过那个女孩子,而且对那个女孩子根本不了解,而且他们还是在事成之后,才和我说这事的,现在是我订婚,不是他们订婚,为什么要替我去安排这一切?”在婚事差不多敲定之后,阿康的家人也把女方的照片什么的在形式上给阿康“过目”,但是阿康却提不起任何的兴趣。“这个女孩,比我小五岁,长得也比较漂亮,但是真的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家人叫我给她打电话,联系一下感情,等过年的时候,把婚事给办了,我真的没办法找话题跟这个陌生的女孩套近。”

  自己的生活,突然多了这么一个“未婚妻”,阿康也傻了眼了。“这些事情来得太突然了,我真的一点打算都没有。”阿康说,现在家人肯这么“大手笔”地花钱,给自己订这门婚事,无非是担心自己会反悔。“他们觉得已经给了彩礼了,钱都已经给出去了,就等于给我下了最后的通牒了,就算我不看在人的份上,也会看在钱的份上,毕竟我父母确实为我的事去操心了。”尽管阿康很反对长辈替自己作主,选择这样一种“一厢情愿”的婚姻,但是阿康也没有办法。

  “钱都已经给了,我也不能悔婚,要不然这钱就拿不回来了,现在我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等有时间回国看看再说了。”阿康说,感情的事,确实不能勉强,家里长辈这样做,也无非是出于对自己的关心,但是确实这样的做法有点欠妥。“好像现在不是我结婚,是他们结婚一样的,因为他们把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在我的身上,我不回去结婚,就好像对不起他们付出的钱似的,其实,他们这样做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始终觉得他们不顾我的想法,替我决定了我的终身大事。说实话,我对这样的事情比较反感,而且我对他们给我选择的女孩子,也有点排斥的心理,我始终觉得她是为了钱想嫁给我似的。”

  在长辈的再三催促下,阿康不得不和国内这个素未谋面的未婚妻取得联系。“一方面是我家人给我施压,另一方面是这个女孩子胆子也很大,三天两头的从国内发信息出来给我。”面对着这场来热汹涌的培养感情热潮,阿康也很无奈。“事情都已经到了这个份上了,我也不得不硬着头皮联系。”阿康说,自己对这个女孩虽然没有好感,但也谈不上厌恶,业余有空时,也会和对方上网什么的。“感觉自己像在完成一项任务似的,突然多了一个所谓的妻子,我真的有点难以接受。这个女孩子一直等我回去结婚,所以我现在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看看接下来的发展。”阿康说,自己原本想过拒绝“未婚妻”的好意,但是想到家里人大费周章地为自己安排这些,自己也只能接受。

  阿康说,眼下自己正在换居留,打算换出了居留之后,再回国见见自己的“未婚妻”。“其实我知道这样的安排很牵强,我真的没想过和这样的一个陌生人一起生活,但是很多时候,我自己的命运也不是我自己能说了算的,家里人不想我一直打光棍下去,觉得我一个人在国外,会管不住自己,会变坏掉,所以帮我找一个人能看着我,但是我真的觉得他们这样做,让我很不舒服,就算真的回去和这个女孩子结婚,我将来要面对的东西也很多,而且到时候申请家庭团聚时,还面临着夫妻分居两国的考验,我不知道这个女孩子能不能等得下去,现在她没见过我,也对我不了解,可能觉得一切都很新鲜,要是真有一天,我们不同如同长辈所期待地那样好,我怕我不能对自己的家庭尽到做丈夫的责任,毕竟现在就我自己来说,我一点成家立业的心理准备都没有,我也不知道我家里人为什么这么心急。”

  已经订下的婚,一下之间也不能退订,这也使得阿康对于将来的事,心里也没有丝毫把握。“我也知道我在这边很难遇上合适的,但是,如果按我家人的想法去做,这样的婚姻,也是一种将就的婚姻,并不是我真心的选择。况且,我确实也很为难家人给我的安排,我也不知道是对的还是错的。”(南峰)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