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爹可拼” 旅英华人子女如何不做“负二代”

2013年11月0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英国侨报》报道,近日,由前英国卫生大臣米尔本(Alan Milburn)主持的这一报告将突出英国家庭收入呆滞而物价上涨。该报告指出,自从2003年以来,实际收入一直在缩水,而物价则一直上升。这意味着低收入的家庭不可能通过家庭成员的工作而脱离贫困。该报告还特别指出英国中产阶级的子女面临生活不如他们父母的前景。这是100多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英国华人父母对于孩子的未来也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华人子女想要为自己拼出一片天地的阻力也在加大。华人子女似乎陷入了要做“负二代”的尴尬境地。

  “无爹可拼”

  英国媒体发布的一份报道指出,近日的一项研究显示,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每周税后收入需要达到640镑才能跨入中产阶级的行列。这相当于家中唯一上班的人年收入达到4.5万镑。而这个收入对于大多数英国的华人家庭来说显然不达标。所以,对于华人子女来说没有“拼爹”、攀比一说。

  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对于自己的未来同样迷茫。Andy7岁的时候被父母接来英国,现在正在准备明年的A-level考试,对于自己的未来,他说“不知道,其实我也不是很想上大学。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可能就先工作吧。”“我觉得现在工作挺难找的,大学学费那么贵,3年之后能不能比别人强我也不敢说。”

  这种心态不仅存于在青少年华人中,也同样存在于已经成年的华人中,小娟目前在在大学学习环境设计专业。对于自己的未来她觉得“也是个未知数”。“按理说我这个专业其实要找工作并不难,我已经试着投了几家公司,但是都没有收到回复。我的父母也是普通的工薪族。他们不希望我以后过得跟他们一样。但是,他们至少养活了自己和一家人,但是我以后能不能养活自己也还是个未知数。”

  而面对孩子们的茫然,父母也同样焦急。其实,在英国华人的从业行业中,餐饮行业占了半壁江山。但是从事餐饮行业的父母们也鲜少愿意让子女“子承父业”。目前在伦敦中餐馆担任大厨的Michel就表示不会让孩子从事自己的行业。“我们当初来英国做餐饮业是因为没有别的选择,但是他们(孩子)现在不同,他们受过教育,应该从事更好的职业。”经营装修生意的何先生也十分赞同这个观点,“我们这行太辛苦,不想小孩也吃这么多苦。哪怕在外面工作混不下去,再回来也行。但是有机会还是应该做点别的,尽管我们帮不了他们太多。”

  改变跑道

  不难看出,家长们对于子女的期许很高,那么“你觉得孩子以后能比你们过得更好吗?”当记者向所有受访的华人父母提出这个问题后,得到的回答都是“我希望他们过得比我们更好,但是能否实现就说不准。”可以看出,父母们都对于子女的前途都有着些许隐忧。

  “选理科吧,这个实用、好找工作。”这是在采访过程中关于孩子大学选专业听到最多的答案。对于很多孩子处在A-level阶段的父母来说,严酷的就业环境让他们意识到,孩子必须要学习一些专业性更强的专业以满足工作的需求。

  这并非是家长们的一己之见。从英国近年来的就业统计情况显示,英国文科生的就业率普遍低于理科生。就业后薪酬待遇也相差甚远。原因就是,由于人们“看不上”技术专业证书,过多的年青人被迫上大学念文科。造成了文科类人才的“泛滥”。而英国各行业每年人才短缺严重,包括缺少4万名科学家、工程师和技师,迫使很多公司雇用高技能的外国人。

  因此,选择理科专业不失为一条可行之道。但是,大学老师们却不这么认为。在今年的秋季英国大学展上,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华威大学、温彻斯特大学、开普兰国际学院、国王学院的老师们。他们认为事实并非完全如此。温彻斯特大学负责人刘先生就认为“文科生”也十分有竞争力。“其实,在英国教育类、语言类相关专业学生都十分抢手。”而教育专家Philip也表示,虽然理科生在就业方面确实会占优势,但是就因为这样而盲目的选择理科专业是不明智的,很有可能会造成新一轮的“专业比例失调”。“而且选择专业时,家长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而不是一味将自己的意识强加给他们”。

  不可否认,英国优越的福利制度,规范的市场环境,相对公平的竞争机制确实是理想的职业发展地。但是,在目前经济环境下,这些优势的吸引力却在减弱。反倒是中国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和人才需求量让英国华人家长和孩子看到了新的“前途”。

  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至少6场国内企业招聘会在英国举行。这些国内的企业来自中国不同的地区,但是对英国的人才却都有着高需求和高期待。来自广东的不少企业都表示愿意给英国华人青年提供机会。一些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在英国长大的华人与普通海归相比,在语言和思维方式上有着更大的优势。一家家居产品制造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的大多数产品都是销往海外,英国华人青年语言更有优势,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与外商沟通。同时,他们从小在英国长大,思维方式已经完全“英国化”,通过他我们可以更加了解英国客户的想法和需求。这对于开发市场很有帮助。”

  如此优势自然要善加利用。Peggy和两外几个华人同学就看准了这个时机,准备在毕业后去中国工作。Peggy学习的是博物馆学,她了解到近几年中国文化艺术品市场非常火热,不论是对艺术活动,还是艺术品交易都有着旺盛需求。而她所学的内容正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何乐而不为。Peggy的同学说目前已经有杭州和北京几家公司都有意向聘用他们来中国工作。

  可见,英国华人青年离“富二代”相距较远。但是如果能从不同角度为自己的人生提早做规划,那么即便成不了光鲜的“富二代”,也不会沦为尴尬的“负二代”。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