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84岁华裔老妇疑遭养老院虐待致死 家属讨说法

2013年11月0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安老院被指“不安老”,大马一华裔控诉一家安老院疏忽照顾84岁的老母亲,导致母亲盘骨处长了4个大褥疮,细菌侵蚀伤口周围身体组织,伤口几乎深入见骨,承受了5个月的疼痛煎熬才去世,临死前更宁愿注射更多吗啡减轻痛苦。家属要院方道歉,在11月28日之前亲身到老母亲的坟头上3炷香说声对不起。

  女儿蔡玉钗(61岁)哭诉,母亲洪福心(84岁)自今年9月12日被发现身上长了4个大褥疮,这是因安老院疏忽照料以及毫无专业的医务人员治理。

  她透露,母亲的小小伤口遭细菌逐步侵蚀身体组织,伤口因情况恶化扩大至4X5寸的大伤口,煎熬了5个月带着难忍的痛楚直至离世。

  “我妈妈患有老人失智症,身上有伤口或有疼痛,哪会开口告诉院方,但这不代表院方这么久以来都没有发现到。医生告诉我们,这么严重的伤口绝对不是短期内造成,至少是4至5个月才会恶化成这样。”

  她披露,9月12日嫂嫂洪玉珠(65岁)探望老母亲,从印度尼西亚女佣和负责煮食的女佣口中获知老母亲身上长有一两个褥疮,伤势逐渐恶化和严重,所以紧急送至安邦政府医院就医,碍于当天是公共假期缺乏医生值勤,唯有延迟医治。

  “没想到后来伤势逐步恶化,连医生也说为甚么不趁早送院就医,我的母亲10月2日进院后病情就反反复复,直至11月1日因为肺部受细菌感染去世。”

  她说,自老母亲进院后,安老院院长Angie等人不曾到医院探望,甚至母亲去世后也不曾向家属道歉或致意,让家人不禁感到悲愤。

  蔡玉钗不想看到这间安老院再害到其他人,周五在晨光爱心队队长李杰文的协助下召开记者会,揭发此事。

  她厉声地说,召开记者会的目的不是索取赔偿金,人死不能复生,她要求的是院方一个道歉,在11月28日前到老母亲的坟头上3炷香说声对不起,一切就可一笔勾销。

  蔡金钗声称,安老院里根本没有所谓的专业护士或医护人员,只是4个印度尼西亚女佣在工作帮忙照顾入住安老院的老人家,平时连要求她们帮母亲换成人尿片都要“三催四请”。

  她透露,她因远嫁加拿大所以母亲长期和哥哥及嫂嫂一家住在一起,而若不是当初嫂嫂健康每况愈下,也不会把母亲送入安老院,但嫂嫂每周至少也会前往探望两次。

  她指控,尽管她住在加拿大,惟每三个月都会返马多天,届时几乎每天都到安老院突击检查,为的是确保老母亲获得适当地照顾和医疗。

  死者外甥孙子林汉文则解释,当初2011年2月可是“货比多家”才决定把老人家送入这间位于安邦甘榜百美湖的疗养中心,当时主要是通过这间安老院的网站展示的种种信息才作出决定的。

  “可是,甚么24小时专业人员看护、注重卫生与环境,这些都是误导性的信息,现实中都是外劳或者是这些印度尼西亚女佣在照顾,根本不见有甚么专业护士或医生在场。”

  林汉文所展示的院长的名片,可发现这间疗养中心的规模并不小,除了位于甘榜百美湖的安老院外,其他如沙登和安邦地区皆有分行。

  林汉文亦说,家属可是每月都准时缴付费用,每月收费是1300令吉,而近期更是涨价至每月1400令吉。

  蔡玉钗披露,母亲刚入住安老院首两个星期,她发现院方把母亲绑在轮椅上,院方给予的理由是母亲常跑来跑去,所以才逼不得已这么做,当时她可是气愤至和院方理论到底,事后才平息风波。

  谈及院方疏忽照料,蔡玉钗抨击,自发现母亲身体长有褥疮后就立刻送入医院就医,而医院曾要求家属为母亲贴上特制胶布在伤口上,并吩咐3天不可取下,只是安老院的印度尼西亚女佣竟把胶布打开,恶化了整个伤势。

  “他们说是因为母亲的伤口发出臭味,一定要清洗伤口才可以,所以才把胶布打开。清洗伤口?如果他们会清洗伤口,就不会变成这样,反而是我们每天载母亲到诊疗所清洗才是呢!”

  院长Angie驳斥,蔡玉钗是一个不讲道理的人,如此召开记者会数落她,可是对她不公平,甚至还说若要在家属面前上香认错,她是绝对不会这么做的。

  “她(蔡玉钗)以为自己在国外几年,就觉得怎么做都可以,她根本就是不讲理的。安老院每个老人家去世,我们都会前往灵堂,甚么是没良心?”

  问及会否依照家属要求到死者坟头上香道歉,她激动地说:“这样不就是我害死人家?这样对我很不公平,如果是要在家属面前这么做,我不会这么做的。她以为我这样就会害怕吗?”

  她也澄清,当发现死者生前有脱皮现象,即通知死者的媳妇(洪玉珠),只是后者过后几天才把死者送至医院救医,并说其实之前院方的女佣都有帮忙清洗伤口,而伤口也差不过痊愈,只是后来家属不愿和院方合作,导致伤口恶化而已。

  “家属要相信那些所谓的医生,那里会说伤口3天都不要处理的?我们帮她清洗就喊说不能,那么我们能怎样?”

  她还驳斥,若蔡玉钗认定其安老院不专业,那么又何必让母亲入住长达近3年,对方家属又怎么会愿意寄托母亲在他们口中“不专业的安老院”。

  “每个(老人家)都要我负责的话,这哪里可以?”,蔡玉钗声称,家属原本要把伤势严重老母亲转至同善安老院,当时曾要求院长Angie凭良心负责部份费用,未料对方竟说不会负责,数天后老母亲就去世,来不及转到较好的环境。

  她声泪俱下地说,对方连一点良心责任也不愿意负上,甚至不曾向家属道歉,不曾为母亲身上有伤势都未向家属报告,以及疏忽照顾老人家这些事情感到惭愧;此事实在让她感到悲愤到极点。

  “我母亲是怎样在病床上受到这些痛楚折磨的?是怎样痛的,这些我都看在眼里,我原是计划明年1月让她转到其他较好的安老院,只是她现在都死了,还能怎样?”

  她说,母亲除了患上老人失智症,其他身体状况向来良好,而去世后医生更在病历阐明,母亲其他身体状况都很好,只是长有4个大大的褥疮,最终死于肺部受细菌感染。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