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诈骗花样翻新 西班牙华人剩女被骗感情又破财

2013年12月03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网络诈骗案一年比一年多,今年,骗子们开始走起高端路线,一跃成了迷倒众生的银行高管又或是投资经理,有时又会变成某个家族企业风流倜傥的小开,纯情少女已经不再是他们的涉猎对象,那些三十出头、单身、没有太多感情经验、事业小有积累又渴望浪漫幸福婚姻的大龄剩女才是他们的待宰肥羊,满足这几个条件,他们就开始下套,等成功骗完她们的感情,就让她们乖乖掏出多年的积蓄,最后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小恩小惠,放长线钓大鱼

  吴小姐之前在大陆从事教育事业五年多,是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机缘巧合之下她了解到马德里自治大学学术交流的一个项目。从来没有来过西班牙的她开始对这个神秘国度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再加上她是三毛小说的忠实读者,一袭天女散花般的浪漫情怀推动她一定要亲眼看看三毛笔下的伊比利亚半岛,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办了停职,登上飞往西班牙的航班。

  今年10月2日,通过中介她被安排住在寄宿家庭,大学培训之余还能深入了解西国人民的饮食文化和生活习惯,充实的生活和热情的西国一家人使得吴小姐在异国他乡暂时忘记了寂寞。可是每到夜深人静自己独处一室时,思乡之情总会像一股暗流灌满自己的脑袋。在马德里期间,每当吴小姐想家或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她总会第一时间联系自己在香港投资公司工作的男朋友发发牢骚,虽然他们是在吴小姐来西前一个月才在一个婚恋网站上认识的,但是男友的体贴,理解和开导就像一股暖流浇灌着她寂寞的心田,“他当时给我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吴小姐说,就这样每天和男友的网络传情无形中就成了她的一个精神寄托。有一天,吴小姐接到父母的来电,说是男友拨通了吴小姐在国内的手机,向老两口问候之余还顺带说了一些“他们的女儿在西班牙一切都很好,让他们放心”等等令人极其宽慰的话,吴小姐挂了电话后泪流满面,男友这一细心的举动把她感动得一塌糊涂,心里默念“就是他了,就是他了”。没等半个月,吴小姐又收到一个从中国寄来的包裹,里面是几包她爱喝的铁观音,寄件人就是他的男朋友。男友说是到大陆出差,看见有上好的茶叶,就买了几包寄过去,吴小姐当即被突如其来的小幸福迷惑得找不着北了。此后的日子,她和男友的感情日渐升温,每天都犹如沐浴在蜂蜜中不能自拔。

  时机成熟,迅速拉网

  可就在11月初,吴小姐在与男友聊天时察觉出对方似乎对自己冷淡很多,在她的一再追问下,男友才“无奈地说出了实情”,他的公司准备投资一个科研项目,可是资金方面还不到位,如果不投资公司将面临巨额赔款,但是一旦资金到位,未来的收益将是现在的几百倍。吴小姐知道后毫不犹豫地说要借钱给他,起初对方还半推半就,紧接着就留下账号,并允诺一旦投资成功,立即先把钱双倍还给她,以后取得效益还会给她分红。于是,吴小姐本着投资的心里在毫无防备之下拿出一部分积蓄就这样汇了5000欧元给男友。

  第二天,吴小姐继续像往常一样和男友在网上联系,令她欣慰的是,男友也时不时会汇报自己投资计划的进展情况,并且反复强调会尽快把钱还给她。可是好景不长,一个星期后,男友又以投资款项仍旧不到位的名义来向吴小姐借钱,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吴小姐顶着自己将面临经济困境的压力又一次毫不犹豫地给男友汇去了3000欧。得寸进尺的男友眼见钱来的如此之容易,急功近利地在一星期内第三次向吴小姐借钱,此时的吴小姐却仍然没有对男友产生任何怀疑,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她在自己已经囊中羞涩的情况下,开始向自己所在的寄宿家庭求救,希望他们可以伸出援助之手。男主人听完吴小姐的解释,立即判断她是被骗了,并上网搜索此前类似的案件企图说服她,吴小姐不敢面对事实,第二天仍然试着联系男友,可当问及男友公司的名称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后,就如同所有诈骗案的结果一样,对方就此消失在茫茫网络中。如梦初醒的吴小姐从此消沉下去,西班牙的一切美好事物都变得暗淡无光,她只希望尽快结束交流活动,离开这个产生恶梦的地方。

  跨国犯罪,无法直接立案调查

  对于网络诈骗尤其是这种跨国犯罪,由于关系复杂,各地法律规定也不同,不论是中国大陆、香港、台湾还是国外,由于管辖权存在异议,任何一方都无法直接对这种案件进行立案调查。曾经在美国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件,受害者们曾联名提出立案申请,而美国警方给出的答复是,受害者不是美国公民、汇款目的地也不在美国,因此不能在美国立案。吴小姐汇出去的8000欧元就此打了水漂,虽然她的寄宿家庭已经报警,但把钱追回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她只希望通过她的遭遇提醒每一个人,现实世界也好网络世界也罢,你被偷走情感,是因为你给了小偷伸手的机会,你被骗走财产,是因为你尝到了骗子的甜头。(赵珉)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