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华人旅馆夹缝中求生存 寻求可持续发展新路

2014年01月21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西班牙的华人旅馆全然没有中国国内各类旅馆那样得心应手的经营环境。这里一是经营性质有差异,大多经营者没有条件申请营业执照,属于地下经营;二是服务对象和族群比较单一,基本以奔波于西班牙城乡之间的华人打工仔为主,做生意的老板为辅,如此经营范围从根本上制约了华人旅馆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经营载体以住家为主,服务内容因经营者而异各不相同,绝对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旅馆,分长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两类。其中长住人口泛指一些将旅馆当作住家,一年365年天天住的客人,此类客人属于旅馆客源的中坚,在西班牙早期的华人旅馆中,长住客人具有一定代表性,后随着华人社会发展逐渐消退。

  经营性质和服务对象制约,让西班牙华人旅馆只能集中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大城市的华人聚集区。如此得天独厚的生存环境,让西班牙华人地下旅馆自诞生之日起就具备了比较顽强的生命力,死不了,长不大,像一颗无名小草,在石头缝中得以安身,并在近十年来迅速膨胀。到2013年后,在西班牙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华人聚集区,华人地下旅馆如雨后春笋,已经成为华人经济形式种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不是经济危机加剧受到影响,华人地下旅馆的膨胀速度会比现在还要快很多。如此严峻的经营环境还是挡不住华人旅馆前进步伐,其中的背后推手到底是什么呢?探寻其发展轨迹和目前现状,对于解开这个谜具有现实和指导意义。

  早期的华人旅馆

  2003年左右,零星的华人旅馆开始出现在西班牙马德里与巴塞罗那的华人聚集区和靠近车站的地方。那时候西班牙处于经济繁荣时期,大气候促使华人纷纷在西班牙城乡开店做生意,需要大量人手,而华人经济形式的特性又让招工、找工作、辞工现象异常频繁,导致往返于找工途中的人需要找一个能迅速看到新招工信息,再得以有一点间隙休息的地方,作为招工信息最集中的大城市华人聚集区自然就成为首选。重要的是在进入2003年后,宽松的移民环境让中国内地大量通过工作签证和商务签证进入西班牙的人越来越多,让一时找不到合适工作等待时机的人越来越多,所有这些客观条件都为华人地下旅馆出现提供了前提。华人旅馆就是在这样的客观因素作用下诞生的。

  早期的华人旅馆可以说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标准也不规范,尤其是一些客人最忌讳的卫生条件很难进人如意。但是对此客人并没有太挑剔,身在海外,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漂泊者,自然也没有多少人这样计较,人把旅馆向当成自己家一样的标准来要求;而旅馆老板也没觉得没有什么不妥。采访中一位早期做过旅馆生意的青田人对记者说:“在欧洲嘛,有个睡觉的地方就行了,哪有这么多讲究。”此话虽属调侃,但却反映出早期华人旅馆经营者的一般心态。

  由于华人旅馆均是经营者租住的住家进行改造而成,旅馆面积一般在100平米左右,服务环境一般是视房间条件而已,为以廉价招来更多的人入住,多赚一些钱,稍微大一些的房间中基本设置的都是上下床,价钱在6元钱左右一天,所谓的单间和双人间价位也在25元到30元之间,尽管时间已经到了2014年,10年左右时间华人旅馆这种收费标准并没有向西班牙的物价上涨指数那样每年递增,可以说基本没有变化,相反由于竞争逐渐激烈,服务内同和经营环境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观。给人的感觉是越来越好。

  发展中的华人旅馆

  说道介入华人旅馆生意的原因,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每个人情况不尽相同,但是在初衷上又基本保持一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但凡介入此行当者,基本上都是以家庭或者是个人为单位,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做工,开店没有太多资本,又怕承担很大风险,希望过一种比较稳定平淡日子,收入说得过去的那种人。

  采访中一位旅馆老板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他的所有房间每月每天全部客满算,抛去各种开销,每月收入比做工稍微高一些,说白了,就是自己给自己做工,赚一份自己说了算的工资钱。但是开旅馆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休息不好,人很辛苦。住家人员三教九流啥人都有,碰上各种问题还不能得罪客人,客人什么样的要求都有,要想办法化解,采取一种折中方式息事宁人。

  由于华人旅馆目前普遍没有实施实名登记制度,让一些住进旅馆心怀叵测的人蠢蠢欲动,一有机会就会给人添乱。一位开了多年旅馆的老板就曾遭遇抢劫和敲诈,加上一些粗心客人不留神,让觊觎者得手,小小不然的偷盗事件也时有发生,每当出现这些事情,老板就要出协调。因此说旅馆表面看很简单,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

  虽然西班牙华人地下旅馆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所有这些并没阻碍其发展速度与规模扩张。2003年左右,巴塞罗那华人聚集区只有3家华人旅馆,马德里地区也不到4家,但是到2008年左右,仅马德里华人聚集区USERA就已经有大约8家华人旅馆在经营,当2014年,此地华人旅馆已经发展到近10家,经营内容,经营方式,管理水平日新月异,早已经是今非昔比,尤其是经济危机加剧后,市场环境让华人旅馆生意同样受到影响,怎样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竞争力,已经是西班牙华人旅馆亟待解决的问题,过去那种粗放型,无所谓的管理方式生意已经很难维持下去。

  经济危机中的华人旅馆

  2009年,马德里USERA 华人聚集区一家叫祥和的华人旅馆开张,打破了当地华人旅馆平静。由于作为旅馆的住家是店老板新买来做住家改造而成,一改过去华人旅馆旧貌,给人的冠绝是焕然一新,加上是房新,网络、电话、电视一应俱全,环境整洁卫生条件不错,一时间顾客盈门。此后祥和作为当地华人旅馆完善服务的标杆被一些人效仿。但是当经济危机造访后,新市场环境又给华人旅馆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丰富服务内容,提高竞争力,再次成为摆在马德里华人旅馆经营者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面对市场形势变化,马德里USERA一些华人旅馆经营者对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2013年开张营业的康乐旅馆就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具有独家特色的经营之路。一是按照常规旅馆经营规模找店,规避过去住家式旅馆面积太小带来的弊病,让旅馆经营面积保持在200多平米,大小房间8个,在高峰期满足客人住宿要求;二是实行住宿证件实名登记制度,约束某些客人行为,避免在住宿期间发生财物丢失现象;三是房间被褥一人一换,定时打扫;四是增加复印,分发旅游手册,供应各类点心,汽车接送站等辅助服务内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当地华人旅馆中,康乐是唯一拥有自己的自驾车接送客人的旅馆,如此非常方便客人出行,受到欢迎;五是建立起旅馆网站,利用网站平台扩大市场影响力。同时康乐与国内最大的旅游网站穷游网链接,经过对方考核认定合格后,康乐成为该网站在马德里指定的唯一会员企业,如此让康乐辟出国内游客这块市场,在经营中开始两条腿走路,趟出一条华人旅馆在经济危机中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而在2013年10月份诞生的华夏旅馆也不示弱,尽管属于住家式经营,但是该旅馆在服务内容上下功夫,旅馆备有家庭和小吃、真宗德州扒鸡、各种卤菜、水饺、面条、小炒,让住宿的客人一走进旅馆就会有一种回到自己住家的感觉。(卧龙岗)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