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电局推销员”骗局频发 华人需谨防受骗

2014年03月04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日,记者接到当地多名侨胞反应,称住家频频出现自称是“电局”推销员上门,声称该华人住家用电量颇大,询问是否需要安装“节电器”以节省电量的事情。据反应来看,其中情况尽管大同小异,但就所谓的“节电器”的安装费用和“节电器”的品种却各不相同,并且有华人甚至发现所谓的“电局推销员”也有假冒的现象。

  据了解,周先生(化名)居住在当地一栋老外大厦里,周先生表示就近两个多礼拜以来,住家先后多次在大清早和傍晚时间被按响门铃。周先生告诉记者:“ 有男有女,有的说自己是三叶草电公司的,有的说是别家的电公司的,无一例外,在介绍了自己之后,都会说我住家用电量颇大,问我是不是要安装他们公司的节电产品。”周先生表示,对于推销员所述他并不敢兴趣,其住家是自己买下来的, 由于长期在外地的缘故,住家用电量并不大,但对方却表示“颇大”,周先生告诉记者:“我也没去理会到底是不是真的电局的人,反正大清早的来打扰我就很不舒服,最近我身体不舒服,想在家里好好安静的休息,但是老是被打扰。”

  而与周先生同住一栋大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我的情况也差不多,老是被按门铃。来的说自己是某某电力公司的,有的还出示了职员证件,看起来似模似样的。我记得先后来的几个人里面,有两个手里拿着IPAD,打开IPAD给我示范我住家的用电情况表格,说实话我看的不明白,但他们却说得头头是道的。而还有一个居然还拿着我住家的电费单据的信件,一边给我解说信件上的电量使用情况,一边给我不断的介绍如今西班牙电力费用上涨,大部分的住家和商业店面要面临更多的支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公司了解了广大群众的难处,所以特别研发了节电器。我们可以通过安装节电器来降低电量消耗,这样就能使用电减少。”对于对方的介绍和说明,李先生也表示颇为感兴趣,李先生告诉记者:“住家用电两个月就要接近200欧元,算是比较高了。他们说有这样的产品,我也比较有兴趣听下去,了解了解。”然而,当对方表示安装需要费用,并且出于不同的型号功能的区别,价格也都不同,最高的甚至要好几百欧元的时候,李先生则表示价格太过昂贵,当即也就没了兴趣在了解下去。

  事后,李先生告诉记者:“后来我上网查了查,发现这种东西早就有了,但是这玩意儿还得看产品,我们国内价格很便宜,两百块左右就可以买一个。这产品的原理就是‘通过抑制瞬变浪涌,消除因瞬变浪涌不断冲击线路而积累的积碳,畅通线路电流,降低电器、线路温度,改善功率因素。’这些是我在网络上找到的,而且我还从网上看到,这些产品也是要注意的,如果只是纯粹平衡的节电器那还没什么,价格也非常低,但如果是那种改变电表计数的,那就是违法的,这样的产品不仅价格高,而且一旦被电局发现,不仅要被罚款,还可能要吃官司!”

  在当地开店的朱先生(化名)也向记者反应类似情况。朱先生表示,其在当地开店有多年时间,但在近些年电费不断上涨,但经济却又萎靡不振,导致店面收益不断减少,但付出却越来越大。朱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来了推销员,开始的时候我是没等对方说什么就直接说没兴趣,后来有一次一个推销员进来后没直接推销产品,只说要查下我住家的电表情况。”而随后,对方拿出朱先生住家的电费单据,解说了朱先生住家的用电情况,朱先生告诉记者:“跟着也没说我住家电量用的大,只是问我要不要给住家安装节电器,说是可以减少多余消耗浪费的电量,减少开支。”对于这样的情况,朱先生当即想到了自己店里用电情况,朱先生告诉记者:“店里用的电很大,我当时就想如果可以装这个设备能省电的话,那就装一个试试看。”当即,朱先生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给对方,并约了时间让对方到自己店面来。

  就在约好时间当天,对方准时到朱先生店里,朱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有模有样的查了我店里的一些用电设备,然后说我这样的店面用电量确实大,但看我店里的电量情况的话,则应该是浪费不少,如果安装节电器的话,是可以省下不少钱的。”随即,对方向朱先生介绍了多种节电设备,声称都是其公司的新产品,价位和功能不同,让朱先生自己选择。朱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我也没有决定下来,因为按照他的介绍,价格低的明显作用不大,但想有大作用的那价格又很高,最贵的那个按照他的介绍可以节省一半的电费。我一时间也没决定下来,也怕其中有问题,所以准备考虑考虑再说。”

  而就在朱先生表示考虑之后再回复对方后没几日,朱先生店里来了电局的抄表员,朱先生告诉记者:“这人我认识也很久了,是电力功能公司的职员,也经常来我店里消费。”而随机,朱先生与对方聊了起来,并提起此前来的推销员所谓的“节电产品”。朱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职员跟我说,他在公司这么久了,节电产品是有听过,但从来没有听过可以节省电量超过一半的,这其中多半有问题,这所谓的产品也肯定不是对方所说的那么简单。而随即,这名职员建议朱先生下次遇到推销员的时候仔细查看他的职工证件,谨防受骗。”

  而此后不久,对方再度上门时,朱先生按照电局职员所述要求对方再次出示职工证件,朱先生告诉记者:“看起来挺像的,我也没办法区分,我跟着直接把电局职员的话说了一遍,对方马上说自己就是某某电力公司的,甚至表示马上就可以打电话给营业厅确认之类的。我之后就又问了关于设备安装跟付费的情况,对方则说是确定要安装后要先支付押金,然后他们会有安装人员在三个工作日内上门安装,等安装完毕之后支付尾款。”对于这样的情况,朱先生当即也开始起了疑心,朱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我不能确定他是不是真是电力公司的人,但是我知道电力公司是不可能直接收现金,也不会要什么押金的吧?所以我就怀疑了。”当下,朱先生没有揭破对方,也并未说出自己的怀疑,只表示对方的设备价格太高,自己买不起,随即就将对方打发了。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