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市镇选举华人踊跃投票 首轮投票多名华人上榜

2014年03月24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3月23日,法国举行全国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法国选民和居住在法国的欧盟选民共4000多万,纷纷到住家附近的投票站投票,选举在未来6年管理其所在市镇的市长及其团队。法国市镇选举被认为是法国选民最重视的选举之一。因为选举结果关乎到人们的日常切身利益。正像媒体预测的那样,首轮投票率低。但亚裔选民投票较为积极,多个华人选民还受邀参加晚上的计票工作。

  巴黎13区是最受华人关注的一个区。现任的华人副区长陈文雄所在的由现任区长顾梅领衔的社会党阵营在这个区选举。陈文雄在竞选名单上排第9位,如果社会党团队当选,陈文雄极有可能成为巴黎历史上第一位华人议员。陈文雄在担任主管经济发展的副区长期间,积极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为推动该区经济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该区共有69个投票点。记者在该区第20个投票点看到,前来投票的人并不踊跃。最后的统计数据表明,该投票点共有1700多选民登记,最后参加投票的只有792人,投票率只有45.8%。在这个投票点,社会党以45%强的得票率高居第一,右派UMP以22%多的得票排名第二。巴黎13区最后弃权率达到44.22%。顾梅领衔的社会党以44.46%的得票率进入下一轮选举。右派人民运动联盟也以24.98%的得票率进入第二轮。其余党派都没有超过10%的得票率,因此下一个星期天将是这两党之争。

  华人田玲这次是以右派UMP党员身份参加Aubervilliers市议员选举,在该市候选人名单中排第6位,她也在Aubervilliers市投票站进行了投票。据她观察,在Aubervilliers投票站,选民投票并不积极,可能是因为执政的左派表现令人失望,惯投左派的选民大量缺席,而支持右派的的选民对目前的候选人也不抱乐观态度,导致该区投票率下降。但她说该区亚裔选民投票积极性较高,让人们看到亚裔参政议政的热情。当晚22时,第一轮选举结果出炉,左派社会党PS、右派人民运动联盟UMP、左派法国共产党(PCF)进入第二轮。

  施伟明今年以社会党身份进入巴黎20区的选举名单之列,他因组织93省的华人反暴力游行“一战成名”,同时积极参与、组织20区的华人与市政府联动,从而进入20区区长视线,将其招致麾下。对于第一轮市镇选举,他信心满满,因为20区是PS的天下,虽然位列候选名单24号,但对于区议员席位,他感觉有几分胜算。第一轮选举,他不但自己投票,还动员区内有选票华人积极参与。他说,华人投票人数,比2008年多了不少。

  华人律师王立杰以无党派身份参加19区区议员的选举,他早晨8点钟在居住地20区投完票之后,立刻赶往19区察看投票情况。他感觉该区今年的第一轮投票比2008年稍好,人数多了一些,主要是华人投票人数有所增加,这与20区是华商聚居区之一有关,更与华人参政议政积极性提高有关。被19区区政府“邀请”进入竞选名单之后,他在区内华人华商中做了不少投票动员工作,效果不错。王立杰曾经协助法国亚裔青年协会控诉法国《观点》杂志的“种族歧视”一案。

  UMP多元公民理事会成员、巴黎二十区政府华人顾问蔡垂彪在该区议员候选人名单中排13位,他对记者说,虽然社会党在该区占有优势,但人民运动联盟也具有一定的实力,他有一定的信心。他认为区内前来投票的华人还是不够多,还应该积极动员华人前来投票,他认为选举肯定要进入第二轮。

  和巴黎市民低投票率相反,华人参政的意识大大提高,投票踊跃。投票当天一大早,法国中法友谊互助会会长张常豹就和女儿张黎羚来到了Aubervilliers市的投票站。虽然张常豹自己没有加入法国籍,但是他支持自己有投票权的女儿积极参与投票。张黎羚今年20岁,就读于巴黎11大的金融管理专业,一直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活动,她决定把票投给支持华人华商发挥的候选人。张常豹说,我支持华人参政议政,让市政府关注我们华人群体,要想让当地民众尊重我们这个群体,首先我们要积极参与争取,才能获得话语权。我们有责任让下一代获得这个权利,这也是为了华人整体的发展。张黎羚因为积极参加市政府活动,这次特别受邀参加当晚第一轮的计票工作,见证该市第一轮投票的结果。在三区、一区投票站点,记者也看到不少“华二代”或在家长陪同下,或自己前往投票。

  UMP亚裔事务专员孙文雄在巴黎一区投票站投下了自己的选票。巴黎一区是右派的“大本营”,不出意外,UMP应该胜出。孙文雄认为,第一轮的选举,还不是左右党派之争,应该是左派、中左派、右派、中右派的“混战”。他认为第一轮左右两派相差应该不会太大,右派巴黎市长候选人莫丽塞有较强的凝聚力,也有一定的水平,届时会和左派候选人伊达尔戈一争高下。

  法国华人经贸协会的副会长李月秋也是很早就和夫人来到了3区的投票站,他说无论什么选举,他和家人都会积极参加。这次市镇选举,他仔细看了每个候选人的竞选纲领,最后选择了UDI党派的Marie-laure HAREL,标准很简单,就看候选人的纲领是否有利于区内华人的生存和发展,是否有利区内经济和环境的改善。由于他表现非常积极,区政府计票工作站的负责人邀请他参加计票工作,但他因工作原因遗憾推辞了。

  法国媒体认为,随着新一代华裔的成长,以及华人经济的不断发展,还有他们的祖籍国—中国的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华人社会开始注重政治诉求;这次参选的华裔不仅人数多,而且代表的面较为广泛,在华人中寻求盟友、争取华裔族群更多的选票已经成为各政党主选人在本次选举中的共识和既定战略。(黄冠杰 孔帆)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