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中成药禁售令即将施行 中医界积极交涉寻突破

2014年04月11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英国药物管理局去年11月发布的中成药禁售令即将于今年4月底在全英境内施行。记者获悉,在过去的四个月,中医界的一些仁人志士多渠道与政府有关方面交涉,力促英国当局暂时冻结禁药令、并对中医发展做出一个长期的规划。最近有迹象表明,卫生部和药管局出现松动,药管局有可能在近期内出台修订政策。

  今年4月3日,英国卫生部官员与中医代表在药管局大楼举行了一个小型的中医药特别会议。据证实,这是一次闭门会议,由卫生部立法工作组召集。组长David Walker教授、副组长特利尼克(David Tredinnick)国会议员、药管局高级政策主管 Farmer,英国中医界重要人士,如马伯英、梅栋理(已故梅万方教授的儿子)、贾明华和赵凯成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谈论中成药的使用面、效果作用和管理标准。中医界代表指出,之所以有那么多病人接受中成药,就在于中成药有效、简单、便宜,没有副作用。中成药的特殊性和功效要高于西草药,管理标准上应该分开。中医中药应该纳入单独立法,中成药不应禁止,至少应延迟执行。

  据了解,英国中医师学会会长马伯英教授在会上指出:中医是既有长久历史又正在不断现代化的医学体系,中成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临床治疗的药物,它的有效性、安全性要以中医师的诊断为前提,类似于西医师开处方药。中医中药不应与草药混为一谈。呼吁卫生部和药管局撤销对中成药进口和使用的禁令,并着手对中医师的注册立法。

  积极交涉寻找突破口

  2011年4月后,英国实施欧盟草药法,中医发展受到限制,大量中医诊所倒闭。中医界的一些人士并没气馁,不停地与有关方面进行交涉。

  去年7月,马伯英教授在保守党的一次慈善晚宴上向卫生大臣亨特递交请愿信。亨特是中国女婿(太太为西安人),他曾任文化大臣,对中国比较友好。据悉,他在研究马教授的信件后,决定成立工作小组,重新探讨包括中医在内的替代医学的发展问题。

  今年1月底,工作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应邀出席的有卫生部、医管局、中医界、西草药和制药业等的代表。据了解,会议人多口杂,西草药代表占多数,讨论的大多是草药立法。

  鉴于中成药禁令即将实施的紧迫性,马伯英教授与多位中医同仁在会后再次联系政府大臣和国会议员,强烈要求给中医一个生存空间。

  药管局很快做出回应,通过工作组向各中医学会发来咨询信,全面了解中医在英国使用的范围和效果。

  4月3日,工作组专门召集小组内部分中医代表到药管局开会,听取意见。参会的官员表示,主要是来倾听、收集意见。

  与会的执业中医师学会会长贾明华教授在会后告诉记者:“尽管会议并没有就具体问题作决定,官方的态度相当明显,他们准备改变目前的现状,也就是中医的长期发展和中成药禁令可能有所突破。”

  国会议政厅出现新动向

  卫生大臣亨特4月1日突然表示,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中医药对患者有益,则中医药有可能被纳入英国全民医疗保险(NHS)系统。亨特是在国会回答保守党议员提问时,暗示英国公立医疗机构可以探讨中西医结合的疗法。纳入NHS,即患者可以享受免费诊治,中医的发展就会有宽阔的前景。

  记者注意到,在国会议事厅,向卫生大臣发问的正是国会议员特利尼克,他对中医友好的立场众所周知。一位国会议员助理告诉本报记者,国会答辩大多事先安排。一位对中医情有独钟的议员,在此时此刻与中国女婿大臣在国会中一问一答,意图很明显。

  这位议员助理表示,卫生大臣和特利尼克同属保守党,在中医方面有共同的立场。他们在试探国会议员及民众对此的反应,希望为中成药禁令解冻以及中医的发展铺平道路。

  谨慎乐观期待奇迹

  究竟英国中医能否走出困境,马伯英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成药禁令能不能冻结,中医能不能立法、关键是卫生部和药管局担心有触犯欧盟法规的风险。如何规避这种风险,需要工作组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特别是目前面临4月底禁用中成药,应该有一个妥善解决方法。这次会议前下发的16个问题,可以看出,就是针对后者拟定的。例如中药草药有多大百分比可以作为食品。因为荷兰不执行欧盟草药制品法就是他们作为食品从中国进口。

  马教授指出:对于中医性质和地位的认定,是那些充斥着西医为“唯一科学医学”的观念的西方领导人最难通过的一关。这也是多年来中医界等始终不懈向卫生部官员说项的一个主要课题。中医是可以与西医并列的以全生态医学理论和实践为主要特征、而又与西草药等等有重大区别的医学体系。有的官员明白了,于是有2005年的“卫生部大臣新决定”,即同意中医进入独立立法和保护中医师头衔。卫生部领导换班,新领导不明白了,于是就倒退,2012年宣布不再保护中医师头衔和中医师作为草药师立法注册。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药管局和西医界仍有不少反对中医的声音,这场关系到到中医前途的较量还持续下去。截止发稿时,离中成药禁令正式实施还有20天,中医界期待着“奇迹”出现。马伯英和贾明华教授有谨慎的乐观。(奚可盈)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