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思西班牙“帝王行动”:“正人”也需“正己”

2014年05月28日 15: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复盘是为了回忆、分析、反思以至从中得到启示。随着“帝王行动”系列案的开审,围绕在华商周围的一切迷雾将最终得以散开,露出事情本来面目。西班牙媒体的报道虽有失实之处,但欧洲华商的生存环境、经营观念、公关能力、自律缺失也暴露无遗。飓风过后,一片狼藉已成永远的记忆。难题在于,如何通过反思来树立一种新的形象。

  日前,西班牙五台再次播出辱华节目。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歧视虽然和“帝王行动”没有直接联系,但不可否认,经历了“帝王行动”的冲击,华人形象已经受到了损害。

  风云突变

  “早就说过,我们的媒体不要先下结论,西班牙警方在没有掌握证据的情况下,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电话那头,一位西班牙资深媒体人在接受采访时情绪显得有些激动。

  今年3月底开始的审判经过一个月的庭审已经尘埃落定。日前巴塞罗那法院对一位涉案华商进行了宣判,认定该华商犯有两项税务欺诈罪名。

  有些华商确实有罪,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2012年10月16日那次名为“帝王行动”的大扫荡中,西班牙多地携手合作,在马德里、巴塞罗那、巴斯克大区等地展开了逮捕行动,捣毁了一个“以华人为首的犯罪团伙”,近百人被逮捕,包括几十名华商。

  浙江青田华商高平成为“核心人物”,而此案之巨,有媒体曾爆出有皇室成员也参与其中。其间高平的获释与再次被捕更让人猜测,此案还与西班牙高层有所牵连。

  在举世震惊之余,西班牙媒体并非客观,甚至推波助澜。在无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一边倒地配合警方、检方的指控。“对此案的探索和社会灌输,甚少报道嫌疑人或第二立场的解辩,即使有零星的解释,多被媒体予以一个不利或不成立的结论。”西班牙《华新报》社长叶岩松说。

  按西警方单方面的说法,涉案人员面临有组织犯罪、洗钱、偷税漏税、恐吓、侵犯公民权利等13条指控,涉及的金额高达每年2亿至3亿欧元。

  “实际被捕华商主要是洗钱、偷税漏税和组织犯罪,其他所谓的贩毒、贩军火、组织卖淫、敲榨勒索等等都是莫须有的。从现在解密材料来看,无新的内容。”正在浙江青田的西班牙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电话告诉记者。

  一个传遍全国的镜头是警方把缴获的黑钱现金,一捆捆装满了整辆购物车,场面让全社会吃惊,甚至有人编出歌谣传播。

  这种渲染让华商及华人的形象大为受损。舆论的偏颇第一时间几乎把华商华侨描绘成不纳税、专事偷税漏税的黑社会群体。

  “形成的社会主流偏见是认为西班牙华人都很有钱,都在偷税漏税,都有黑工和不正常的商业活动等等问题。”叶岩松说。

  合理维权

  华人社会对涉案人员的罪行并不避讳。

  “许多华商都有瞒税行为。例如把一个真实货值10万欧元的集装箱的申报金额大大减少以逃避税率为21%的增值税,这样的瞒税做法很常见。”叶岩松说,但这只是少数人的行为,却被媒体渲染成了群体行为。

  飓风似的“帝王行动”对华商及华人社会是个巨大打击。“社会上对华人更加歧视,华商生意受挫,海关检查从严,罚款加重……很多华人离开,有些店铺关闭,有些人去南美、非洲另觅他路,有些人回国……”徐松华说。

  恢复旅西华人的名誉形势严峻。“我们组成维权小组,进行了200余场的说明、抗议、投诉、澄清,华人媒体也是据理力争。”徐松华回忆。

  但接受采访的西班牙侨胞也在反思,为什么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商品市场一直没有出事,但在近年遭受“袭击”?

  当然,这场行动存在着举措过激、言辞过激等问题。我们也可以质疑“帝王行动”,是否包含诸如“排华”等不良动机。但是我们却无法改变“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这样一个事实。

  “我们身上的陋习被人轻视、不合理的恶性竞争、损害了当地居民的利益、加上部分华人的土豪心态,露富、显富给人造成反感,这都说明自身不足和融入当地社会的欠缺,回报感恩当地社会的不够。”徐松华分析。

  理性对待

  在危机中,许多侨胞都把华商的困难归咎于两大原因,一是西班牙经济不好,二是西班牙人“排外”。“但把各种各样的‘检查’或者把西班牙政府上升到‘排华’的高度就有些牵强了。”上文提到的资深媒体人强调。

  从一个大的背景下看,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以华人经营为主体的欧洲中国商品市场,当体量尚小时,经营上出现一些违规陋习,往往不会被人注意。但随着实力的增强,此刻的管理水平高低、法制操守优劣、商业诚信与否,就完全有可能被人拿到显微镜下放大几十倍研究。同属不规范的经营模式,彼时,只是违规;此刻,已构成犯罪。“帝王行动”就是在此社会背景下的产物。

  “客观上讲,西班牙人对华人还是比较友好,只是少数‘红眼病’的人心态失衡,这需要华人社会多组织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消弥当地人对华人的偏见。”

  这位不具名的侨胞在接受采访时说,帝王行动并非坏事,这有利于西班牙华商的经营模式从混乱走向健康,短期来看利益受损,但从长期来看是有利的。

  “现在开店的又多了起来,对中国人来说,这些都是暂时的,经过此次行动之后,经营规范了很多。”有侨胞观察。(杨子岩)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