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少数族裔妇女掀创业潮 华裔企业数居亚裔之冠

2014年06月12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编译报道,少数族裔女性已经成为美国目前市场和未来经济发展背后的主要力量之一,这都归功于她们的新身份——企业家。现在,少数族裔女性开办的企业已经占到了全美女性开办企业的接近三分之一。值得关注的是,过去15年,在各个族裔中,亚裔女性拥有的企业数增长了156%,且亚裔女性企业的收入较全美女性企业平均水平高9.3%。亚太裔企业中,华裔企业占到了最大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可以说,少数族裔女性创办企业在美国已经成为一种长期的趋势。

  据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10日报道,很多少数族裔女性企业家开办企业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创新欲望。但更多时候,传统劳动力结构性障碍限制妇女,是推动她们寻找替代品进而创业的原因。女性,特别是少数族裔女性面对的一系列障碍包括,晋升限制、被排除在精英网络之外和性别工资差距。女性整体比男性挣得少,比如全美大学女性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Women)2012年的研究就表明,非裔、拉美裔、亚裔和白人女性的工资,只占到自己男性同事的64%、53%、87%以及78%。

  从数据看,少数族裔女性企业主数量有着显著的增长,从1997年到2013年,全美女性开办的公司数量增长了5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仔细对比后可发现,少数族裔女性是这种增长背后的催化剂:

  非裔女性拥有的企业增长了258%;拉美裔女性拥有的企业增长了180%;亚裔女性拥有的企业增长了156%,美国原住民及阿拉斯加土著女性拥有的企业增长了108%;夏威夷土著和太平洋岛民女性拥有的企业增长了216%。

  2013年,拉美裔女性有94.4万人开创了自己的公司;亚太裔女性和非裔女性的这一数字为62.03万人和111.94万人。大部分增长都集中少数族裔女性人口众多的州和城市,如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纽约和德克萨斯州。

  值得注意的是,少数族裔女性创业成功的几率差别很大,2012年,全国女性商务委员会(National Women’s Business Council)曾对人口普查局2007年的企业主调查数据进行过分析,结果显示,白人女性企业的收入要比全美女性企业的平均水平高9.5%,少数族裔女性企业主的成功率具体如下:

  非裔女性拥有的企业平均收入较全美水平低73.7%;这一数据在拉美裔为低54%,其他族裔如美国原住民及阿拉斯加土著女性为低40%,夏威夷土著和太平洋岛民女性为低34%,唯有亚裔女性企业的收入较全美女性企业平均水平高9.3%,据估计2013年的总价值可能达到1050亿美元。

  不过即使是亚裔社区内部,差别也十分巨大,一些族裔的女性企业主明显好于其他。例如,在所有亚太裔企业中,华裔企业占到了最大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随后是印度裔的20%以及越南裔的14%,但就企业利润来说,印度裔企业更多,平均达到15.2万美元,华裔企业平均盈利为14.2万美元,但都远超越南裔企业的2.9万美元。

  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为这些女性开办企业的类型不同,如,一些专业、科学和技术服务行业由于高端,一般被白人和亚裔女性占领,非裔女性和拉美裔女性从事的最高行业也就是健康保险和社会救助行业,这些行业的年收入约为74957美元,低于白人和亚裔从事的高端行业97645美元的平均收入。

  少数族裔女性开办企业数量的急剧增加,原因多种多样,其中主要是在当今的传统工作场所,她们不能以自己希望的专业方式等到晋升。此外,少数族裔女性在求职中也遇到更多的障碍,如工资低、福利差、比白人更高的失业率等。而最近的数据也显示,即使进入公司,少数族裔女性在管理岗位的比例也很低,2013年,亚裔女性在管理岗位的比例占到了48%,甚至超过了白人女性的42.7%,但非裔女性和拉美裔女性分别为33.5%和25.6%,差距颇大。

  此外,在专业岗位的少数族裔女性也面对巨大障碍,如律师事务所,证券公司,这些女性都因性别、种族而感到被边缘化。但无论是挑战职场晋升,不公平的工资、争取在白人、男性主导的商业社会中更多的社会资本,少数族裔女性都有成为自己老板的理由。况且,她们创办的企业已经成为了美国经济的催化剂。没有理由不让她们掌控自我命运,追求激情,还能兼顾家庭,以及最主要的——挣更多的钱。(庞克)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