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华人老板为救员工遇车祸 家属敦促警方彻查

2014年07月08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本月5日带赎金到大马沙巴准备营救渔场经理、不幸遭遇车祸身亡的香港籍老板,经证实是香港养鱼场大王杨纪国。他的妻子、弟弟和孩子近日已赶抵沙巴山打根肯特医院,办理认尸手续。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刘东源提供了协助。

  刘东源首先对亲属予以慰问,并承诺协助死者善后事宜。据知情者称,由于死者携带逾百万港元(约50万令吉)巨款的赎金,因此,家人怀疑事件不是单纯的交通意外,希望当地警方彻查。

  香港入境处表示,获悉此事后已透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中国驻马来西亚古晋总领事馆了解情况,也已派员工陪同家属赶赴沙巴处理善后工作。

    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证实,案发前已接获死者生前就员工绑架事件的求助。死者杨纪国(63岁)5日携带一笔逾百万港元的赎金,到沙巴准备赎回遭武装分子掳走的渔场经理杨载林,不料却在途中发生车祸。

  杨纪国是香港经营优质鱼业务的新达海产公司负责人,也在沙巴拿笃诗南岸外开设养鱼场,公司名为“Wonderful Terrace”。据公司注册处资料,杨纪国是4间公司的董事,包括两家海产公司及一间海洋生物科技公司。

  妻子︰以丈夫为荣

  香港渔农界立法会议员何俊贤引述杨妻称:“我老公为了救员工丧命,是一名好人,我为他感到骄傲。”何俊贤与杨纪国约两年前有过一面之缘,他形容杨纪国热心帮助香港渔业,又在海外鱼市场帮助香港人开拓市场,经常与业界交流养鱼心得。

  6日晚,他成功联络上杨纪国的太太,虽然杨妻显得伤心且未能接受丈夫死讯,但仍透过何俊贤向传媒转达“以丈夫为荣”的讯息,赞杨纪国是名好丈夫、好老板。

  遗体近日空运回港

  杨纪国的遗体已于6日晚在肯特医院太平间剖验,并获得相关单位发出死亡证书。据了解,遗体于7日晚上将从太平间运至当地一家殡仪馆寄放,最快能在8日空运回香港。

  据悉,家属的意愿是希望能将遗体空运回香港,再办理身后事。家属也希望法师前往案发现场进行法事。

  山打根警区主任罗威马隆助理总监指出,家属仍在山打根处理空运遗体的事宜,在中国驻古晋副总领事刘东源的协助下,不会面对太大问题,相信只要办妥外交部的一些相关文件就能成事。他补充,家属不会面对获得死亡证书的问题,相信可凭死亡证书加速他们办理后事。

  港商拟搬迁养殖场

  据报道,沙巴曾多次发生持械分子掳人事件,在沙巴投资渔场的香港人曾经听闻,武装分子甚至一度要求高达100万美元的赎金。事件令一众港商深感不安,甚至有养殖场的港商考虑“移排”,把渔场迁到其他地方继续经营。

  香港海鲜业联合总会主席李彩华说,杨纪国生前敢于创新,2005年响应香港渔护署的优质鱼计划,以署方订立的水产养殖方法和卫生标准养鱼,率先推出市场,打响头炮,成为业界一时佳话,但优质鱼生产成本较高,多年来始终未能广为香港市场接受。近年,杨纪国转战东南亚,规模愈来愈大,由孵化养殖至销售批发,均由公司包办,提供一条龙服务。

  熟悉沙巴州的生态教育及资源中心总监程诗灏则说,沙巴州东海岸海水不受污染,养鱼业蓬勃,单是拿笃已有20家海产养殖场,主要饲养由老虎斑及花尾趸杂交而成的“沙巴龙趸”,由沙巴人经营,近年亦有香港及台湾人到当地设养鱼场。

  同行赞有义气照顾下属

  为救员工惨死的杨纪国,纵横养鱼界数十年,业务遍及东南亚,声名甚佳,他在香港的鱼排更荣获香港渔护署颁发“优质养鱼场”。同行业界惊悉他客死异乡,皆大为震惊,形容他为人有义气,对下属毫无架子,对惨剧深表难过。

  业务遍及东南亚

  消息称,杨纪国与妻子育有一名刚升读大学的19岁儿子,一家居于香港仔鸭脷洲海怡半岛,养鱼业务遍及东南亚,在海南岛、泰国及马来西亚等地均有开设养鱼场,在香港则经营“新达海产有限公司”,于南丫岛鹿洲芦荻湾设有鱼排,更荣获渔护署颁发优质养鱼场,香港业务主要由妻子打理,他则专注海外业务。

  除了养鱼,据称杨纪国也是多家超市的外判鲜鱼商。与杨纪国相识10年的好友兼伙伴――香港海鲜联合总会主席李彩华称,他从同行及杨的公司员工口中得悉噩耗,非常难过:“他很顾及下属,人很好,(得悉噩耗)真的很不开心。”

  与杨纪国相识数十载的杨氏水产公司执行董事杨瑞良,则直至香港媒体查询时才惊悉噩耗。他大感错愕,马上联络杨纪国的家人,确认消息后哽咽称:“他对下属完全没架子,对朋友又义不容辞,我的心很乱,人生真的很无常。”

  沙警:100%交通意外

  对于死者家属怀疑事件非单纯的交通意外,沙巴州警察总监拿督加拉鲁丁7日回应,指这是一宗100%的交通意外事故,否认此案另有内情。“这纯粹是一场交通意外,死者是100%在车祸中不幸丧命,警方已经调查过了。”

  他指出,香港籍老板杨纪国与3名死者所乘坐的德士,在案发时正离开山打根,途中与一辆四驱车猛烈相撞而酿祸。目前警方的跟进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以加速家属办理死者后事。

【编辑:吴倩】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