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保钓运动发起人之一俞力工:酷爱时政笔耕不辍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海外保钓运动发起人之一俞力工:酷爱时政笔耕不辍
    早期赴奥留学十君子的照片 ,后排左起金卓民、黄宗羲、华岐昌、汪弼、郑岩登、黄东升。前排左起俞叔平(俞力工的父亲)、毛文佐、马瑞文、杜承荣资料图
    俞力工在其位于维也纳联合国城附近的家中接受记者专访。中新网记者万淑艳摄

  中新网维也纳8月1日电 (记者 万淑艳)他生于上海,两岁时随父母迁居台湾。青少年时代漂洋过来到奥地利留学。之后十余年,他辗转欧美五个高校留学。早在学生时代,他就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际形势,1971年,正在美国留学的他积极参加海外学生开展的“保钓”运动。他撰写过无数篇文章纵论国际时局。

  2014年盛夏的一个下午,在位于维也纳联合国城不远处的一幢四层排楼里,我拜访了这位长者,他声音洪亮,讲着一口完全没有“台腔”的流利普通话,与记者侃侃而谈,完全看不出今年已至67岁。他就是国际评论专栏作家、欧洲华文作家协会会长俞力工。

  父亲是“中国现代刑侦的开山鼻祖”

  俞力工的父亲俞叔平早年留学奥地利,是当年中国来奥地利学习警政的十君子之一。1930年,浙江省选拔了警官学校10名优秀学生赴奥地利学习警察司法业务,俞力工的父亲便是其中之一。与俞叔平同来奥地利的还有杜承荣,即中奥合拍电影《芬妮的微笑》的历史人物原型,杜承荣后来和他的奥地利妻子瓦格纳在中国农村相濡以沫生活几十年(该故事由奥中友协常务副主席卡明斯基发现并写成《苦乐人生》一书)。

  当年留学奥地利的十君子中,后来跟随国民党赴台的有六人,其中俞叔平成就最大。1933年俞叔平回中国后任杭州警察局司法科科长帮办。1934年秋再度接受官费资助赴奥地利,1938年荣获维也纳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是中国第一个警察博士。回国后俞叔平任重庆中央警校教官。首设刑事警察建制,创立现代科学刑事实验室,是“中国现代刑侦的开山鼻祖”,他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指纹研究所,第一个在中国采取法医侦查技术,对中国的司法理论和司法实践做出了贡献。后担任上海警察局长兼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一生著书十余部,50年代初,大陆几乎所有大学法学院都采用俞叔平编撰的教材,直到60年代才有所改变。

  1949年,俞叔平一家跟随国民党赴台,先任“司法行政部”次长兼刑事司司长职。后短期从事律师,并担任台大法律研究所、东吴大学、警官学校、文化大学教授,两度应邀赴德讲学,

  1964年,俞叔平第三度被派到奥地利,担任台当局驻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的常任代表。俞叔平常表示:“生为中国人,要为中华民族争气。”他生前主张海峡两岸摒弃前嫌,不计恩怨,共商国是。

  17岁留学奥地利 勤工俭学度过漫长留学生涯

  “我和家人初到维也纳是十月份。那时候维也纳气候很冷,下雪很早,雪花落在地上旋即被封吹起来,我还以为是奇怪的灰尘,像龙卷风一样的灰尘,朋友告诉我这是雪,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见到雪,很浪漫。”回忆起50年前初到维也纳的场景,俞力工记忆犹新。

  1964年,跟随父亲来到奥地利的俞力工开启了他长达十余年的留学生涯。那个年代的青年人颇具浪漫主义情怀,喜欢四处游学,他先后在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德国西柏林自由大学、海德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等大学学习、研究,主修政治学与社会学。

  在众多的政治学社会学科目中,俞力工把重点放在地缘政治学上。此外他对于国际政治学、比较政治学、国际法、政治理论、社会政策等学科也很重视。

  彼时的台湾经济状况并不比大陆优越多少,尽管俞力工的父亲是台湾高官,但其家庭仍无多余开支供俞力工在海外留学十余年。因此,多年的留学生涯,俞力工自食其力,全靠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他做过各种工作,如在铁厂里搬废铁、在医院里打工、在加油站擦车、在餐馆当跑堂,仅在餐馆打工就换过17家餐馆。

  俞力工清楚地记得,他去美国留学时身上揣了200美元,等到四年大学毕业后回到维也纳,下了飞机身上还是200美元,一毛不多,一毛不少。

  1980年代起,俞力工一度与维也纳联合国机构合作从事翻译事务,他的太太也在维也纳的联合国城工作。为了工作方便1987年搬到维也纳居住。进入90年代以来,专业写作之余,还短期应邀在台北世新大学担任国际政治学教授。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