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中国游客大闹亚航 称闹剧非中国人专利

2014年12月16日 09:1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游客大闹泰国亚航的事,连日来不仅成为国内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也为西方媒体嘲笑中国人“素质”提供了最新素材。包含着“泡方便面”“要发票”等中国元素在内的这出闹剧,夹杂着“跳飞机”“炸飞机”等不知轻重的恐怖分子常用句式的威胁,用网友的话说,真是“丢人丢到国外了”。虽然最近在飞机上闹事的不只有中国人,还有韩国富二代,或者说廉价航空本身就包含一些不够温暖的地方,但有一点很清楚:撒泼耍横无论在世界哪个地方,都是不受欢迎的。习近平主席9月在马尔代夫访问时还不忘记“插一句”:“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14日从泰国竟又传来中国游客弄倒曼谷大皇宫壁画前的栅栏拒不认错,并与工作人员争吵的事。看来,中国公民到海外旅游要讲文明,现阶段还是一个需要不断提醒的问题。

  南京责令旅行社整改

  据泰国《国家报》报道,11日晚,曼谷飞往南京的FD9101航班上,一对中国情侣中的男乘客向空姐要开水,空姐表示飞机刚起飞不便提供,该男子就发脾气,将食物垃圾扔在过道里乱踩。

  廉价航空一般只提供矿泉水和面包,一名空姐送来了开水,告诉他需要付60泰铢(1泰铢约为0.19元人民币),找零也只能给他泰铢,该男子付费后,坚持要人民币找零并索要发票,并要求机长“道歉”。空姐无奈离开时,情侣中的女乘客突然将一整杯热水和一份方便面泼向空姐,委屈的空姐当即哭泣。

  同机人拍摄的视频显示,男子此后竭力维护女友,另有两位同行者也帮他们说话。男子怒气冲冲地向机组人员吼道,“老子花不起钱啊?”还多次威胁“要把飞机炸掉”。机上乘务长要求女乘客道歉时,女乘客突然站起来,情绪激动地往后面的座位上爬,并用手敲击窗户,做出要“跳飞机”的样子。

  最后飞机被迫返航,降落后,参与闹事的4人被泰国警方带走。后经调解,4人共向警方缴纳罚金50500泰铢后,于12日晚搭乘飞机回国。在13日抵达南京时这对情侣又拒绝下飞机,要求亚航工作人员出具书面证明称“网上传言与事实不符”,后经劝说才离开飞机。

  中国国家旅游局13日晚间发布通知说,此事件虽系极个别游客所为,但已严重损害了国人整体形象,拟将涉事游客不良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南京市旅游委14日在其官网上表示,对此事作出全行业通报,并责令涉事旅行社整改,涉事团领队被暂扣领队证一年。

  中国版“拉面回航”被调侃

  亚航事件在泰国的社交网络上引起热议。泰国网友的态度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觉得很惊奇,怎么能在飞机上发生这种事?认为这对情侣的恐吓言语已涉及航空安全,飞机上有摩擦难免,但“不至于这样”。第二类认为这显示“中国人素质比较低”。第三类认为虽然中国游客行为欠妥,但没有产生灾难性后果,也能够谅解。可能是因为泰国人普遍信佛,心态比较平和,当地电视台和报纸对事件只是进行简单报道。《曼谷邮报》称,游客在海外种种夹带怒气的不当行为促使北京在2013年发布了海外旅游行为指南,但显然这些远远不够。

  法新社14日称,中国近年来出国旅游呈井喷式增长,今年出国游客已超过1亿人次。他们也成为国际旅游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一些游客的海外行为总是令他们本国人民蒙羞。《华尔街日报》13日称,这不是中国乘客第一次“发飙”,但之前很多不良行为仅限于国内航班。闹事缘由大多是航班延迟、食物口味差或者服务不周。中国游客此前因在埃及文化古迹上刻字、允许孩子随地大小便等行为而“闻名世界”。该报讽刺说,最新的闹剧表明,中国发布的海外旅游行为指南应马上更新一条:不要通过泼热水的方式吸引机组人员的注意。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称,这样的闹剧并非中国人的专利。单就今年来说,两架美国航班因乘客闹事被迫返航。加拿大的一个航班也因两女子喝酒、吸烟、在卫生间吵架返航。还有刚发生的大韩航空高管用坚果扔空姐事件。

  韩国YTN电视台14日报道称,正当大韩航空闹出“坚果回航”,中国版的“拉面回航”也出现了。该事件通过微博在中国快速传播并引发众怒,不少中国网民认为这对奇葩男女让中国人蒙羞,各种批评铺天盖地。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就在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旅游输出国之时,各种“无理行动”导致中国游客在海外名声不佳,“拉面回航”事件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发生的。

  美联社14日报道称,中国旅游局声明将严惩闹事乘客,多数中国人难以接受这些不良行为,就连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访问马尔代夫时,也敦促中国游客不要乱扔塑料瓶、破坏珊瑚礁。

  在美国航班上耍横的代价

  中国人在外国航班上闹事不是第一次。2012年9月,两名前后座的中国男性乘客在从苏黎世飞往北京的LX196航班上,因座椅向后调整问题大打出手。劝架的乘务长也被打,致使飞机被迫返航。瑞航官员在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返航是自瑞航成立以来的第5次,是“极其罕见的”。

  此次泰国亚航方面决定不起诉闹事的中国情侣,但并不是所有国家的航空公司都是这么好脾气。2012年2月,在从关岛飞回上海的班机上发生了这样的一幕:起飞前,一对夫妇对空姐挪动他们的行李表示不满,大声斥责空姐“歧视中国人”,并手指空姐命令她把行李按原样摆好并赔礼道歉。

  令人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空姐默默打开已经关闭的舱门,一位懂中文的地勤人员上来请这对夫妇带好行李下飞机,理由是,由于他们的过激行为造成空姐情绪受到影响,无法正常为乘客服务,这个不安全因素导致飞机不能正常起飞。随即进来5名荷枪实弹的警员对这对夫妇说,你们违反了美国国家航空安全条例,必须接受进一步审查。在他们被警员请下飞机后,飞机就起飞了。

  按照美国的法律,这对夫妇的航程被依法取消,没有改签机会,后续行程一切费用都要自理。在美国,飞行安全法规极为严格,违犯者轻则罚款,重则拘留,还会在出入境记录上留下污点。

  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安保工作人员约翰14日对《环球时报》说,绝大多数中国游客很有礼貌,不文明现象是个别的。往往是刚富裕起来的国家,人们突然大批拥出国门,不懂规矩或不文明的事会发生得比较多。他相信,慢慢地中国游客自然会学好这些文明规则。

  日本空姐常讲述“反面教材”

  日本朝日电视台14日上午也报道了中国游客闹亚航的事,还报道了韩国的类似事件,但没有言及日本。实际上日本人在飞机上撒泼、不顾礼仪的事也时有发生。2012年2月,日航航班上一名38岁男性乘客因为醉酒对空姐施暴而被赶下飞机并被捕。《读卖新闻》网上有空姐写道:部分日本大叔一旦乘坐飞机就会变得很蛮横,最让人讨厌的是因为不满就对着空姐扔钱的人,以中老年男性居多。还有人写道,在飞机上看到一位自己崇拜的男明星,可他竟然突然对着空姐大声训斥,“你不知老子是什么人吗!?”

  不过,日本航班上由于乘客粗鲁行为造成飞机晚点或者违法乘客被捕现象较少,主要因为日本航空公司对空姐的职业教育非常重视。日本空姐都要接受“如何应对提意见乘客”的专题培训,掌握各种乘客可能出现的意见或者要求,并通过科学管理方式和心理学的知识提出尽可能的防范措施,避免与乘客发生纠纷。此外,TBS电视台等媒体也多次邀请空姐讲述自己遭遇的不讲理乘客,用漫画方式描述机上乘客的丑态。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提醒乘客注意自身行为。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14日对《环球时报》说,或许发生纠纷的双方都有一些问题,但无论怎样,拿热水泼人是不对的。二三十年前,服务者在中国的地位很高,因为很多人操控着物资的分配权。当中国步入商品社会后,“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被不断提倡,但这不等于是说为你服务的人是“奴仆”。现在有一些人认为,自己花钱了就可以颐指气使,这是不对的。服务者与被服务者是平等的,需要互相尊重。( 杨讴 李秉新 蓝雅歌 青木 王刚 杜天琦 冯国川)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