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日华商2014年感受市场起伏 寻找企业新动力

2014年12月24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在日华商2014年感受市场起伏寻找企业新动力
东京中华总商会成立祝贺会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在日华商走过了2014年。在日本变幻莫测的经济形势下,在日华商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市场的起伏,并不断调整坐标,为企业发展寻找新的动力。

  这一年,在日华商经历了组织改革、行业调整、自身素质提高等各方面的变化和考验,在产业规模和经营质量上都有了新的发展,让人刮目相看。当危机感与使命感交织在一起,我们不难发现,在中日经贸往来和民间交往中,活跃着越来愈多华商的身影。

  华商组织向集团化迈进

  作为在日华商的集合体,2014年日本中华总商会成立已满15年。回首这整整15年的岁月,日本中华总商会凝聚了一大批企业经营和商会骨干,团结并影响了广大在日华商。在不断壮大组织规模的同时,总商会建立了高效的运营机制,发展成为日本最有代表并最具实力的华人社团,不仅在中日两国获得广泛认可,在全球华人社会里也树立了一面独特的旗帜。

  截至2014年末,日本中华总商会有企业会员300多家。其中,华侨华人经营者为主体的正会员230家,有6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正会员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超过300亿日元;员工15000余人;最近的年商总额超过2200亿日元,属下子公司达到600余家。由日本企业和跨国公司构成的赞助会员,则达到100家,其中近半数是上市大型企业。据不完全统计,赞助会员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超过3兆日元;员工12万余人。

  今后,日本中华总商会将以集团化组织模式,以中日经贸合作为纽带,通过加盟、合作等方式,发展、吸收各地华商组织及社团组织。在总商会的统一组织下,各地分会协同运作、实现共赢。

  在日华商为中日经贸加温

  目前中国这个大市场还是对日本工商业界有着巨大吸引力,但各种不断叠加的因素效应,也使得一些日本企业踌躇不定,直接影响到两国现在和未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

  为此,在日华商在2014年积极联系日本企业届、经济界人士,通过开展商务研讨会、经济形势报告会、高尔夫交流会等,以自身的力量促进中日经贸健康发展。

  7月26日至27日,由日本中华总商会承办的世界华商大会顾问委员会在东京召开。为配合会议召开,同时庆祝日本中华总商会成立15周年,总商会举办了“世界华商经济论坛”,并设庆祝晚宴。日本主要经济团体代表、世界各地中华总商会代表等400余名嘉宾到会庆祝。此次活动,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在日华商实力与风采。

  中资出海 华商搭桥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迅猛增长,资金日益充裕,中国本土企业进军日本、开办企业、收购房地产也成为2014年一个不可忽视的亮点。

  在中资出海的热潮下,在日并购从来不会缺少华商活跃的身姿。

  2014年1月,美国宝洁集团发表出售位于神户市东滩区的亚洲事业总部大厦。造价达230亿日元的宝洁亚洲总部大厦,占地7100平方米,由地上主楼30层、地下1层及裙楼10层组成,合计建筑面积43500平方米,是神户市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在日华人企业“剑豪集团”经过激烈竞争、闯五关斩六将,最终斥巨资成功签约,成为宝洁集团亚洲总部大厦的新主人。

  在全球经济合作日益紧密的大环境下,在日华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仅能当好“领路人”更能成为“参与者”。

  日元贬值促华商调整思路

  “安倍经济学”带来日元快速贬值,迫使企业成本大幅上升,企业进口食品、金属和建材的成本飙升,破产的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日本东京商工调查公司调查显示,近50%企业表示,因日元迅速贬值,企业受到了采购价格上涨等负面影响,约80%企业表示无法将增加的成本等转嫁到销售价格当中。这项调查也反映了一部分在日华人企业经营者面临的严峻环境。

  由于大宗食品原料在中国需求增加,价格不断高涨,同时,能源费用、包装材料制造成本、物流费用的上涨,更兼有激增的日元贬值的影响,各食品公司、贸易商不得不实施涨价。中餐馆、中华物产店的经营者普遍认为,仅靠自身努力已经难以承受日元贬值所带来的压力。

  与此同时,一批远见卓识的华商在数年前就已调整思路,为企业发展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华商企业源清田集团依托现代化生产平台,严格的品质管理,强化成本竞争力,在今年安然度过市场逆境。

  旅游免税业迎来春天

  日元的持续贬值和日本扩大商品免税范围,让日本海外游客从中受益,他们从日元贬值中获得了莫大实惠,赴日旅游人数趋之若鹜。2014年前10个月,访问日本的海外游客达110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相比2013年同期增长27%。其中,中国大陆游客较2013年相比增加了8成。

  在此旅游业景气的带动下,日本商铺营业额也有大幅增长。免税食品及化妆品最为畅销。据日本百货店协会统计,全国46家百货商店10月份的免税贩卖额与2013年同期相比约增2.2倍。中国大陆游客用于支付的“银联卡”的结算总额10月份增加到了上年同月的2.3倍,结算总额首次突破300亿日元大关。

  随着旅游市场升温,从事观光免税业的华商摩拳擦掌。

  代购业风起云涌前途未卜

  随着日元大幅贬值,“日本代购”在中国成为热词,起初仅是部分中国留学生、家庭主妇帮国内亲朋好友购买奢侈品。随着互联网发展、社交网络平台普及和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代购的商品种类从奢侈品到化妆品、保健品、服饰等包罗万象,代购已成为一种职业、行业,并催生了一批从事代购的华人经营者。

  但多数在日华人代购业者一直游走在政策边缘,代购操作还处于灰色地带。一般来说,日本正规商品进入中国,一是通过品牌总经销,二是通过大型贸易公司代理。而代购如果按规定缴税,商品的价格甚至比前两种方式还要高。

【编辑:丁玎】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