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意大利华媒:华人绝不是造成社会犯罪的主要因素

2015年02月02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1月3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社会治安问题是一个综合社会治理问题,不可否认华人社会存在着诸多问题,但降低社会犯罪率应着眼于大局,着眼于社会的综合因素,改观治理措施。华人社会绝不是犯罪的纵容者,更不是犯罪的导火索和形成犯罪的主要因素。

  评论摘编如下:

  多年以来,随着意大利华人社会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华人经济的迅速崛起,华人社会“灰色经济”问题、特别是“治安”问题一直是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甚至个别人把华人视为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似乎华人社会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了社会治安状况变化的主要因素。

  普拉托是欧洲华人社会的缩影,也是华人经济增长最为迅速的地区。根据官方资料,截止到2014年12月,普拉托具有合法居留的外来移民已达43,016人,华人移民27,823人,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及非洲移民19,151人。根据有关部门的评估,普拉托的非法移民已经超出了合法移民的数量,甚至超出了合法移民的两倍以上。

  1月24日,意大利普拉托检察官安东尼出席佛罗伦萨司法工作会议时,重点强调了加强普拉托华人社会综合治理必要性。安东尼说,2014年,普拉托检察机关公诉案件中,盗窃案件9,211起,抢劫案件464起,敲诈案件2,080起,入室盗窃案2,039起,涉及财产犯罪、高利贷、商业性犯罪累计654起,安全意外死亡案件1起,以及多起涉嫌侵害妇女儿童的案件。

  安东尼表示,根据治安犯罪案件的综合分析,应该指出的是,普拉托治安案件所涉及的受害人多数为外来移民,以华人移民居多。并强调华人移民作为普拉托最大的移民群体,解决好华人移民的问题,将有助于降低社会整体的犯罪率。

  引据检察官安东尼的观点,普拉托华人对于降低当地整体社会犯罪率将起着决定性因素。那么华人是否真的对改变社会治安状况有着关键性作用呢?回答显然是否定的。社会治安的好坏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取决于政府、法律、对犯罪的惩戒等多重因素。把华人所占区域人口总量比例作为衡量犯罪率变化的标尺,多少有些牵强。

  意大利南部城市马泰拉是一个夜不闭户之城。据生活在马泰拉的巴斯利卡塔大区华人华侨联谊总会会长翁武平介绍,马泰拉人口约有4万多人,是一个多国移民群居的城市。这里的华人主要以福建籍侨胞居多,大约在6000人左右。华人在马泰拉从未发生过被偷、被抢事件。

  马泰拉华人所占城市人口比例与普拉托基本相似。据马泰拉警方资料,马泰拉近10年来,从未出现过入室盗窃事件。到过马泰拉的人都知道,马泰拉作为联合国文化遗产城市,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但在马泰拉街上却找不到一个小偷。城市居民去超市购物,把汽车停在停车场,汽车车门可以不锁、车窗可以不关。假如离开家时忘记了关门,在马泰乐大可不必赶回家中,因为这里的人们大都民风憨朴,不会有任何人去到别人家里拿东西。

  马泰拉市长萨尔瓦多·阿杜齐(Salvatore Adduce)在谈到当地的华人时说,马泰拉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我们希望各国移民朋友在这里和谐共存。马泰拉的华人为当地经济带来了活力和繁荣。华人企业奉公守法,已经成为了马泰拉地方经济的重要补充。我们非常愿意和华人交朋友,也欢迎更多的华人来马泰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马泰拉市长愿与华人做朋友和普拉托对华人的一片指责声相比之下判若两重天。这里我们不能说普拉托对华人的指责不无道理,普拉托华人社会的的确确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存在着很多受人话柄的诟病;而马泰拉之所以欢迎华人,自然也有着受欢迎的道理。

  区域性社会治安犯罪问题,因城市管理的差异和地区综合因素有着完全不同的社会属性。任何区域犯罪率的变化都与该地区政治、经济水准、文化素养、道德情操、宗教信仰、惩戒犯罪措施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同地区、不同因果关系必然反映出不同的社会犯罪现象出现。把某一非主流族裔存在的比例视为是主导社会治安的主因,不仅在逻辑上存在偷换概念的问题,而且在事实面前根本无法站住脚跟。

  社会治安问题是一个综合社会现象,把华人问题升华成导致社会犯罪率攀高不下的主因,借此规避对打击犯罪不作为,既有逃避责任之嫌,也对华人社会有失公允。诚然,不可否认华人社会存在着诸多问题,但降低犯罪率更应着眼于大局,着眼于社会的综合因素,改观治理措施。华人社会绝不是犯罪的纵恿者,更不是造成犯罪的导火索和形成犯罪的主要因素。(博源)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