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留学安全事件频发 出国前做做安全“功课”

2015年02月03日 13: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法国巴黎恐怖枪击案和澳大利亚悉尼劫持人质事件敲响留学安全警钟

  近日,法国巴黎连续发生两次严重恐怖枪击案,其中一起更是造成包括《查理周刊》工作人员,两名警察在内的12名人员死亡。惨案发生后,中国驻法大使馆提醒在法华人、留学生注意自身安全,切勿盲目出行。此前,在澳大利亚悉尼市CBD区域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也令留学生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

  近年来,海外恐怖袭击、留学安全事件频发,给学生的心理蒙上了一层阴影。发生恐怖袭击的国家是否安全?是不是不适合留学?留学专家指出,无论在哪个国家,这些事件只是一个单一的偶发事件,并不能就此认定某个国家不安全,学生和家长除了密切关注各国最新动态外,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留学安全方面的准备。

  “在考虑出国前,要充分了解当地的社会治安状况、法律法规、宗教习俗等,确保留学时自身安全。”嘉华世达广东分公司咨询总监胡鹏表示。

  安全提醒1

  出国前了解目的地安全状况

  胡鹏建议,在计划留学时,要了解目的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状况及文化背景等,为自身出国留学做好准备。同时,也可以通过相关网站了解留学目的地当前的安全状况,如疾病疫情、食品安全、治安状况等。当然,大学校园相对校外社会还是较为安全的。很多学校都将地界标明清楚,与周围社区分隔开,设置相关门槛确保校园安全。如遇安全问题,可随时通知校内警察,拨打当地报警电话,确保自身安全。

  安全提醒2

  注意学校提供的安全防护条件

  启德教育澳大利亚留学专家介绍,在澳大利亚校园,一般来说,学生在入学时就会获得安全信息相关资料手册,还会设立紧急联系方式处理来自学生的紧急事件,所以建议学生入学后要注意学校在个人安全防护方面所提供的各项便利条件,以备不时之需。

  安全提醒3

  出门应结伴遇危险赶紧躲藏

  近年来,国际安全局势骤变,暴恐、枪击等事件时有发生。面对此类突发性事件,一定不要慌张,保持冷静,要知道如何躲藏、及时报警。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留学生不要采取过激甚至是不合法的手段,要利用当地法律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胡鹏建议,“很多留学生初时会有一些好奇跟新鲜感,走出校门到处走走,这是不可避免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重要的事情,应少去或不去人流量大的地方,出门应结伴而行。

  另外,在外如发现可疑的人或事,应马上报警并离开,不要在人流处扎堆,防止踩踏;如遇危险情况,一定要先寻找隐蔽空间,寻找帮助,千万不要出于好奇心理上前围观,以免受伤并干扰警务人员工作。当然见义勇为也要量力而行,不能过于冲动。”

  巴黎:全球最佳留学城市

  尽管巴黎恐怖枪击案严重影响了大家对这个“浪漫之都”的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巴黎仍是学生理想的留学目的地之一。

  据英国调查机构QS在去年11月25日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佳求学城市排名,法国巴黎蝉联全球最佳留学城市称号,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墨尔本,英国伦敦排名第三,澳大利亚悉尼排名第四,中国香港跃升至第五。

  学习生活成本实惠

  据悉,QS最佳留学城市排名分为大学排名、国际学生比例、生活质量、聘用情况和消费承担力五个范畴。这已经是法国巴黎第三年获得全球最佳留学城市冠军。

  巴黎之所以能荣膺全球最佳留学城市冠军,主要有赖于巴黎城市规模大,集中了世界一流大学,同时,巴黎的学习和生活成本也较为实惠。

  例如,法国的公立大学,包括公立综合性大学以及公立工程师学院、公立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都是免学费的。

  在巴黎,学生只需要每年缴纳400欧左右的注册费,另外每年支付6万~7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费,大约20万元人民币左右即能完成本科学业。

  众说安全留法

  留学生提醒:

  别老去派对别露富

  法国巴黎7大的李同学认为,在巴黎读书需要注意的是:

  1.不要中国人扎堆,要多和法国人交流;2.要能抗拒巴黎的诱惑,例如巴黎有各种参加派对的机会,但是学生一定要提醒自己,学业才是最重要的;3.注意财物人身安全,不要露富,不要大半夜还混迹在外面。巴黎的北边最好不要去,巴黎的16区治安比较好。

  驻法使馆提醒:

  掌握求助联系方式

  中国驻法国使馆也提醒在法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注意安全,掌握紧急情况下报案和求助的联系方式,出行时随身携带证件,注意观察情况,如遇突发事件,务必保持镇静,迅速离开现场或视现场情况采取自我保护措施,立即报警或向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馆求助,告知自己所处的准确位置、有关情况及联系方式。

  中国驻法国使馆建议,在法中国公民如无特殊需要,近期内尽量减少出行,另外,所有在法留学人员应加强防范,并同家人、同学、朋友保持联系。(李琼)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