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广西总会主席:“一带一路”为华商带来福音

2015年02月06日 09:41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今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广西“两会”期间,作为第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第三次会议特约贵宾的李铭如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李铭如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将造福亚洲,中国发展的“列车”将惠及广大华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非常鼓舞人,泰国的华人华侨对此满怀期待,并称此构想将为华商带来“福音”。

  A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造福亚洲

  李铭如在本次自治区政协会议上谈得最多的便是“一带一路”。她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路”)与中国和亚洲的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李铭如指出,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提议,“一带一路”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率先实现亚洲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希望中国能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亚洲邻国尤其是我们的东盟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让大家共同分享“一带一路”的成果,实现互利共赢的崇高目标。李铭如建言,中国要尽早把“一带一路”的目的、利弊、时间表、路线图等尽量阐述清楚,让大家一起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实现。

  李铭如说,2015年正好是东盟共同体全面建成的一年,这个“一带一路”可以兼顾到东南亚各国需求,统筹陆海两大方向,涵盖面宽,包容性强,辐射作用大。特别是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个丝路基金据说是开放的,它欢迎区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这是亚洲华商的“福音”。我们东盟各国人民包括华人华侨应该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与中国特别是与广西好好合作。

  B 挖掘侨力,为“一带一路”服务

  李铭如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挖掘“一带一路”侨力,以人文交流为纽带,进一步奠定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

  李铭如建言,建设“一带一路”,我们必须做到经济上互利互补、文化上包容认同、理念上互信互鉴。中国在亚洲侨力资源丰富,侨商历来是外资企业“走进中国”的主体,同时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领路人”。建设新丝路,华人华侨可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应充分利用好“沿路”各国驻中国使领馆以及中国驻外使领馆、海外重要侨团、新生代的海外华侨华人等资源优势,以侨为“桥梁”对接沿线国家,推进21世纪“一带一路”的顺利实施与发展。

  C “南新走廊”与互联互通

  谈到“南新走廊”与互联互通,李铭如高兴地说,为了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中国优先部署与亚洲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特别是从中国云南经过老挝进入泰国的高铁建设项目,现在中泰两国已达成了合作共识,我们在泰的华人华侨获悉这个消息无不欢欣鼓舞。

  李铭如认为,目前中国企业掌握着先进的研发能力和销售渠道,而东南亚许多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各国产业合作有着互补的优势。未来的东亚、东南亚将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制造中心”,将会产生人员和商品的大流通。

  因此,李铭如建言,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建设要放到昆明-新加坡泛亚高速铁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泛北部湾海上走廊等关系之中考量,这将造就中国大西南经过东盟各国包括陆地和海岛的一个连接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的交通大网络。这个交通网络一旦形成,将会推动“沿路”都市化的工业群建设,推动国际物流发展,由此发展各种服务业,有助于解决“沿路”就业,消除“沿路”贫困,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

  李铭如指出,广西首府南宁正在向国际大都市迈进,这是可喜可贺的。在航空港建设方面,我们朝国际大都市迈进的同时,除了在硬件上安排大项目、大投资外,更应加强软件改善上的建设,最起码要优化对外服务的“窗口形象”,尤其对东盟各国驻中国外交人员或东盟国家抵达中国的嘉宾多给予礼遇和方便。倘若如此,作为对接东盟重要窗口的南宁机场,可以为国际航空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D 广西与东盟的合作明天会更好

  李铭如说,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广西很重视旅游经济的发展。为了更好地促进今后广西与东盟国家旅游业的合作与拓展,建议广西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工商界人士多到东盟国家去考察,深入了解当今东盟各国旅游经济的动态,加强交流与合作。

  访谈最后,李铭如特别指出,如何能尽快妥善解决泰国农产品直销到中国所遇到的物流不够畅通问题是她目前最焦心的问题。

  她说,这几年来泰国有很多农产品比如水果等大量销往中国,但由于每次都必须要从越南转口贸易,才能到达广西凭祥。水果等农产品必须保持新鲜,能够越早送达中国就越好,这样不但可以保持水果的新鲜度,还可以降低成本。为此,李铭如希望广西政府能代转达至中国中央政府,与越南方面进行协调,早日解决泰国水果等农产品进入中国物流不够畅通的“瓶颈”,这样可以惠及中泰两国万千商家和客户。

  “我们住在世界各地的广西侨胞都心怀祖国,热爱广西。希望广西各界人士多到东盟国家走走,了解东盟各国的最新发展动态,加强互动,增进友谊。希望广西与东盟的合作明天会更好,希望中泰友谊地久天长!”李铭如说。(林涌泉)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