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华人青年创业青睐高科技行业 拥高学历敢想敢做

2015年06月05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英华人青年创业青睐高科技行业拥高学历敢想敢做
英华人青年创业青睐高科技行业(英国英侨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英国英侨网报道,近年来,随着英国经济不断回暖,由英国当地华裔、中国留学生等华侨华人创办的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英国涌现。对于这群年轻创业者而言,他们目光瞄准的已不单单是传统行业,这些高学历的华人利用自己所学所长向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开拓。三位在英创业的华人讲述他们与众不同的创业经历。

  陈达博:优秀团队和良好心态至关重要

  创业显然不能单打独斗,更何况是遥远的异国他乡。对于选择在英国创业的华人而言,他们大多数都会选择与身边的同学或朋友一起合作创业。

  Eddy Labs,是由陈达博和他的两名大学同学一起在英国创办的一家物联网科技公司。他的另外两名核心创业伙伴都是外国人。一位是有着建筑设计和软件开发背景的美国人,而另一位则是有着硬件开发背景的伦敦人。这样多元文化的“混血团队”与普通的华人团队相比,显然更具有全球视野。

  陈先生介绍,团队目前的主要产品是一款根据老年人居住环境而开发的一个智能家居设备,产品的灵感来源于他与另两位合伙人在学校共同合作过的一个项目。这款设备可以通过分析老人家中环境的声音来判断老人是否需要帮助,从而将发生危险的几率降到最低。

  正如陈达博所说,“选择创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游戏中的Hard(困难)模式。在整个创业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可能是团队的心态变化。从一个理论上的项目变成一个能在社会上生存的公司,必定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而这些困难都需要大家积极去面对。”他说道。

  除了优秀的团队和良好的心态以外,Eddy Labs的成功也离不开学校与当地政府的支持。在项目启动的初期,其创业项目就曾经得到了帝国理工大学,Innovate UK和EIT Climate KIC的直接资金支持,此外,陈达博和他的团队还通过参加由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举办的创业比赛获得了许多有力的行业支持。

  对于英国的创业环境,陈达博评价道:“英国宽松和开放的商业环境非常利于创业者。”同时,他还建议创业者应该积极参加各种商业论坛等,以及获得更多行业内的人脉。“英国的人脉关系建立在更成熟的相互尊重互利互助的基础上,学会利用英国的人脉将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便利。”陈达博说。

图片来源:英国英侨网
图片来源:英国英侨网

  吴翔宇:敢想敢做,敢于挑战不可能

  想创业的人永远都比正在创业的人要多。在建立优秀的团队和正确的创业心态,以及获得外界的支持以前,事实上对于创业者而言,还需要有一种能够将自己的想法及时付诸行动的精神,一种“敢想敢做”的精神。若是没有这种精神,那么再优秀的商业方案也就只能是方案而已。

  澳大利亚华裔吴翔宇就是一个“敢想敢做”的创业人。他认为创业就是要敢于挑战不可能。

  “总有些人想着先找一份工作,等学习到一定的经验之后再开始创业。但其实我想对他们说的是,要相信自己足够优秀,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开启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但首先,你要有一颗敢想敢做的心。”吴翔宇认为,在创业的过程中所学习到的经验实际上要比参加工作所获得的经验要多得多。

  目前吴翔宇所创办了一家求职咨询公司,主要向求职者提供简历指导、职业发展规划、模拟面试等服务。公司还根据不同的求职者提供位于中国上海和英国伦敦等地的实习机会。

  在未来,吴翔宇希望能够开发出一种特别的软件服务,让毕业生们仅仅通过填写一份表格就能够直接申请上百家公司的相关职位。在采访中吴翔宇还表示该系统已经初步完成,处于最后的完善和调试阶段。

  创业的确是一件需要创业者深思熟虑的事情,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也许对于创业这两个字而言,其背后的真正意义可能就是在于将想法付诸实的那个过程。也许,创业者就应该像吴翔宇所说的那样“敢想,敢做”。

图片来源:英国英侨网
图片来源:英国英侨网

  肖凯严:学会筹措资金和寻找外界扶持

  也许对于真正有实力的创业者而言,资金不足并不是阻挡他们创业的借口,因为他们总能过通过寻找合伙人,参加创业大赛,甚至是寻找风投等方式筹集到创业所需的启动资金。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懂得去如何筹措资金也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所必备的能力之一。

  Paella Intelligence公司,是由肖凯严和林铮所创办的一家研发智能系统的软件公司。在公司的起步阶段,最大的困难在于资金和各种行业资源的缺乏。他们想尽了一切的办法,最终得到了身边成功的前辈和创业者们的帮助,从而解决了资金这个大难题。

  公司目前的主要服务项目是一项名叫Dora的智能系统,它能够根据用户个人饮食口味来进行精准美食推荐,目前整个系统已经在英国通过了第一轮大众评测,并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反响。为了能够将Dora项目成功地推出市场,就像之前肖凯严所说的那样,Paella Intelligence仍然在不断地积极寻求来自外界的投资和成功创业者们的帮助。“而这也是Dora项目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未来的发展,肖凯严则表示希望能够将Dora所提供的服务从美食推荐扩展到与大众生活相关的各个方面中去,让用户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尽管目前公司发展稳健,但肖凯严还是认为如果公司要想获得真正的成功,来自外界和相关行业先驱者的扶持也相当重要。为了更好的听取前辈们的建议,Paella Intelligence公司还专门聘请了具有成功经验的创业者作为公司的专业顾问来指导公司的发展。

  最后谈到给创业者们的建议时,肖凯严这样说道:“创业,要善于分析和发掘项目的短板,例如要考虑到项目是否资金不足,并能根据短板来灵活的调整目前团队工作的重心,与此同时,积极地聆听成功者的经验。”(余孜政)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