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拟再向非欧盟技术移民“开刀” 商界痛批阻经济

2015年06月0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新近数据表明,2014年英国净移民人数已达到创纪录的318,000人,而首相卡梅伦则制定政策,计划再次拿在英国的非欧盟技术移民“开刀”。

  尽管商业组织对此举表示担忧,但首相表示他将要求政府的独立移民顾问设法削减经济移民。他补充说,某些“过于依赖”雇用海外员工的行业将需要培训英国本土员工用于取代。

  单独组阁“有助落实政策”

  卡梅伦的讲话发生在英国国家统计署(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发布新数据的同一天。

  据国家统计署的数据显示,在2013至2014期间,年度净移民上涨52%,达到318,000人,仅次于2005年欧盟东扩后工党执政时所达到320,000人的顶峰。

  最新的数据对保守党显然是个打击。保守党并没有兑现2010年的承诺“在大选前将净移民降到数万人”的目标,而本届政府又重述了这个承诺。

  卡梅伦表示,未能有力地削减移民是“令人失望的”,但他声称将把这次最新的数据看作是“落实、更快落实的明确指示”。

  他同时将削减移民的进程缓慢归咎于之前合作的自民党,尤其是前自民党商务大臣文斯凯伯(Vince Cable)。

  卡梅伦说:“坦率地说,在上一届政府中,内政大臣很希望控制移民,我也很希望控制移民,但有时当我们来到商务部,我们却得到让人失望的响应。”

  他表示,内阁的新大臣们都会致力于控制移民。

  在新的策略下,卡梅伦将领导一个跨政府机构的移民特别工作组。这个工作组将考虑针对那些为非法移民提供房屋的房东或起诉雇佣非法移民的雇主。

  据了解,其中一项重要的改变是限制非欧洲技术移民进入英国——目前技术移民已受到每年20,700人的上限限制。卡梅伦说道,“我们应当只在真正地技术短缺或需要高度专业的专家时,才引入欧洲外的移民。”

  或对企业征收“签证税”

  另外,政府将可能限制单个职业停留在“短缺职业”(shortage occupations)榜单上的时长,如工程师、护士、教师和厨师等。这类短缺行业本有权从海外雇用员工。“一些职业年复一年地出现在‘短缺职业’列表中,却没有采取相应的行动,”卡梅伦说,“这是差强人意的……我们将鼓励那些过分依赖移民员工的行业培训英国本土员工,以取代移民员工。”

  牛津大学所属“移民观察”组织的负责人玛德琳·萨姆欣(Madeleine Sumption)认为,政府的计划将很快影响到企业雇佣非欧盟人才。“那些工资水平相对较低(即比20,800镑工签年薪下限只高一点)的员工会最先受到影响,比如护士群体。”

  此外,新的保守党政府还将听证对于雇佣外国劳工的公司的“签证税”(visa levy)的计划。所得收入将用于创造更多的学徒机会。

  商界痛批“严重阻碍经济”

  在回应这番讲话时,CBI雇主联盟的副理事长卡特娅·霍尔(Katja Hall)呼吁政府应废除“净移民目标”。

  “当然提高英国本土的技能对完善生产力和增长率很重要,但对工作签证加以‘课税’是错误的方法,因为签证的成本已经够高了。”霍尔表示,“这个办法是有风险的,它似乎会发出一种信息,那就是英国并不欢迎商业上的合作。”

  商业游说组织“London First”的移民政策主管马克·希尔顿(Mark Hilton)说,政府尝试不鼓励雇用欧洲外技术移民的做法可能“严重地阻碍”经济发展。

  “这可能适得其反,因为从海外雇用技术劳工往往能在本地创造新的、更好的就业机会,企业发现这些有着正确的技术的人能赢得新的国际商业机会。”

  希尔顿说,“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商业运营必须迅速而灵活。对于‘短缺职业’的更多官僚主义限制可能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

  普华永道全球移民主管朱莉娅·翁斯洛-科尔(Julia Onslow-Cole)也强调了移民系统在支持经济复苏时的重要性。“我们不能拿‘净移民目标’小题大做,”她说,“海外员工来到英国有一系列的原因……(例如)获得珍贵的经验和培训,但这能使英国商业在全球范围内更有效地竞争。”

  前工党移民大臣芭芭拉·罗奇(Barbara Roche)则表示,卡梅隆谈及培训本土员工以填补技术空缺“没什么问题”,但她认为,这是以一个“中期方案”来解决一个“严重的短期问题”。

  “如果没有移民来填补企业面临的技术空缺,则工作无法完成,企业将遭受损害,而最终英国本土员工的就业机会将受到威胁。”她说。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