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变化促侨胞子女重返西班牙 华教面临变革需要

2012年05月02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政策变化促侨胞子女重返西班牙华教面临变革需要
图为巴塞中国学校正在教授华文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随着西班牙政府在经济危机之后逐渐对移民政策的紧缩,原先因为生活、教育等各种原因不得不把孩子送回国内抚养、上学的旅西侨胞们因为政策的原因,开始把留守在国内的孩子接回西班牙抚养并接受教育。

  这一情况在近两年时间内不断地攀升,不仅使得不少旅西侨胞在生活上压力增大,同样也使得西班牙境内诸如华文教育等方面的压力也逐渐增大,不少华文教育学校在日趋增多的生源环境下,面临着教学更加严谨化、正规化的变革需要。

  据了解,近几年来,西班牙政府在经济为的困扰下,不得不紧缩移民政策以缓解国内高失业所带来的压力,从2010年开始,西班牙政府要求凡达五年及五年以上居留(长期居留)者,归国滞留期不得超过一年;五年以下居留者归国滞留连续时间不得超过半年。这一政策的出台,使得不少为了在海外打拼的家长们不得不开始考虑将滞留在国内抚养、教育的孩子接回西班牙。

  据一名孩子家长严某告诉记者:“和所有的侨胞一样,当初在西班牙结婚生子之后,我们考虑到自己的经济实力实在不行,带着孩子在身边生活压力比较大,加上也希望孩子在童年的时候能够在国内先接受一些中文教育,所以也是在情非得已的情况下,把孩子送回到国内,让国内的亲戚代为抚养。”

  在早些年,西班牙政府虽然在政策上也有海外移民回国滞留期的期限规定,但是西班牙政府对于这一政策的把握尺度比较宽泛,使得诸多侨胞能够放心地将孩子送回国去,并长期在国内生活及接受教育。

  然而,随着近些年来西班牙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西班牙逐渐紧随移民政策,对海外滞留期这一政策尺度的把握也开始加紧。

  据严某告诉记者:“没办法,不得不把孩子接回来,因为孩子的居留是跟着我们家长的,现在政府政策对于移民孩子方面的政策把握的这么严格,我们只能把孩子接回来,否则孩子在国内呆的时间长了,居留作废的话,以后会很麻烦。”

  让孩子回来西班牙,使得不少处在打工阶层的孩子家长生活压力加大,生活成本逐渐增高,但是迫于政策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侨胞开始将滞留在国内抚养的孩子接回。

  这也使得其中一些面临着学龄的侨胞子女,在择校、学习等各方面面临着各种压力。

  据侨胞严某告诉记者:“孩子面临上学了,以前在国内上的是小学三年级,现在回到西班牙选择西班牙的学校,我们对于选择西班牙的学校没有发言权,但是我们希望孩子还是能够继续学习中文,这样在教育上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所以现在孩子从国内来到西班牙,怎么能够继续学习中文,如何挑选一个好的中文学校,成为我们家长比较烦恼的事情。”

  据了解,在巴塞罗那,共有三家私立华文教育学校:中加友好学校、孔子学院和中国学校。随着滞留在国内的孩童回到西班牙,这三所之华文教育学校生源逐渐增多的同时,也必须面临着在教育方面更加严谨化、质量化的重大变革。

  据位于巴塞凯旋门附近的中国学校徐玲玲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现在我们学校有320名学生,15名教师,而且学生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就是因为现在的环境下,越来越多国内的孩子被接回西班牙了,所以要求我们学校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这不仅仅是在师资、教学方面,在课程开展、课程设置等各个方面,我们都需要在进一步地进行改革,从而符合市场和环境的需要。

  所以近一段时间我们开展了电气化教学,通过电脑、投影和各种科技信息,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达到教学的效果。”

  前不久,位于Fondo的中加友好学校在学校开展了课前健身操项目,这一项目的推广,使得这所有着200多名学生、11名教师的学校获得了学生家长们的好评。

  据一名在中加学校长期从事教育的老师告诉:“我们以前太注重中文教育,而忽视了对于孩子在数学、化学、物理等方面课程的开展,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做了学生家长的调查,发现孩子家长对于其他学科方面的教育也显得非常地重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学校的生源不断扩大,我们也需要在其他方面进行拓展,准备开设数学班、珠算(算盘)班。”

  同时,为了能够让孩子在高强度的教育下更好地吸纳所学到的东西,各华文教育学校也是开展不同程度地活动,引起孩子的兴趣,好让孩子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进行学习。

  而华文教育在不断变革的同时,也得到了西班牙侨界的大力支持。

  加泰罗尼亚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喻晓明秘书长告诉记者:“现在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既是孩子的家长,也是中国学校的董事会成员,所以这所教育孩子中文的学校是我们旅西侨胞非常看重的一件事情。今年中国政府对于海外华文教育非常重视,其主题就是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海外中文文化教育应该做大做强,我们这些侨胞即便再苦再累,只要是学校所需要的,我们就要无条件付出,以后我们会增加教学时间、扩大校址、增加教学设备……说到底,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一切都是为了我们旅西侨胞的未来!” (记者/徐凯)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