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小伙魏汉:梦想学习中国文化

2012年08月15日 15:3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随着中印两国经济、政治等方面的交往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印度人来到中国工作、学习,甚至定居在中国。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熟悉中国风俗。他们说中文,吃中餐,和中国人交朋友,打成一片,融入到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印度小伙子魏汉就是这样的一个中国通。

  单听魏汉说话,你一定猜不出这居然是一个外国人在讲中文。字正腔圆,平仄准确,时不时还会冒出些俚语、俗语,听上去就好像是个道地的北京人在侃大山。

  魏汉来中国已经5年了。从印度尼赫鲁大学汉语专业毕业之后,带着对中国文化的好奇与仰慕,魏汉于2007年来到中国,在中国人民大学进修中文。但是随着在中国学习的时间越来越久,他越是了解中国,就越觉得自己还不够了解中国。基于这种理由,他选择了和其他普通中国大学生一样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

  魏汉介绍:“2007年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先用了一年学汉语。我本科是学汉语的,然后我来中国这边进修我的语言水平,我觉得学中文只用短短一年不够。我在书里面看的,和到这边看到感受到的完全是不一样的。因为书可能是20年前或者10年前编的,中国变化发展的速度比书编的速度快多了。所以我就想继续了解中国。如果要了解中国,你要继续在中国读书。所以我就考了人大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考上了,然后我就在人大上了两年研究生,拿到硕士学位。”

  凭借优异的成绩,魏汉成为了人大研究生的一员。学校生活带给魏汉的不只是中文的精进,更多的是对中国文化习俗切身处地的了解以及和中国朋友愈加深厚的情谊。

  魏汉说:“在我们大学里面,我是唯一一个外国留学生参加我们学校的体育社团的人。我是羽毛球社团的成员。那个时候我们经常打羽毛球,还有在年底时,我在我们学校里面参加过羽毛球比赛,我还得到过三等奖。我在北京上学的时候就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我们一个月会聚会一次,大家一起聚一聚,一起吃饭一起聊天,聊各个方面的问题。”

  毕业之后,魏汉进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成为国际台印地语部的一名外籍员工。对中文的精通以及对中国文化习俗乃至政治经济方面的了解,使魏汉在中国的工作如鱼得水。

  魏汉表示:“我觉得因为我能看得懂中文,也可以写汉字,也可以说中文,这个我觉得是我的优势,所以我觉得在中国这边发展的话对我来说更有好处。办公室里面大家工作都是很积极的,我遇到问题就会向中国同事咨询,他们也特别愿意帮忙,特别积极地帮我克服那些问题、解决那些问题。我觉得这边工作环境特别好,对我来说是挺和谐的。”

  魏汉本名维卡什·库玛尔,他为自己取了“魏汉”这个中国名字,一方面是与自己的本名谐音,另一方面也有向中国魏晋、两汉文化所代表的兼容并包、容天下之水为己用的气魄致敬之意。他热爱中国文化,渴望了解一切与中华文明有关的事物,尤其是那些折射着中国古老文明之光的民俗民风。

  魏汉说:“我特别喜欢包含中国文化底蕴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些东西。因为东西虽然很小,但它里面包含的内容是非常非常多的。比如说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在门上贴春联。不懂中国风俗的人会说这是干嘛的,但是对于懂中国文化的人来说,这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东西里面的含义和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的,它的背后有一个蕴含非常丰富内容和文化的故事,有非常悠久的历史。”

  除了通过看书、交朋友了解中国,魏汉还喜欢旅游,在中国的土地上到处走走,通过亲身经历感受中国文化。

  魏汉说:“外国人在中国生活会说中文是很有意思的事情。特别是在去旅行的火车里,很多人都想和你聊天,但是觉得你不会说中文,都不敢开口和你聊天。然后你一开口说中文,他们总是会一拍大腿,‘你早说啊’。好像他们一直憋着等着和你攀谈一样。通过这样和中国人交朋友我觉得很有意思。”

  三年的中国学校生活以及两年的中国工作经历,让魏汉不但了解中国学生、中国年轻人的学习生活状态,了解中国的校园文化,还让魏汉了解到中国的社会生活和中国的经济政治。但他仍然觉得自己还是想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过去,了解中国的历史。他认为,通过了解中国的曾经,可以更好地推断出中国的未来。

  魏汉说:“毕业之后我又在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了两年,现在我可以说是了解了一部分中国,因为中国是一个大海,中国文化是大海,我现在仅仅只是在海边漂来漂去,没有真正进入过海里面。我想继续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的社会、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政治,所以我决定还是继续在中国学习,继续了解中国。因此我今年考上北大的博士了,要去北大读博士,学习中国历史。去北大读博士,这个是我的理想。”(记者 薛媛)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