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音乐孔子学院: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

2013年03月25日 11: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音乐孔子学院: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
2012年6月,全球第一所音乐孔子学院在丹麦揭牌

  在揭牌近10个月后,全球第一所音乐孔子学院马上将迎来最重要的第一年。随着时间表的逼近,位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的一间小办公室里,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月宁教授和她的工作伙伴张乐心博士,越来越忙却有着创业般的快乐,谈起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音乐孔子学院,她们口中最频繁出现的关键词是好好做、慢慢来。

  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坐标”

  音乐孔子学院是2012年6月,经国家汉办批准,中央音乐学院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合作建立。学院设立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是全球第一所以教授、宣传和展示中国音乐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孔子学院。

  为什么会设立音乐孔子学院,首先还得追溯到圣贤孔子。“孔子是很喜欢音乐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音乐家。他不仅懂得声乐韵律,而且会弹古琴、吹笛、吹箫,他的音乐思想是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财富。”刘月宁表示。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是孔子的一个著名观点。诗书礼乐,不仅是孔子的重要思想,也是中华文明的源泉。孔子学院作为传播中华文化与国学的机构,当然不能缺少中国音乐。

  音乐孔子学院丰富了孔子学院的内涵。正如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院长特尔·克拉鲁普所说:“音乐孔子学院是中欧传统音乐互动的平台,希望能够发扬孔子学院的优势,在不同的文化和交流中探索音乐的奥妙”,刘月宁也希望音乐孔子学院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坐标”,不论对于中国民乐的发展,以及开辟新的就业渠道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相信以音乐为特色的孔子学院或许会比语言更容易让世界人民接受。因为音乐没有国界。”

  寻找中国音乐的世界知音

  世界范围内对中国音乐感兴趣,并且想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也是音乐孔子学院成立的推动力。刘月宁常年在国外演出,十几年前,外国人看完演出后会问她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但这十年间,大家会先问她是不是中国人,对她的乐器和演奏方法有浓厚的兴趣。

  匈牙利的“晓峰”,是刘月宁2006年在匈牙利做访问学者期间收的“徒弟”。晓峰热爱中国文化,不仅做了一个中文广播电台,还组成一支中国民乐室内乐队。从扬琴到古琴,从笛子到二胡……刘月宁从最基本的调弦教起,有时甚至边学边教。

  “在国内,让我教笛子、二胡,那肯定是误人子弟,但在当时,就恨不得把自己会的全教给他们。从那时起,我知道自己不仅仅是一个音乐老师,还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刘月宁说。

  美国瓦索普莱尔大学音乐系教授丹尼斯,曾经为该校孔子学院的祭孔音乐做编曲。每当演奏这首乐曲,丹尼斯总要求指挥,他说:“这首乐曲听起来虽没有西方音乐严格的乐章形式,却自有一种内在的逻辑和规律。”丹尼斯可能不知道孔子说过“随心所欲不逾矩”,但他却通过祭孔音乐领会到这层含义,领悟了中国艺术的“写意”境界,成为刘月宁心中的“美国知音”。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外国朋友们来共享中国音乐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我觉得这是一个总目标,我们会分不同阶段稳步推进此项工作,把音乐孔子学院建成世植根丹麦、辐射欧洲的中国音乐中心。”刘月宁表示。

  面向三类人群 不会硬性教授

  据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项目主管张乐心博士介绍,音乐孔子学院主要面向三类人群:一是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学生,将中国音乐的课程注入学院的教学体系中;二是招收当地乃至周边国家主流社会一些爱好或者是对中国音乐感兴趣的普通大众;三是所在国的华人、华侨同胞。

  音乐孔子学院的主要活动,将包括为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与中国音乐相关的、程度较高的学分课程;为学院所在社区的普通居民和中小学生开设普及性的音乐体验课程;组织各种形式的,以中国音乐为主题的展览、讲座、演出活动;还将在积累大量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开发适用于外国人学中国音乐的教材和普及性读物,并进行与中外文化交流相关的研究活动。

  “我们不会硬性地教授,他们喜欢哪种乐器或者哪种表现形式,会根据需要调整教学内容来帮助他们了解、学习和理解中国音乐文化。”刘月宁表示。

  据介绍,目前音乐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和汉语教师已经到位。正在进行的是专业教师和志愿者的遴选派出工作,同时进行全球志愿者招募活动,建立人才库,通过培训后派出,更好地为国家的对外音乐艺术教育和文化传播工作服务。

  还有一个月,首届音乐孔子学院音乐节也是音乐孔子学院的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将在丹麦举办,同时在仪式当中还启动一个面向国外著名作曲家和青年作曲家的一个作曲比赛仪式。在音乐节期间,除了精彩的音乐会之外,还要举办8件民族乐器的大师班活动。(郑娜)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