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寻根冬令营广西容县营落幕

2013年12月31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寻根冬令营广西容县营落幕
    2013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美丽广西容县营成功举行。 钟萍 摄
    2013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美丽广西容县营成功举行。 钟萍 摄

  中新网玉林12月31日电(钟萍)广西玉林市容县外侨办消息,12月29日,60名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带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和依依不舍的友情,满载收获,踏上返程,给马来西亚的亲朋好友们捎去家乡的问候和祝福。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加强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亲切感和归宿感,由国务院侨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主办,容县外侨办承办的2013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美丽广西容县营近日举行,60位营员走进容县,开展为期10天的触摸祖籍国文脉的心灵之旅。

  参加本次冬令营活动营员是由马来西亚雪隆广西会馆和大马国际高校咨询中心组织的马来西亚的华裔青少年,容县外侨办特意安排容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容县杨梅中学和容县第二小学、容县中学四家学校参与,以“学习汉语、领略中华文化、感受容县风情、寻根问祖”为主题,坚持“游教结合,寓教于游”的原则,营员们精心设置了汉语、中华武术、舞蹈、绘画、中华美食等传统文化技艺等课程,辅以素质拓展训练、参观游览等项目,这不仅是一次寓教于乐、游教结合的“寻根之旅”,更是一次触摸祖籍国文脉的心灵之旅。

  60名马来西亚营员分别与容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容县杨梅中学120名青少年结对子交朋友,共种友谊树,聆听资深的特级教师对侨乡历史渊源、中华文化、风俗信仰、饮食习惯、风物特产的讲座,使营员们在领略祖籍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的同时,追寻当年祖辈们下南洋勇闯世界的壮举,感受到中国职业教育将会培养造就出大批的高素质、实用型、技能型专业人才的市场前景广阔而激动,营员们让他们在妙趣横生的汉语学习中、在水墨丹青的书画中、动静结合的中国功夫中切实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营员们还与结对子学生同吃同睡同学习,动手学包粽子和汤圆,品尝中国特色美食,还在中国的传统(冬至)大节,走进结对子老家,做一天容县人,感受和体验侨乡特色的冬至习俗。营员们还走访当地景区以及赴广西首府南宁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和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目睹祖籍国腾飞的景象,感受到科技进步的神奇魅力和祖籍国各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汇报演出上,大家各展才艺,为对方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马来西亚队带来的手语《奉献》热情洋溢,或温婉或热烈,极富异国特色,还有容县学生表演的富有中华韵味的拳术、双截棍、街舞等表演气势磅礴,最后双方深情唱响《友谊万岁》,双方朋友们纷纷互留联系方式和签名。

  第一次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的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胡伟康激动地说:“从原有的教科书中对中国的图片认知今天我走进了一个真实的中国,感受到了别样的体验与心灵之旅,作为一名华裔青少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传承中华文化的重担,记住自己的根,记住自己永远是中华儿女”;江其星说:“容县政府能把我祖辈父辈回报家乡捐资助学的义举刻碑铭记,我感到无限的自豪和莫大的荣誉,我将努力学习,相信追本溯源,才更能叶茂枝繁的含义所在”;林恩琪说,“此行容县侨办为我找到了家乡的亲人,还让我亲人带我回乡,让我在家乡看到祖辈生活过的房屋和地方,在冬至那天,怀着敬仰的心情去给祖父扫墓,虽然相隔千山万水及数十年的分别,但我仍能感受到浓浓的亲情”;黄诗晴说, “我此行结交了5个家乡的同龄朋友,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似乎一点也没有做客的陌生感觉,来到容县就好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

  领队梁振聪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不仅是寻“故乡之根”、 寻“民族之根”,也在“寻“血脉之情”,这次60名营员中有28名是容县籍的,很多是第一次回来的,侨办帮他们找到了亲人, 看到了家乡的亲人让他们激动不已,深深感受到祖辈的艰辛和浓浓的亲情和乡情,真可谓是一次触动心灵之旅。他同时也希望今后容县侨办能多举办此类寻根考察活动,邀请更多的海外青少年、行业青年精英参加,从而促进华裔新生代对广西对容县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他们珍惜当今的学习,帮助他们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开拓未来事业,实现报效桑梓和投资兴业的“双赢”。

  本次活动是容县外侨办从2007年以来连续7年承办的第16期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活动。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