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孩子感受汉语的美与魅

2014年04月04日 14: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让孩子感受汉语的美与魅
《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
叶开

  日前,《收获》杂志副编审、著名语文教学改革者叶开独立编撰的《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出版后意外走红,首印三万册三天内宣告售罄。

  近年来,叶开发表了许多批评现今语文教学的文章、出版了《对抗语文》一书,而引发了大众的热议。

  精选中外大师名篇

  《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的第一、二册已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第一册(综合)分为“幻想”、“文学变形记”、“动物”、“人与事”四个部分,选入胡适、巴金、丰子恺、梁实秋、周作人、莫言、王小波、余华、苏童、阿来等众多中国作家的优秀作品,以及卡夫卡、E.B。怀特、宫泽贤治等世界大师名篇。编者叶开在每篇文章后面专门写了一段赏析解读的小文,或交代背景,或介绍情节,或延展阅读等。小读者可以在阅读中体会如何用准确的语言表达一件事,学会有意识地选择写作题材,掌握富于个性的表达方式,尝试主动提问并独立思考,学会观察表达自己眼中的独特风景。

  第二册(当代小说)分为“学校”、“时代”、“人物”、“历史”、“少年”、“科幻”六个部分,选入王安忆、莫言、苏童、余华、阿来、朱天文、汪曾祺、阿城、马原等众多中国作家的优秀作品。通过阅读这些杰出作品,让小读者享有语文课本不曾带来的阅读乐趣。此外,编者叶开在每篇文章中有选择地写出精练的点评,文后还特别设有“思考”和“延伸阅读”等板块供小读者深入解读。

  语文书首次编选中篇小说

  作为国内最熟悉莫言作品的人之一,叶开在新书里选择了莫言的文章《大风》。“莫言的作品其实很适合中学生阅读,他的很多散文和短篇小说都可以选入语文教材。2012年8月,莫言来参加上海书展,我谈到想编一套‘语文书’,并打算选入《大风》。莫言多年前就撰文批评过语文教育,一听就痛快答应并且当场签了作品授权书。一个多星期后,他认真地将这篇旧作修改好发给我了。”

  为让孩子们领略当代文字之美,叶开在书中有意选择了创作于上世纪80 年代以后的当代文学作品。他表示:“只要文字不错,言之有理,都可以进入我的选材范围。”在刚刚编好尚未出版的散文分册里,叶开甚至选入了一篇网文《孙悟空的师父到底是谁》。《宇宙尽头的餐馆》等好几篇课文甚至是叶开还在上初中的女儿帮着选出的,他说:“女儿太喜欢马文和蛙星机器人的聊天大战了,把文章指给我看,我看了捧腹大笑也很喜欢,就选入了”。

  叶开还在新书中选入了四篇名家中篇小说,这在传统的中小学语文教材里也从未有过,“从来没规定说课本不能选中篇小说”。

  编语文教材是“逼上梁山”

  面对浩瀚的中外名家美文,独立编一套语文书需要学识,更需要毅力和体力。谈及初衷,叶开笑称是“逼上梁山”。

  叶开说编这套书有一定偶然性。因他的《对抗语文》引起了社会上不小的反响,一年之内加印了五次。有些资深语文老师说“语文是一门科学,你一个外行懂什么?有本事你也编一套语文教材。”他被“激将法”逼上梁山。他仔细、深入地分析了语文教材之后,认为这些教材课文大部分很差,完全脱离了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现实,极大地误导了中国学生,让他们误以为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不值一提。

  在同事们的鼓励下,他决定自己编一套“语文书”。刚把这个“雄心壮志”贴在微博上不到十分钟,凤凰联动出版公司的张小波董事长就说:“我们出!”并很快派来了两位总编签合同。开始编写时,发现面临广阔浩瀚的材料,需要挑选,认真阅读,定下编写思想和体例,再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编写。这都是叶开一个人在做,所以很慢。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一个幻想期

  叶开表示,希望这本书能把孩子从对现行语文的无感和疲惫中解放出来,重新领略汉语之大美。

  大量阅读幻想作品,是让青少年培养好的阅读习惯、鼓励他们保有对世界的好奇心的重要办法。叶开说:“每个孩子都会经历一个幻想期,他们会把虚构的人物当成真实人物,这段特殊的生命阶段极其美好,教师和父母都应精心呵护而不能打击。在青少年阶段,有吸引力的阅读非常重要。阅读没乐趣,孩子读不进去,阅读习惯就无法养成。”

  有人会觉得教材是很严肃的,叶开并非“专业人士”,他的语文书能专业吗?“可以不客气地说,我比一般的语文教材编写人员要专业得多,更职业得多。”叶开表示自己的阅读量非常大,再加上工作的原因,和自己对于女儿教育的实践,对于自己的语文书还是有自信的,“我的女儿看了这本书之后非常喜欢,她觉得特别有趣。”(吴波)

【编辑:于小喆】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