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秋冬季节不少女性手脚冰凉 8个关键词让你暖起来

2017年11月02日 15:2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秋冬季养生专家谈”系列报道之六 刚到秋天,就睡不暖被窝,这是怎么回事 ?

  解救手脚冰凉 要记住8个关键词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符晴

  指导专家 夏苏英

  长沙市名中医、长沙市中心医院脾胃门诊主任医师

  “刚到秋天,就睡不暖被窝,恨不能24小时抱着暖炉。”天气渐冷,不少女性成了手脚冰凉的“冷美人”。为什么穿同样多的衣服,有的人却怎么也暖和不起来?难道只能找个“二十四孝”的男朋友随时帮忙暖手暖脚?记者请长沙市名中医、长沙市中心医院脾胃门诊主任医师夏苏英为你支招。

  中医认为,人体的正常机能主要靠气血将养分运送到全身来完成,一旦阳气不足或气血运行受阻导致阳气瘀滞,处于四肢末端的手和脚就感觉冰冷。夏苏英介绍,一般来说,如果人体阳气不足,除了手脚冰冷之外,全身也会出现怕冷的情况;如果只有手脚冰凉的症状,身体并不觉得冷,大多是阳气瘀滞所致。夏苏英建议,阳气不足者要特别注意保暖,适当吃些温补的食物;如果自身的阳气并不虚衰,而是由于阳气瘀滞导致手脚发凉,可以通过运动或摄取行气活血的食物进行调节。

   阳虚体质应调脾胃重温补

  【典型个案】

  43岁的张女士体型偏胖,近年,每到天气转凉就怕冷,手脚冰凉,腰膝酸软。原来,张女士工作压力大,饮食无规律,熬夜是家常便饭,导致脾阳虚弱,不能温熙四末而出现受凉怕冷等症,经过服用中药附子理中汤加味,配合调养措施,各项症状都明显好转。

  【调养提醒】

  因阳虚即阳气不足造成的四肢冰凉应如何调养?夏苏英提出了5个关键词。

  关键词1:多穿衣

  应特别注意腰背、小腹和腿脚的保暖,衣服要穿得比较宽松,因为衣裤过紧会影响末梢血液循环,加重手脚冰凉。

  关键词2:调脾胃

  夏苏英表示,每天采用简单的按摩、敲打穴位等方法,即可起到调理脾胃的作用。

  摩腹疗法:采用坐姿或卧姿,双手叠掌置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约3~5分钟,起身散步片刻,一般宜在饭后30分钟进行。按摩腹部时手法应轻柔,不必重压,刚吃饱时不要按摩腹部。

  轻轻敲打腿部胃经:坐在椅子上,将脚曲起,轻握拳头后敲打小腿外侧,从膝盖下一直到小腿的一半即可,每次都是由上往下敲,不要由下往上敲。还可用食指和中指按摩足三里穴位。

  关键词3:重温补

  阳虚体质的人可以适当多吃乌鸡、牛肉、狗肉、羊肉、韭菜、核桃、桂圆等温热性食物,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食人参、党参、当归、生姜、黄芪、茯苓、白术、干姜、高良姜、肉桂、桂枝等具有健脾补肾、温阳散寒的药物。

  关键词4:温灸

  可用艾条温灸足三里、大椎、气海、关元、神阙(肚脐)、涌泉、命门等穴位。每日可选择1~2个穴位,请家人辅助,灸条距离皮肤2~3厘米,围绕穴位旋转施灸。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感为宜,一般每穴灸10~15分钟,至皮肤出现红晕为宜。

  关键词5:不节食

  一些女性出现手脚冰凉与冬季节食减肥有关。如果食物摄入不足会导致血虚、易疲劳、头晕、眼花、情绪低落、月经不调、情绪低落、手脚冰凉等症状,如果长期节食还会使人体衰老加速,免疫力下降。

  阳气瘀滞

  以运动调理为主

  【典型个案】

  26岁的陈小姐是在读博士,她在20岁之前没有出现过冬天怕冷、手脚冰凉的现象。随着考研、考博,学习科研压力越来越大,近年常常感到经前腰痛、小腹冷痛,秋冬季节四肢不温。经问诊,她长期伏案学习工作,夏季很喜欢吃冷饮冷食。夏苏英分析,陈小姐属于阳气瘀滞、寒滞经脉,需要温经散寒,养血通脉。予当归四逆散加味治疗,并配合调理,陈小姐恢复了青春活力,面色红润,四肢温暖。

  【调养提醒】

  如果只有手脚冰凉但身不凉,就应考虑阳气瘀滞。夏苏英建议,这类人群的调养应以运动为主,一些在房间就可以进行的简单运动,就能起到行气活血的作用。

  关键词1:室内运动

  龙首凤翼:“龙首”形容身体昂头竖颈,“凤翼”比喻双臂像鸟儿翅膀一样开合。练习时将两手自然放于肩上,向左转腰,右臂肩关节向前转动、左臂肩关节向后转动,两肘前后拉开成一字,然后反方向练习。经常做这个动作,可以促进上身气血运行,缓解颈肩背痛。

  五指描太极:手腕转圈,手指划一个S形,通过充分旋腕,可刺激心经的神门穴,肺经的太渊穴等重要穴位,在舒筋活血的同时还能保健心肺,改善大脑功能。

  坐立抬腿:身体抬头挺胸在硬质座椅上坐直,收紧小腹,慢慢抬起一侧小腿,尽可能使之与端坐着的身体保持直角,坚持5~10秒后换另一条腿。这个动作可以促进下肢的气血运行,改善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等疾病。

  提踵颠足:即踮脚。全身放松,双脚并拢站立,两脚跟慢慢向上提起,注意脚趾抓地、脚跟尽力上抬;头部自然上顶,肩臂放松下沉;然后轻轻地颠动足部。

  关键词2:刮手脚

  选购一个刮痧板,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发热后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从根部到指尖,每个方向刮5至10次,能行气通络。同理可运用于刮拭双脚。

  关键词3:喝花茶

  建议每日选择山楂、玫瑰花、金橘等泡水代茶饮。此类食材有行气活血、疏肝解郁之作用,可以辅助阳气运行。

  相关链接

  暖手暖脚小技巧

  夏苏英建议,不管是阳虚还是阳气瘀滞者,秋冬季节都可以采用以下小技巧帮助暖手暖脚。

  搓手脚

  经常搓揉手脚心,按摩以下穴位,能改善末端血管的循环状况。

  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搓揉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另一只手,交替进行。

  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出现发热感。

  三毛穴:搓揉脚趾,特别是大脚趾第二节长着几根汗毛的地方,叫“三毛穴”,要多揉搓,然后稍用力捏3~5下。

  晒太阳

  中医认为,人体前为阴,后为阳,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秋冬季节多在太阳下晒晒后背,还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

  坚持泡澡泡脚

  泡澡时在水中加入生姜或肉桂精油,可促进血液循环。洗澡时,可用冷热水交替淋手脚,使血管在冷热间缩放,达到畅通血管的目的。

  睡前用热水泡脚。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泡脚后立即擦干,注意保暖。

  控情绪

  调整心态,避免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对防止手脚冰凉有一定作用。研究证实,当情绪激动时,手的温度很快会下降3~6℃,平静后便可恢复。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