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王跃文:文学创作有孤灯长夜的寂寞

2012年11月06日 13:5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古画雄魂》剧照。

  昨日,在第一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颁奖会后,记者采访了几位获奖作者,从他们的言语中,记者深切体会到,要写出传世佳作,文艺家必须守得了清贫,静得下心,舍得时间不断地打磨作品。

  王跃文:我愿意停下来往回走

  著名作家王跃文在获得了首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后说,作为一位文学艺术家,固然需要紧跟时代,勇立潮头,为时代放歌。但是,当社会被某种辨识不清的洪流席卷裹胁的时候,当所有人都貌似向前狂奔的时候,我愿意慢下来、停下来、甚至往回走,看看狂奔的人们丢失了什么,缺少了什么。

  王跃文说,长篇小说《苍黄》也许并不是他最好的小说。他迄今创作过四百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包括七部长篇小说、二十多部中短篇小说、数百篇散文、随笔、杂文。“某种意义上,我愿意理解为这个奖项是对我二十多年来文学创作的肯定和鼓励。”

  他说,文学创作有孤灯长夜的寂寞,有楚人怀玉的孤独。但是,因为多年来各方面朋友的理解,特别是广大读者的支持,我执着地行走在文学创作的路上,坚持自己的文学立场和美学追求,从来没有放弃过文学梦想。检点自己的所有创作,我力求做到有深沉的忧患意识,有凌厉的批判锋芒,有温暖的人性关怀,有高贵的理想主义精神。

  王跃文以195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当时的前苏联作家帕斯捷尔纳克为榜样,他说:“我向帕斯捷尔纳克致敬!向所有甘于孤独寂寞、向所有勇于担当责任和道义的文学艺术家致敬!”王跃文说,他始终信奉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一部小说,产生不了粮食,同GDP的关系也相当微小,但众多文艺作品汇成滚滚洪流的时候,那洪流间必有灯塔闪耀;我们近距离观察当下汗牛充栋的文艺作品,可能不识庐山真面目,但也许旷世经典其实已经诞生,也许它就是百年之后识别我们这个民族的重要的文化符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省委、省政府设立湖南文学艺术奖,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奖励文学艺术精品,不愧为功利千秋的重要举措。

  刘振球:《长岛人歌》是我儿时徜徉湘江边的点点滴滴

  刘振球说,获奖很高兴,这是对我很多年努力奋斗的肯定。

  刘振球的交响诗《长岛人歌》创作于2008年,当年5月7日,湖南交响乐团担纲演奏,《长岛人歌》的旋律回响在首都国家大剧院的上空,“从它奏响第一个音符开始,我的思绪便随着那波浪起伏的旋律闪回到了我儿时徜徉在湘江边上的那难忘的点点滴滴……”刘振球说。

  刘振球说,“我出生在湘江边上的一个大码头边,八岁那年我又随父母迁居长沙火车南站附近的“杨家小围子”,那时的火车南站还在郊区农村,房后就是坐落在大堤上的京广铁路,爬过大堤,再走过一条挤满铺面的小街,便是奔流不息的湘江。湘江边上,那布满在沙滩上的形形色色,充满神秘花纹的鹅卵石一直留存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它似乎在演示着一些我从不知晓的远古湘江的记忆,光脚走在沙滩上的那种感觉,帮助我获得了写作交响乐的第一灵感——寻找到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乐器——湘江边的鹅卵石。那清脆、细碎、神秘的鹅卵石的敲击声,引发出我对湘江源头,‘斑竹一枝千滴泪’神话传说的无限遐想;那红军突破重围,血染湘江的惨烈战斗;那深山老林中老人对远离家乡的儿子的深深思念;那奔涌向前湘江北去的壮阔绚丽场景,它就像滔滔湘江水一样地喷涌而出,成就了这部交响乐诗。”

  刘振球告诉记者,他正在创作一部唢呐协奏曲,也是革命历史题材,希望为民族乐曲做点事。

  《古画雄魂》,七年磨一剧

  此次湖南文学艺术奖有四部戏剧获奖,其中便有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湘剧《古画雄魂》。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曹汝龙告诉记者:“人人都说10年磨一剑,《古画雄魂》创排演出已7年了,我们还在不断打磨中。我们还有一个更高的目标:进入国家舞台剧精品工程(十台)。”

  曹汝龙说,《古画雄魂》两次晋京演出,此次又获得首届湖南文学艺术奖,说明政府对湘剧的大力支持,湘剧人齐心协力献身湘剧事业也得到肯定,湘剧人这么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他说:“《古画雄魂》前不久晋京演出后便召开了座谈会,在获得专家意见之后将继续打磨,今年,该剧将继续进校园演出,明年将在全省各地市巡演,还计划到台湾演出。”

  记者 田芳

【编辑:刘欢】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