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漳县大草滩乡:不放弃不等待 有家的地方就有温暖

2013年07月26日 09:22 来源:每日甘肃 参与互动(0)

  悲痛中升起希望的信念

  7月24日,岷县梅川镇永光村的一名受灾妇女站在被地震摧毁的家园前。她说:“灾难并不可怕,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明天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本报记者 吕亚龙

  7月24日清晨,记者驱车从岷县赶往漳县地震重灾区。一路上,挂着“抗震救灾”字样的车辆从身边疾驶而过。进入漳县境内,耸立的高山上,一片片墨绿的草坡被震碎掉落,流淌出一条条黄褐色的累累伤疤。

  走进漳县受灾最严重的乡村院落,尽管这里的村民们仍然沉浸在悲痛中,但他们明亮的眼中充满着对新生活的渴望,他们用无畏的坚强面对大灾难的折磨,用乐观的笑脸期盼未来的幸福生活。

  失去的家园,伤痛的内心

  7月24日上午,在大草滩乡小林村大坪社,记者看到不少土坯房倒塌,坍塌的屋顶、掉落的瓦片、因地基下沉而变形的房屋,无不让人触目惊心。

  走进村民田春科家的小院,只见一地的黄土和土块,邻居家的房屋倒塌,砸毁了田春科家的院墙,院里的几间房子也已布满了蜿蜒的“伤痕”。“村子里的大多数人家房子都开裂变形了,你看屋子右边比左边明显塌下去了……”田春科站在自家院门口,满面愁云。

  小林村小林社的灾情更严重些。在村民吕想成的家里,屋顶塌了一个大洞,掉下来的土坯、砖块落在屋子中央。墙上最大的裂缝可以放入拳头。

  沿着小河,往靠近山的地方走,倒塌的房屋更多了。一户人家坍塌的围墙只剩了不足半米,整间屋子从屋顶到土炕齐齐断裂,直径20厘米的木头被拦腰折断,裸露在外面。几天前还完整的家园如今已是残垣断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7月22日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发生后,漳县13个乡镇136个行政村全部受灾。经初步统计,全县死亡1人,受伤85人,其中重伤25人(6名重伤人员转往兰州救治),812户农民的2426间房屋倒塌,严重损毁房屋近1.7万户5万多间,一般损毁房屋上万户3万多间。

  不放弃不等待,抢险救援迅速展开

  地震发生后,漳县县委、县政府迅速反应,成立了抢险救援、群众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地震监测和次生灾害防范处置等10个工作小组,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县上抽调了830多名干部,分赴受灾较重的乡镇村社,配合乡村两级干部开展灾情核查、物资发放等工作。

  村民们的自救也积极展开。漆龙花是小林社的一位村民,地震发生后,漆龙花不幸被自家屋顶上掉下来的砖头砸中头部,倒在地上动弹不得。在院子里的儿子赶忙跑到自家院门口大声呼救。听到呼喊,附近的村民匆忙赶来。住在隔壁的韩玉昌第一个跑了进来,他和漆龙花的丈夫韩永顺扶起漆龙花。此时,又陆陆续续赶来七八位村民。大家商量后,决定直接将伤员送往岷县人民医院救治。从漆龙花家到村口的小路,有一条小河,为了抄近路,村民胡志军几个人选择了从一个很难掌握平衡的简易桥上通过,接着一路小跑,用最快速度将她送往50公里外的县城进行救治。由于救治及时,漆龙花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因为伤势较重,7月24日上午,漆龙花又被转往兰州做进一步治疗。

  大草滩乡乡长霍立云告诉记者,由于正值汛期,村干部经常给老百姓讲一些防范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灾害的办法,告诉村民灾害来了如何避难自救。霍立云说:“通过反复宣传,村民们也掌握了一些逃生、自救知识,也懂得了如何及时抢救伤员。”

  有家的地方就有爱和温暖

  7月24日,震后第三天。

  在漳县大草滩乡小林希望小学集中安置点,13顶蓝色的救灾帐篷分外醒目。

  为了能让老人和孩子有个栖身之地,村民们将自己的三马子开到空旷地带,找来塑料、篷布,用三马子搭成了一个临时帐篷。年轻人和男人们守在“简易帐篷”边,让受到惊吓的老人和孩子能睡个安稳觉。

  小林村小林社的驻村干部张珍军告诉记者,第一批救灾帐篷运抵小林村已是23日凌晨2时许了,村民和乡镇干部连夜搭起了53顶帐篷。23日上午8时许,受灾群众已全部住进救灾帐篷,他们有了自己的“新家”。小林希望小学共安置了36户117名受灾群众。三四户人挤在一顶帐篷里,没有床,村民们就从学校借来几个板凳,或是从学校倒塌的教室搬来几摞砖,放上自家的木门板,搭成一张简易床。

  孩子们在帐篷边上三五成群地嬉戏,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妇女们从自家烧好了开水,拎到集中安置点,挨个送水……那一刻,在他们的眼神里,活着就意味着快乐和希望。

  走进张霞霞的“家”,她正在梳理自己的长发,镜子里有她美丽的脸庞和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张霞霞和另外一户人家挤在一顶帐篷里。她在床上铺了3条褥子,看上去厚厚的,摸上去软软的。霞霞告诉记者,蓝色小格格的被子和褥子是政府发的,每户两条。每户一件矿泉水,一箱方便面。都是刚刚发放的,吃住都够。

  说话时,霞霞的眼睛始终不离孩子,看到穿着花裙子的小女孩扭着小屁股跳舞,她满脸幸福地微笑,轻声地对记者说:“活着真好!”

  记者看到,集中安置点老人、孩子、妇女居多。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男人大多下地干活去了,这里主要种些小麦、蚕豆、药材,还有土豆。

  经历过灾难的小林村,一定会变得更加欣欣向荣。 (张建伟 卢吉平 文洁)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