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员:党对协商民主的认识和实践达到新水平

2013年12月12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继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作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新部署。

  近年来,“广东政协现象”闻名全国,发出响亮的岭南先声。在历史新阶段,广东如何贯彻全会精神,为全国协商民主发展贡献新经验?昨日,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懂(见左图)接受南方日报专访谈及上述问题。

  他表示,全会《决定》关于协商民主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部署,表明我们党对协商民主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一个新水平,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具有重大意义。

  谈健全协商民主 省委书记督办提案,山区教师每月获500元津贴

  南方日报: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一年来,省政协做了哪些探索?

  杨懂:十一届省政协以来,朱明国主席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人民政协要切实加强协商民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过去,政协通常只搞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搞得比较少。今年,省政协认真落实朱明国主席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实施《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在不断完善专题协商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使协商形式更为丰富,协商实效也更强。

  今年,每个专委会都开展了一两次对口协商或者界别协商,我们一共开展了5次专题议政和专题协商,10次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60余次提案办理协商,协商形式更加多样有序。

  南方日报:能不能举些例子?

  杨懂:比如提案委员会把重点提案作为提案办理协商的试点,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我们从700余件提案中,精心遴选关于加快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提案,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同时,围绕重点提案督办开展调研视察,组织召开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共同参加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推动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切实解决。

  胡春华书记牵头督办的“关于加快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系列提案,先后召开10余场提案办理协商会,提案多条可行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向中央争取了2013年国家级重点生态县专项补助近10亿元,省财政计划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粤东西北公共服务投入,并拨款13.1亿元给予全省山区教师每人每月500元岗位津贴。

  谈学习《决定》体会 协商民主拓展至全社会,不只是政协专利

  南方日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您如何理解这一精神?

  杨懂:我反复学习全会《决定》关于协商民主的部署,有几点体会:

  一是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认识的新高度。十八大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重要论断,《决定》进一步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的重要理论观点,把统一战线纳入到民主政治建设的范畴之中,要求“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等等,都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创新。特别是第一次提出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揭示了协商民主在我国的本质属性。

  二是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了新部署。在十八大提出“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的基础上,《决定》提出了“拓宽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协商渠道”。首次把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纳入协商渠道,与首次提出的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等形式相适应。首次提出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些新概括新论断,反映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创新水平。

  三是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这表明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制度的组织载体和政治实体,根本职能是组织开展政治协商,主要形式是民主协商,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供政治和制度保障。

  南方日报: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是不是意味着协商民主不再是政协的专利?

  杨懂:的确,根据全会精神,协商民主不只是政协专利,而是拓展至全社会,作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形式。原来是政协组织协商,现在拓展到了五个渠道,包括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比如政府召开听证会,就是协商民主的形式之一。

  全会还提出推进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还有社会协商,也是五个,与上面的五个层次相对应。整个协商的体系和以前不一样。

  谈政协自身建设 委员因拍电影缺席会议不算特殊理由

  南方日报:政协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这方面省政协有哪些打算?

  杨懂:我们计划用2年时间分4批对全体省政协委员轮训一遍。邀请全国政协、中央党校、北京知名大学及省政协的相关领导、专家和教授,就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国际形势与我国当前外交政策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通过培训,帮助政协委员尽快掌握人民政协的基本知识、履行职能的基本方式和基本要求,为他们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夯实基础。

  南方日报:去年,有些委员在“两会”上迟到早退。省政协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杨懂:对于委员履职我们有考核,不能出席会议需要请假,而且请假要经过批准,不批准不行。没有特殊情况我们不批准请假,这一条要把握好。有的委员因为拍电影缺席会议,严格讲这个不算特殊理由。今年我们要强调这一条,要求委员及早安排相关工作,没有特殊情况不能请假,保证参会率。

  此外,我们还会探索完善政协委员准入条件和产生机制,进一步优化委员队伍构成。严格把好政协委员的政治关、素质关和程序关,在人选推荐、提名汇总、党委审定、协商确定等程序中,更好地发挥政协党组的作用。政协换届,要成立有政协党组参加的换届领导小组,真正把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对政协事业有热情的各界代表人士推荐到政协组织,实现委员人选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统一。(记者 雷辉 实习生 岑卓妍)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