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增幅整体收窄个体差异显著

2014年02月20日 09: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银行业应如何应对冲击和挑战?某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认为,银行业主要依靠息差收入的传统盈利增长模式难以持续,应减少对利差收入业务的依赖,同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费。

  部分银行业绩增长的高速似乎难以成为2013年银行业利润增长水平的最终注脚。事实上,多数研究机构对2013年银行业利润均做出“利润增幅明显低于上一年度”的预期。

  申银万国证券预计,上市银行2013年业绩同比增长11.1%;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也预测,2013年全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会下降至11.93%。考虑到2012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7.36%,因此2013年银行业利润增速降幅明显。

  利润放缓走势或将在今年进一步加强。刚刚进入2月份,银行业便流露出些许悲观情绪。某商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判断2014年银行业净利差将比2013年下降0.1个百分点。根据测算,净利差每下降0.1个百分点,银行业净利润就会下降5%至6%。

  利润增速放缓低于预期

  受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监管力度增强的影响,2013年商业银行运行的景气度已显著下降。

  某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坦言,非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加快渗透银行业务领域,对银行业支付结算、贷款融资等业务和功能产生较强替代作用。为应对这一不利局面,银行业被迫不断提高利率成本,经营压力较往年有明显上升,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均有所放缓。

  不过,一些专家表示,2013年银行利润增速放缓是肯定的,但放缓的速度低于预期,程度也低于预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员李佩珈就表示,上市银行2013年利润增速可以用“小幅放缓”来形容。

  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据银监会统计,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为36.34%,2012年为18.9%。而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2013年前三个季度,16家A股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为12.99%,较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下降了16.19个和4.37个百分点。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2011年以来,银行业利润增速已处在一个下降通道,2013年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基本已成定局,但从上述数据来看,利润增幅仍较为乐观。

  交行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受流动性因素影响,银行在信贷投放上更为谨慎,信贷供求关系总体较为平衡,这也使得银行仍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同时,为应对利差收窄,各银行通过优化信贷业务、细分产品方向,提高风险溢价水平来提高一般贷款收益水平,保持了利润的稳定增长。另外,从外部环境来看,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企稳态势比较明显,信贷需求总体保持平稳。

  利润增幅差异明显

  从目前部分银行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各家银行利润增幅差别较大。

  如招商银行的业绩数据显示,该行2013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18亿元,同比上升14.4%。而中信银行的业绩数据是,该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19亿元,同比上升26.24%。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两家银行利润增幅相差超过10个百分点。

  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中信银行在2012年增加拨备计提,使得其2012年的业绩基数较低,进而出现2013年利润增幅较高的情况,而从数额来看,只是回归了常态。

  李佩珈认为,不同类型风险偏好的银行机构在流动性和收益方面都将呈现出一定差异。具体来看,相较于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在业务拓展、流动性管理上更为激进,利润增幅波动也较大。

  从研究机构的预测来看,2013年,中小银行利润增幅仍将领跑整个银行业。申银万国证券预测,2013年,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9.5%;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6.5%;城商行平均利润增速为13.0%。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去年不同规模银行生息资产增速的不同可知,银行业利润增幅会存在较大差异。该业内人士解释说,2013年全行业生息资产波动虽然较为一致,但中小银行的生息资产规模增速跌幅明显大于大型银行,大型银行的规模增速稳定性较强,并且在第三季度出现增速反弹的态势。

  利润高增长态势难再现

  李佩珈认为,综合内外多方因素来看,过去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态势恐怕很难再现,利润增速放缓将是今后的一个大趋势。

  申银万国证券预测,2014年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较2013年将会进一步下降,净利润增速将下降至8.31%。

  那么银行业应如何应对冲击和挑战?某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认为,银行业主要依靠息差收入的传统盈利增长模式难以持续,应减少对利差收入业务的依赖,同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费。

  事实上,与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中间业务收入特别是手续费收入增速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个季度,银行业手续费平均收入增速达到27.67%,其中大型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长19.97%,中型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长56.5%,而城商行手续费收入增速则达到66.91%,均较2012年年末有大幅增长。

  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能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某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外部监管只会更加严格。金融监管部门对包括银行收费、外汇、理财等业务推出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2月14日,银监会、发改委正式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印证了这一点。该负责人坦言,发改委等部门的收费检查及新价格目标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影响巨大。

  其实,一些银行已找到今后业务调整的方向。建行就表示,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物联网、先进制造、新能源、新一代移动通信、大数据等新经济领域,已给银行业务调整指明方向。另外,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以及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建立也呼唤着银行业务的创新。

【编辑:于恋洋】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