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小伙在四川养三文鱼:在异国吃到“家乡味”

2017年02月10日 11:3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29岁的美国小伙欧阳墨翟(本名Ari Jadwin),家中世代养殖三文鱼,2013年一次偶然的四川芦山旅行,他从山中优质的水源中看到了机遇。

  随后,选用天然植物做成的饲料,精选最优质的鱼卵,欧阳和芦山冷水鱼养殖场的村民们通力协作,终于实现了自己在异国吃到三文鱼“家乡味”的愿望。目前,欧阳墨翟在成都开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三文鱼加工销售公司,“带村民走出一片天”是他新的愿望。

  他是美国小伙:

  来了成都就不想走了

  美国人Ari Jadwin,中文名叫欧阳墨翟,熟悉他的朋友都叫他欧阳。2008年,还是学生的欧阳曾以交换生的身份来到清华大学学习,在此期间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历史及风土人情,从此喜欢上了中国的开放、包容和友好,也爱上了在中国的生活。毕业后,他在香港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因工作要求,经常会来内地出差。2009年,因工作初次造访成都时,他便迷上了这座城市,“这里很漂亮。而且四川还有很多美食,我吃到了各式各样的美食,但我最大的愿望,是在这里吃到家乡的味道。”

  欧阳回忆,尽管自己很喜欢中国,但想初来乍到之际,也遇到了些烦心事,比如饮食文化的差异。“我不爱吃带血的食物,贝类、虾、螃蟹等海鲜也吃不得。”欧阳说,三文鱼是溯河洄游性鱼类,要经历千辛万苦、逆流而上才能产子;又因生活在冷水中,需要不断提高其抵抗能力来对抗各种病菌。终其一生,都在努力提升、向上迈进,因此自己很喜欢吃三文鱼。此外,三文鱼多吃补脑,“美国有些小孩在考试前都会吃三文鱼,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因此,欧阳平时吃最多的就是三文鱼,而以“吃三文鱼”这个契机,为他在四川定居、养鱼、开公司卖鱼做好了铺垫。

  他的养鱼契机:

  一次旅行发现芦山优良水质

  原来,欧阳家中,祖辈世代都是养殖三文鱼的,他的手中掌握着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宝贵经验。2013年,他辞掉了工作,来到成都寻找养鱼机会,“东部沿海地区的水产养殖产业基本饱和,所以我到这里来寻找机会。”欧阳决定做鱼生意,一度遭到了家中亲人的质疑,“我的姥姥很担心我,异国他乡那么远的地方,她怕我不习惯,太辛苦过得不好。姥姥的父母浪迹来到美国,好不容易生活稳定,他们希望到了我这辈人,不要像他们当年一样漂泊。”在欧阳看来,虽然很理解姥姥的心愿,但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理所当然的,他选择坚持。

  2013年,欧阳来到四川芦山县太平镇钟灵村旅行时,他惊奇地发现村中的水质特别干净,水温也很适宜三文鱼的生长。他立马找到了村中的几位养殖户,表达了自己想在此养殖三文鱼的想法,希望和村民们一起合作。其实,早在以前,欧阳就几乎走遍了四川的深山,他觉得很可惜,如此优良的地理环境,养殖三文鱼的人却如此稀少。芦山之旅后,欧阳的三文鱼事业就此开始萌芽。

  初次找到村中这个冷水鱼养殖场时,养殖户们都觉得新奇又难以理解。“当时我们在屋里,说有人来找我们,一看是外国人,要来跟我们合作养鱼,觉得不可思议。”养殖户们觉得很有趣,而当双方坐下来摆龙门阵时,大家才渐渐理解了欧阳的用意。不久,双方便开始进行了第一次三文鱼养殖的合作试验。

  他的生意经:

  养鱼需要技术 还要一颗诚心

  “他们(养殖户)以前养鱼总是靠着经验,但我遵循着家族祖辈养殖三文鱼的技术,严格控制饲料的选择和鱼卵的投放。要选择纯天然植物做成的饲料,这样鱼儿吃了没问题,排泄物溶解在水中也不会对鱼儿造成影响。鱼卵则是精挑细选,从外国运来的。”然而,困扰双方合作的因素尚且存在,“养殖户们常年的养鱼方式,和我带来的近乎固执的养殖数据指标,短时间内还无法统一,只能一步一步慢慢适应。”

  长久的相处之下,欧阳和养殖户们的关系渐渐变得融洽。“欧阳,你好!”“欧阳,吃午饭咯!”相互见面,简单的一轮击掌,一群人走进养殖场边上的小屋吃午饭,饭桌上当然有他爱吃的三文鱼,还有四川风味的各式菜品。“在这里,我已经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家人。村民们的收入提升了我很高兴。我觉得自己除了了解国外先进的养殖业知识,还有一个优势——诚实。”欧阳墨翟说,自己一直坚信,要想保持长久的竞争力必须坚持诚信,宁可少赚钱也不想失去客户,可能跟中国人常说的‘吃小亏占大便宜’有异曲同工之处。”

  目前,欧阳在成都开办了一间三文鱼养殖、加工和销售公司。此间,这位远道而来的小伙,遇到了不少困难,但生性乐观的他凭借自己的一股冲劲,打算带领一行养殖户们走出一片天。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