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同服会中毒? 专家:会有不良反应

2017年08月03日 10:20 来源:胶东在线 参与互动 

  胶东在线8月3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天气一热就容易中暑,很多市民会想起藿香正气水。近日,一则温馨提示在微信朋友圈内疯传,称“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头孢一起吃,否则会产生剧毒”,让不少市民吓了一跳。

  近日,烟台市民姜女士发的微信朋友圈内出现了这则温馨提示:“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人中暑,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会产生剧毒。医生说藿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对此,记者联系上姜女士她表示,消息是否真实也不清楚,只是觉得有用就进行了转发。

  藿香正气水+头孢导致呼吸困难

  上个星期,福山区张格庄镇的孙女士在干完农活之后感到头晕不舒服,便自行服下藿香正气水,仍不见好转后,她又吃了2粒头孢胶囊,半小时后,便出现呼吸困难症状。后经医院诊治,目前已无大碍。

  当天,孙女士在家感觉头晕、胃部不适,便自行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一个小时过去了不适症状仍未见好转,孙女士又吃了2粒头孢胶囊。不料半个小时后便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她便急忙赶往乡镇卫生院。经过医生诊治,接诊医生考虑张女士为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合用过敏所致,经处理后孙女士呼吸困难减轻,症状有所缓解。

  接诊医生介绍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头孢合用,因藿香正气水的制作过程需要以酒精作为溶剂,酒精与头孢合用,头孢类抗菌素可影响酒精的代谢过程,导致其中间代谢产物在人体内蓄积,引发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头晕恶心重者血压下降休克等症状,严重危及生命。因此,头孢类药物严禁与藿香正气水同用,以免发生过敏反应,危及生命。

  专家:含酒精的正气水会产生双轮硫化反应

  市疾控专家表示:“藿香正气水确实不能与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因为藿香正气水里含有40%-50%的乙醇,也就是酒精,同时服用的话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使人出现面色潮红、口干、头晕、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这则消息有一定道理,但也不全对。”

  藿香正气产品有很多种,也只有含有酒精的产品和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时才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不含酒精的产品则不会。“这就好比我们经常提醒患者,在服用头孢类药物的同时不能喝酒,或者喝含有酒精类的饮料一样,就是怕患者不科学服药后会产生这种反应。”

  另外,消息中称“藿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这也是不科学的。“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服用,只是药物连用会产生不良反应,一般停用后会减轻或者自行消失。因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不同,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出现死亡,概率非常小。”

  市疾控专家提醒说,如果市民对此有忌讳,炎热天气里不妨选择藿香正气的其他产品预防中暑,同时为了保险起见,建议在服用头孢类药物期间,一定不能饮酒或喝含有酒精类的饮料。“除了藿香正气产品,防暑降温的药品还有很多,在选择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成分说明,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这些疾病不宜用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几乎是家家药箱必备品。尤其是夏季,人们用它来治发烧、中暑、腹泻等。可是,藿香正气水可不能乱用。

  久晒引起的中暑不宜使用藿香正气水。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在户外大汗淋漓,直接进入空调房,此时温差较大,易出现发热、胸闷、腹胀、恶心等症状,这种情况下可用适量藿香正气水缓解症状。但出现烈日下暴晒过久引起的高热、意识模糊等“阳暑”症状时,用藿香正气水并不能缓解,此时应尽快采取湿敷、补液等物理降温措施,并尽快就医。

  感染性腹泻者不宜用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适用于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如食用生冷瓜果、冷冻食物等出现的腹泻。但对于因饮食不净等因素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则无法起到很好的作用,因此,感染性腹泻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需用抗生素的药物进行治疗。

  除了要知道什么情况下不能用藿香正气水,我们还要知道用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值得一提的是,服用藿香正气水后别开车。藿香正气水属于酊剂,是采用一定浓度的酒精溶解制成的。如果服用完半个小时以内,口腔内的酒精还来不及充分挥发,通过呼吸式酒精检测仪是有可能测出来的。喝藿香正气水别一口吞。很多人捏鼻子喝下藿香正气水,表面看减少了对鼻子刺激,却加重了食道粘膜刺激,这是错误的服用方法。正确的服药方法是先将药水倒在杯中,再加入约30毫升的温水,充分稀释后服用。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