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热“长桌宴”豪迈赶冷秋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2017年12月05日 13: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花生豆腐滚香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南坡、邓伟成

  每年深秋丰收时节之后,便是乳源瑶族自治县的瑶族同胞们喜迎盛大的“十月朝”传统节日的时候。这是瑶族人在辛苦劳作一年后,享受丰收喜悦、祭祀祖先、祭拜自然、许愿祈福的隆重节日。

  “十月朝”期间,瑶族同胞总要举行一场场历史悠久的“长桌宴”。这种历史悠久的宴会,通常用于狩猎有成、接亲嫁女、举办重大传统传承活动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举办宴会时,主客相对,敬酒劝饮并对酒高歌。就算是在物资奇缺的年代,瑶胞们也没有放弃举办长桌宴。许多村庄的瑶胞们往往齐聚于长桌前,每家煮出一道拿手菜,带上一壶美酒参与宴会。猪头皮、花生豆腐滚香脉、酥炸禾花鱼……这些乡土美食尽管没有珍稀的食材、精致的制作,但胜在野趣盎然、古朴粗犷,洋溢着浓郁的粤北少数民族风情。

  酥炸禾花鲤:鱼肉焦香与禾苗清香相辉映

  大桥镇地处高寒石灰岩山区,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地资源紧缺。但当地农户却利用毗邻南岭原始森林,水质优良、丰雨期雨水充沛等优势,在不多的水田里养殖“禾花鲤”。山上淌下来的泉水,即使是夏天仍然极其冰凉,更何况入秋之后,水温更是冰凉刺骨。每年农户们都会把细小的鲤鱼投入水稻田中,让它在稻田中随意游动,寻觅害虫、禾花、稻粒为食。这种养殖方式,当地已传承了千百年,是岭南先民们在资源稀缺的山区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进行“稻鱼共生、合为一体”的传统农耕实践。

  据乳源农业部门统计,今年大桥镇养殖禾花鲤共计1万余亩。中冲村村民朱志伟高兴地说,今年他养殖禾花鲤4亩,产量100多公斤,产值10000多元。他说,用“天生天养”的方式,不加任何饲料养出来的禾花鲤,和普通鱼塘里养出来的鲤鱼相比,显得既粗壮又较短,肚大头小,外表乌黑透亮,皮薄肉红。有经验的食客,一眼就能认出来。

  早些年,禾花鲤不过是当地人补充餐桌菜式的一种寻常鱼类。但这些年,禾花鲤由于其鲜甜香嫩、带有独特禾花香的特点而备受城里人青睐。老朱说,在县城的餐馆里,每500克禾花鲤要价都在50元以上,而且供不应求。

  老朱说,禾花鲤吃起来的突出特点就是“刺少肉多,肉质细嫩,骨软无腥”,一般以体重在50~250克左右者吃起来最香。禾花鲤的吃法也十分讲究,在乳源通常分成炖、焖、炸三种方式。在早晚昼夜温差动辄10℃上下的高寒山区,一道酥炸禾花鲤便是这些经常下田劳作的汉子们最喜欢的下酒好菜。

  取活蹦乱跳的禾花鲤去鳃、去肠肚后洗净,用料酒、盐、胡椒腌制30分钟,放进土榨花生油锅中炸至两面金黄即可捞出沥干油液享用。尽管有些城里人认为这种刚出油锅的炸鱼太过“热气”,但当地人却一致公认,刚出锅还带着热气的酥炸禾花鲤最好吃。炸好的金黄鱼儿不及成人手掌一半大小,入口鱼皮香脆、鱼肉酥软、鱼骨松软,焦香之中还带着一股隐隐浮现的禾苗的清香。

  猪头皮: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扫“伤秋”

  每年降温之后,乳源当地总有不少人开始结伴到街头巷角的小店寻找“猪头皮”。店家沈春辉说,上好的猪头皮首先要选瑶乡常见的“山猪”,这种猪通常是放养于田间地头,肉质紧实。将猪头烧毛煮熟后,用井水浸泡2个小时,拆骨剥肉切成大块,再经过炸、焖、炖等程序后,一道粗犷的肉食便可上桌了。

  一大盆热气腾腾、颤颤巍巍的大肥肉上桌,不少女士最初都是“惊呆了”。当她们鼓起勇气挟起油光发亮的肉块尝上一口,“惊恐”的眼神会瞬间化作“惊喜”。看似肥油满溢的“猪头皮”咬上一口,猪皮爽脆可口、肥肉滑而不腻。猪耳咬起来咯吱作响、猪鼻又嫩又弹,更是众人争抢的目标。这道菜就是要切成厚厚的敦实肉块,佐以香甜的米酒,方能一扫深秋的萧索寒冷,让餐桌热闹无比。

  花生豆腐:奇食材逼退山中寒气

  用黄豆制成的豆腐是备受中国人喜爱的食材,但用花生制作的豆腐便很少人吃过了。这种豆腐以花生为原料,不需石膏和卤水。地道的花生豆腐通常是先将红皮花生仁放在温水中浸泡一夜后,去除红色表皮,粉碎磨成浆状。随后,过滤数次滤出浓稠的花生浆,加适量盐反复搅成糊状后倒入锅中细焖慢煮,边煮边搅拌至花生浆成白色凝固状时,迅速倒出至木架子上包布压上木板再放重物待冷成形。在寒气逼人的傍晚,咬上一口金黄火热的花生豆腐,满口的坚果浓香中,如果再加上些许香麦菜,味道香、鲜、烫、甘,吃上一大碗,山中寒气顿时也被逼退。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