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准留学生暑期备战:外语复习实用为先

2012年07月13日 16:22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每年的暑期,一向是留学市场的“旺季”。一来,5月、6月份是海外高校发放录取通知书的高峰期,已经收到心仪学校offer的同学们自然做着各种最后行前准备;二来,计划着下一年留学的同学们则迎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准备阶段,只要好好利用这两个月的时间,能做的显然更多。

  择校:

  多方位出击搜集信息

  毫无疑问,留学对于每一个个人及家庭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且谨慎的决定。那么,选择学校乃至选择专业就是重中之重,应慎而又慎。于是,搜集学校的各种有效信息就是必做的功课了。如今,能够获取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同学们和家长们可别轻信一方,多方收集多方比较才是上策。

  在进入信息时代后,网络成为人们收集信息的主要渠道。当然,在网络上可以广泛搜集各国各院校的信息,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式,但是它的两大弊端也不容忽视。一方面,网上的信息量过大,很难找到完全符合自身情况的信息,缺乏针对性;另一方面,由于网上的信息没有任何过滤,有很多过期甚至错误的信息,可信性需要自己判断,因此对于这类信息只能当作参考。

  暑期各种教育展会“扎堆”,在大大小小的教育展上,会有数百所来自全球各国的院校参展,同学们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广泛了解各个国家、各个院校及专业的特点和优势,从而做出留学的初步选择。

  另外,建议比较有英文基础的同学们多关注各国使馆网站的信息。如果自己已经有了心仪的院校,登录学校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语言:

  应试与实际应用两手抓

  语言成绩是成功留学的“敲门砖”,也是每个申请者绕不开的话题。首先,我们至少要先确定留学的国家,语言的准备才能有一个方向。有些国家的院校也可以在没有语言成绩的情况下先进行申请,这样,对于学生来说语言和申请就可同步进行;更有部分院校可以通过预科的方式直接在海外就读语言课程,这些都可以帮学生提高留学准备的效率。因此,学生还是应在了解相应的申请信息后再深入做语言的准备,不要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一旦确定了语言成绩要求,就可以开始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了。两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好在优势在于时间比较集中,受干扰也比较少,只要合理安排好复习的时间,一般都能收获到一个不错的效果。

  留学专家建议,在进行语言培训和复习时,不要盲目地以应试为目的,语言的准备是要为将来出国的学习和生活打基础。如果只是应付考试、通过一些应试技巧进行准备,即使通过了考试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和签证,一出国却无法应付生活交流和听课学习,将会为今后的留学生活埋下隐患。因此,在语言准备上要注意语言的实际应用。

  实践:

  与申请专业挂钩为上

  中国学生给海外院校的普遍印象是:聪明、刻苦,但比较腼腆、内向、独立性较差。而海外院校则偏向于综合考量学生各方面素质,相关的社会实践和课外特长能为学生的申请加分,因此应在选择社会实践时要参考自己的留学目标专业,尽量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实践。

  对于一些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而言,可在暑假参与国外高中或大学的短期课程,深入了解国外学习、生活情况,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国外环境。参访期间,学生可能有机会接受学校老师面试,为申请留学铺路。

  侨报支招

  四大语言考试备考攻略

  1. 雅思

  口语和写作是中国学生的最大软肋,主要还是碍于词汇量的不足和缺乏个性鲜明的想法。因此,建议语言水平高的考生弃用模板,以培养鲜明的个性;水平有限的考生则可以利用暑假主攻这两方面。

  2. 托福

  由于是机考,听力、口语、阅读等考试部分的题目都涉及“听力”,口语、阅读都得先“听”题目然后再作答,因此考生非常有必要先提高听力。因此,练听力要多听地道的听力材料,建议从听力、阅读两方面开始准备。

  3. SAT

  中国考生的弱项主要在词汇和阅读方面,考试要求的词汇量是12000个,如果包含衍生关系和多义词,词汇量则需要20000个左右。SAT阅读需要培养针对不同文章的良好阅读习惯,以及对不同题目的科学归纳习惯。

  4. GMAT

  备考重点在于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判断能力,难点则还是单词。在暑假的复习过程中,建议考生每天背诵500个单词,窍门在于快速加大量,利用较充裕的时间尽早过了单词关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朱怡婷)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