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规避风险,留学先跨三道关

2012年07月24日 15:3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留学好是好事,但关卡也不少。仅是留学前,学生需要应对的关卡就有好几道,而申请关、考试关、签证关只能算得上是三大“硬坎儿”。如何最大化地成功跨越三关是准留学生与其家长们共同关心的话题。各留学机构人士近来纷纷支招,为准留学生顺利过三关出谋划策。

  申请关:不是一个步骤,而是一项工程

  在樱知叶教育集团举办的“旅美高中生联盟会”上,一个瘦弱的小姑娘正站在台上,与台下的留学生以及父母们分享着自己的申校经历。她叫张艾雯,是美国常青藤盟校之一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的在读学生。

  其实,张艾雯的名校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结束了美国豪威军事学院的高中学习后,怀揣名校梦的她信心满满地申请了康奈尔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等来的却是一封无情的拒绝信。“那段日子,我特别沮丧,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思考,我意识到自己的确与康奈尔大学的录取标准有差距。”

  张艾雯随后进入了美国公立伊利诺伊大学学习,但这个倔丫头却丝毫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她利用在伊利诺伊大学上学的日子,执行起了新的方案: “我通过各种途径对康奈尔大学的录取标准来了个‘大搜索’,我发现他们非常看重学生的课外活动经历和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经验。于是我越来越多地加入到了各项课余活动中去,还在学校的咖啡厅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活,并且利用暑期回国的时间,在北京的一家酒店实习了一阵子。”

  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研究生部总监田旺提出,留学申请,不是一个步骤,而是一项工程。张艾雯成功申名校的案例告诉我们,一旦有意申请某所学校,就要下功夫了解“学校需要什么样的学生”,再正确评估自己,看一看自身与学校的录取标准存在哪些差距,如何弥补这些差距。

  张艾雯在二次申请时,对康奈尔大学的招生标准做了大量调查,田旺十分赞同这一做法,他建议学生在申校时“先调查,再申请”,查出往年学校的录取案例、各专业的录取人数以及希望接收什么样的学生。此外,课余活动与相关工作经验也会加大申校的成功几率。“如果想申请酒店管理专业,最好到酒店或餐厅实习一段时间;如果想申请传媒专业,最好到报社或电视台实习一些日子……学校非常看重学生是不是具备学习某一门专业的素质,有了工作经验,会对申请有很大帮助。”

  田旺认为,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名校,挤进名校的同时,很可能被挤掉自信。“有些学生一心想去好学校,我却认为名校申请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话听起来前后矛盾,但我想告诉学生,名校申请,要尽量凸显自身能力,但也要考虑去了名校能不能读下来。有的学生花了极大的努力进了个好学校,但作业写不完,功课跟不上,最后把自己弄得很崩溃。”

  考试关:大四才开始意识到GPA的重要性太晚了

  为在雅思、托福考试中拿个好成绩,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短时间内将自己变成拼命三郎的学生绝对不在少数。然而,在西方学校要求学生提供的各项测试结果中,却很少有人会意识到平均成绩GPA的重要性,抱着“反正也要出国了,国内成绩考好考坏无所谓”的心态应付每次考试,但实际上,GPA是申请国外学校的重要参考。北京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诗民对记者说:“国外学校基本都有对GPA成绩的最低限定,美国学校对GPA尤其重视。有的学生决定出国读研,在国内大四才开始意识到它的重要性,试图用一年的成绩把平均分‘扳回来’,但已经太晚了。GPA的准备应该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

  如果说GPA的准备需要长期累积,那么诸如托福、雅思、GRE、GMAT等考试就要提前规划了。好消息是,自今年7月份开始,学生可以择优选取GRE的成绩进行递交了。“从前,学生必须把自己每一次的GRE成绩都交给校方,但从今年7月开始,学生只需要递交成绩最好的那个就可以了。”田旺解释到。尽管新规定的实施让许多学生松了一口气,但各留学机构人士仍然建议学生提前准备,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地挑选出最好的成绩来。

  说到底,语言测试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学生拥有茁实的英语底子。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朴泰仙不提倡学生为考试而考试,“保过班、培训机构、应考小技巧层出不穷,执着于高分数的学生数不胜数,但学生不应该将‘学英语拿高分’当作最终目的,而是应当视其为自身的一种能力。”

  签证关:过程中,把握一个“度”

  学生李宜伦是美国某寄宿中学九年级的学生,回忆当初的面签经历,李宜伦说,我觉得美国面签不像一些人讲得那么可怕。签证官会将提问重点放在“学生所在家庭是否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支付留学后的学费与生活费”和“毕业后会不会回国”两个方面。我建议那些准备赴美留学的学生们在面签前弄清父母的职位与基本收入状况,在回答问题时,要把重点放在“学成后要回国”上面来,以打消移民倾向。

  威久留学总裁王伟认为,面签时要把握一个“度”:“签证官常问学生为什么去美国。有的孩子为‘讨好’签证官,会强烈甚至极端地表达对美国的喜爱,但这样却会让签证官产生学生想留在美国的错觉,从而导致拒签。”

  其实,面签的过程除了讲技巧,还要讲诚信。“面签遭拒还可以再签,可提供假材料就没办法再签了。签证官非常忌讳学生说谎。”王伟举例说,“原来有个学生面签,签证官问他父亲的公司情况、职位与每天工作都做些什么。那学生出于某种顾虑,在一开始就谎报了他父亲的职位,直到后来越说越离谱,最终被拒签。其实,签证官是想知道学生所在家庭是否能够承担他的留学费用,但学生的这种无谓说谎,反而为自己带去了拒签并被记录在案的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前去美国使馆签证的学生越来越多,使馆特意做了新调整。美国使馆自今年起,不再限制首次约签地点。“美国约签原来有片区划分。河北的孩子必须到北京签,长春的孩子必须去沈阳签,但现在学生可以跨区签证,选择就近区域或人少的地区去约签,对学生而言,这是个好消息。”田旺说。

  说起来,学生在留学前会遇到的“拦路虎”还真不少,以上提到的“三关”,只是留学前的三大“硬坎儿”,而诸如心理关、文化差异关、生活攻略关等“软坎儿”也同样不容小觑。

  刘诗民告诉记者:“有的孩子把留学目的地想得特别好,但到了那里发现,日子远不如国内轻松;有的孩子在出国前是响当当的好学生,可到了国外发现,成绩并不是评断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和要素。”

  其实,无论是留学前、留学中甚至留学后,学生都要逾越很多关卡,唯有早规划、多调查,以从容的心态面对、关关攻破,才可以最大化地确保过关。(杨洋)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