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评估不完善 留学野鸡中介“潜规则”横行

2012年08月09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近千家留学中介仅14家有资质,造成市场鱼目混珠,尤其是不少中介机构为了牟取非法的经济利益,竟然不择手段地采取种种卑劣手段,使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上当受骗。留学中介的乱象为何频生?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留学中介市场的暴利催生了掘利者,而随着广州自费出国留学人数的大幅攀升,而愈加红火。但急速扩张的市场却没有相应的规范,留学中介市场混乱的背后,是行业准入机制成一纸空文,工商等政府部门监管缺位。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行业协会建立不完善、行业自律水平低、缺乏有效的自费留学中介质量评估机制,也是留学中介市场混乱的重要原因。

  调查

  中介服务急速发展

  弊端显现

  留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凡事亲力亲为还是交给中介进行?在城建大厦的签证中心,记者做了一项详细调查,走访正在办理出国留学的市民,在询问的121名市民中,有118个人都属于通过中介办理,只有3个人完全靠自己投递材料。

  儿子在省实中学读高三的学生家长黄先生认为,这主要取决于自己的条件和时间安排。DIY的话,要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因为国外政府机构、院校、考试服务中心的网站大多没有中文版本。同时,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比如写个人简介要挖掘出个人最独特、最具竞争力、最能打动院校评审的品质,这被他认为是“最痛苦的事”。找中介,可以“花钱买省心”。

  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晓辉称,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对留学中介的信任度较为一般,但是由于自己缺乏办理出国留学所需的相关专业知识,不得不靠留学中介办理出国留学而在选择留学中介机构时,人们最关注的是留学中介的信誉问题,其次是看留学中介是否合法。这也反映了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盲目的一面。有些留学中介机构由于业务量大,广告宣传较好,也在社会中有良好的信誉,但是很可能并不具备合法办理出国留学业务的资格。

  李明是广州的一名学生,在开始办理出国留学相关手续时,她自己也不是很懂,就想找一个广州的美国留学中介公司。怕大的留学中介公司业务太多,时间较久,她就选择了广州本地的一个小型留学中介公司,他们收费比较高,她以为服务会比较好,但事实证明她选择错了。

  她赴美国留学需要50-70万元的存款证明做留学担保金,因为她需要先在国外读一年语言,所以她需要的担保金数额是70万元。但是这家留学中介公司却因一时疏忽,告诉她只需要50万元的存款证明。直到办理签证时,才被告知她需要的是70万元的存款证明,签证需要重新办理,那时已经赶不上当年6月的开学了。虽然中介公司做了道歉,并且为她第二次办理签证负担了一半的费用,但还是给她带来了很多麻烦。

  李明的经历并非个案,随着广州留学市场越来越热,留学中介公司相应发展较快,但急速发展造成的弊端也开始显现。广州男孩陈忠则遭遇了另外一种厄运,他花费7万元的中介费,进入美国一所高校,当时中介承诺将她送入“一所美国最优秀的寄宿学校”。中介建议他申请美国麻渥伍德中学(MarvelwoodSchool),这所中学每年收费是5.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元)。中介反复承诺,这所学校声誉极好,学术作风严谨,每155名寄宿生仅有20名中国学生。

  然而在他入学之后发现,很多同学都是中国人,以至于他没什么机会练英语。后来他了解到,这所学校是为存在学习障碍的美国学生开设的,但为了增加收入,它们勾结中国留学中介大量招收中国学生。越来越多的尚未成年的中国孩子出国后陷入这样的“野鸡学校”,学无所成。

  回访

  野鸡留学中介仍照常营业

  昨日(8日)下午,记者再次回访前日被曝光的多家中介,发现这些中介结构仍然开门营业,生意没有影响,工商部门没有任何行动。

  太傻留学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接待顾客,一位咨询经理梅先生接待了记者并详细介绍了整个服务流程。其中包括推荐人联系、选择学校、文书写作、材料收集和材料寄送等一系列过程。

  梅经理还强调,即使是顾客已经获得了国外院校的录取通知,但顾客最终放弃留学,太傻咨询中心依然会全额退回所有的服务费用。“之所以把这个要求规定得这么严格,不仅是对客户的一种保证,也是公司激励员工尽力去达成客户愿望的一种方式。”记者昨日(8日)探访过程中,前去太傻咨询的人陆续不断。有的是已有预约,前来面谈的;有的则是申请已在进行之中,前来进一步咨询的。

  在美成达出国移民留学公司,一名留学顾问殷先生帮记者详细讲解了整个服务流程。殷顾问表示,公司与国外的一些院校有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中间阶段的收费,也可能降低至10000元。“中间阶段的收费,如果是合作院校,可以便宜些。但好的学校至少还需25000。”话语间暗示了公司方的合作院校并非“好的学校”。美成达出国移民留学不仅提供留学服务,其他出国事项也都有涉及,在此记者见到有不少中年人都前来咨询移民的具体情况。

  在广州市誉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接待人员将记者引入一间咨询室,接待留学咨询业务的是一名资深顾问陈小姐,记者进去时,她正在整理其他顾客的相关申请资料。

  誉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收费标准较其他中介、咨询公司不同之处在于,是以美金作为缴费单位,其缴费流程与美成达出国移民留学公司有相似之处。分三期收费,分别是启动资金、取得录取通知的费用以及签证通过的费用。誉成信息咨询公司的三期收费,均是1000美元。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8日)联系了广州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对这种情况做了多次反馈,工商部门均没有任何反应,称执法行动需要局领导审批,工商部门的监管范围只是对有留学资质进行监管,野鸡留学中介牵涉的部门很多。

  原因

  政府管理缺位

  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晓辉表示,目前广州的留学市场总体来说是比较混乱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政府监管的缺位。其乱象的背后还有行业准入机制成一纸空文,收费物价部门没有统一标准,消费者遇到纠纷投诉无门。而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行业协会建立不完善、行业自律水平低、缺乏有效的自费留学中介质量评估机制,也是留学中介市场混乱的重要原因。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获悉,广东省高教厅、教育厅、公安厅以及工商行政管理局曾正式出台《广东省实施〈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办法(试行)》,这标志着广东省正式启动对自费留学中介机构的审批程序。

  办法规定,留学中介申请机构必须先存有不少于100万元的备用金,以防止中介机构携款潜逃使申请人蒙受损失。同时,工作人员应不少于五名,法人和工作人员都必须为具有境内常住户口的中国公民,并和国外高等院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已直接签署有效的合作意向或合作协议,而服务对象应定位于完成高中或大学教育后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中国公民。

  “100万元的保证金就是为了防备中介公司跑路的。”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著名留学机构负责人表示,以前办个留学中介根本没人查,虽然现在教育部出台了包括不良记录上网、规范合同文本等措施,但“管得还比较松”,工商部门根本就不去监管,放任这个市场混乱。除此之外,违法成本过低也是重要原因。据了解,以往查处了违法留学中介,多是以中介公司退费的形式息事宁人,就算是这家公司名声臭了,他们换个招牌和地方,又可以继续骗人了。 这名中介负责人称,很多留学中介机构以申请名校口头许诺和引诱消费者,可是一般在合同上不做体现,在合同上多写几个选择,最终把消费者引向中等的或者回扣较高的学校。消费者最后表达不满和愤慨亦是无用,只得妥协。当学生来到国外上学,发现学校质量不对头,再让家长转头找中介时,后者往往不搭理。如果家长投诉到执法部门,会发现当初和中介签订的格式合同里,中介早就规避了自己的违约责任。至此,一些学生和家长只能“哑巴吃黄连”。

  广州工商局有内部人士介绍,广州少数有资质分公司缴纳的保证金一般都会是在总公司的所在地,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就要前往总公司所在地,非常麻烦,对工商部门的监管也造成了很大难度。而且绝大部分都是无资质的野鸡公司,根本就没有缴纳保证金,如果遇到严重问题,他们就逃之夭夭,关门大吉。就算对有资质的中介公司,虽然明知他们有这些问题,但如果学生不举报,相关部门很难处理。(成希 廖舒雯 周欢欢 余秋亮)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