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生遇上爱海淘的妈:老妈,我不是来进货的

2013年01月18日 08:5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的老娘是购物狂、比价控、纠结帝,千万!千万!不要让她看国外的购物中介网站微博!不然你就在一轮又一轮的代购里永劫不复!”前两天,有留学生发“吐槽”微博,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最近,一些发布欧美折扣信息的微博挺红的,各种海外代购在他们的地盘做广告。有人赞好,说:“多了了解国外促销的渠道。”有人则吐槽:“这些微博让我们不安宁。”因为他们有爱海淘爱让他们代购妈妈,让他们都有“带东西恐惧症”了。

  “我妈是纠结控”

  讲述人:Dolphin,留学地:美国

  身在美国的Dolphin为让妈妈更了解自己的生活状态,特地给她开了个微博,关注了自己,还关注了一些美国的咨询微博。“我妈是个电脑菜鸟,除了打字和浏览网页,不会淘宝也不会用网银。” 可自从妈妈关注了一个叫做“北美省钱购物快报”的微博后,她后悔了。原来,Dolphin妈被微博上的一些促销信息深深地诱惑上了。

  “第一次,她转了一条兰蔻的促销信息给我,让我帮她买,我二话不说当天就给拍了下来。” Dolphin说,该微博上提到的多是美国一些品牌网站的折扣信息,所以除了必须在美国买,还要网购。后来,但凡是她妈妈感兴趣的,就都能收到妈妈的“@”。“一开始我挺愿意的,但一周七天,每隔一天就要帮我老妈翻译货品名称、作用、打折信息啥的,有点力不从心了。还有很多作业要做呢。”可最让Dolphin头疼的,是妈妈的“纠结强迫症”。“比如一个包包,款式、颜色、大小,都是妈妈的纠结点。光是两个包对比都能花上一天。购物车至少要改上5遍才能付款,付款时还要重新一遍遍填相关信息。” Dolphin说,马上过年回国了,光是妈妈的东西就已经装满了一个28寸的行李箱。

  “我妈是中介”

  讲述人:Kelly,留学地:法国

  Kelly在法国四年了,她自然能享受到这个浪漫之都折扣季的各种优惠。可这也成了她最头疼的事。因为一到折扣季,妈妈的QQ头像就会闪个不停。跳出来的多是各种护肤品、包包、手表的图片和型号。“她的朋友,她朋友的小孩,还有我的七大姑八大姨,她们每年都像约好了似的,在一个时间段内给我来猛烈的炮火,把我炸得外焦里嫩。”

  Kelly说,这得“感谢”她老妈的热情推荐,因为她通常会跟身边的人说:“这东西法国便宜,叫我女儿帮你带啊。”“她简直就是一中介!” Kelly愤愤地说,然后她就要在折扣季的时候挤破脑袋,冒着大雨去排队抢购,还要担着买错、买贵被埋怨的风险。

  “不是不想帮大家带,只是东西实在太多,每次一到年终,我就会因此而恐慌。”她说,妈妈们的购物欲望太强,加上退休后太闲有足够的上网时间,让她难以招架,“有的时候真想跟她说,老妈,我不是来进货的。”

  “孩子代购长面子省票子”

  Kelly的妈妈很潮,一身打扮看不出她55岁。在Kelly妈妈看来,找女儿代购,也是迫不得已。“大家都知道国外奢侈品便宜,朋友们平时都很照顾一个人的我,我也想着能帮大家省点钱。”她说,女儿在法国,自己很骄傲。所以找她代购,不仅长了面子,还能省下票子。

  “只想找个理由和她多说点话”

  唐妈妈的宝贝女儿去澳洲五年了。“其实找他们买东西,有时不是真的想买,而是找个理由,和她多说话。”她说,平时打越洋电话或者QQ视频,女儿讲不了几分钟就要挂断。让她代购,就能一来一回地多几次交流。也可以知道女儿适不适应那边的生活,过得好不好。

  空巢中年时代来了

  采访中,几位留学生都表示,妈妈们越来越懂时尚,网购也越来越熟练。多数留学生都已是本科生、研究生,妈妈们也就到了临退休的级别,闲来无事,找孩子买东西或许就成了她们的一大乐趣。

  最新教育部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41万。有调查显示,在近几年最吸引中国留学生的十个国家中,排名第十的瑞典,近几年平均每年吸引的中国留学生就有2000人。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高校国际研究生中的比例已达37%。与以前不同,现在很多孩子高中甚至初中就出国了。他们的父母正值中年,却留守空巢。尤其是这些妈妈们对微博、网购等新事物接受度较高,也喜欢时尚。

  有心理专家针对留守妈妈的心理进行过分析,她们认为留守家长的心情是复杂的,她们一方面想念孩子,另一方面又为此自豪。能送孩子出国留学,在她们看来是有经济实力、有眼光的体现。当孩子离去而产生思念,造成巨大心理落差时,她们也不愿对外人诉说,导致心理压力聚积。也有很多留守妈妈透露,自己有抑郁的倾向。

  几位妈妈告诉我,自从孩子出国后,她们的幸福感剧减。爱代购的潮妈们很闷,让孩子代购给她们带来了新的快乐和目标。“发现一个目标,了解它,然后不停地比价,找孩子商量。这就能打发掉不少时间了。” Kelly妈妈说。

  所以,累归累,抱怨归抱怨,在你稍得空闲时,多给国内的她们捎点关怀吧。(朱银玲)

【编辑:朱峰】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